苹果推出“隐私网站”,打破“潜规则”保证隐私安全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0-18 21:47
"
无论出发点是什么,行为本身是值得肯定的,苹果的这些举措或许能够使行业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这对整个手机行业都是大有裨益的。

据国外媒体消息,苹果公司在当地时间周三推出了多项隐私权升级措施,其中就包括一个在线隐私门户网站。用户可以在这个网站上查看苹果公司保存了他们的哪些数据,并且能够下载、更改或删除iPhone制造商从用户处收集到的所有数据。

该门户网站今年5月就已在欧盟进行了测试,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遵守欧盟的GDPR(通用数据保护规则),所以开始只对欧盟用户发布。不过现在苹果已经允许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用户通过该网站查看并下载苹果手机的信息,而且苹果公司还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向世界各地的所有苹果用户推出同样的工具。

此外,苹果还通过新网站和iPhone、iPad版的iOS 12操作系统,推出了多项加强版隐私权计划。例如苹果公司针对Group FaceTime视频聊天产品推出了端对端的加密功能,此产品将在不久后上线,苹果还打算利用加密技术为Screentime功能提供保护,防止用户信息遭到泄露。

这与苹果一向秉承的“不借用户隐私赚钱”的理念相契合。正如库克在今年3月接受采访时说的:“事实是如果我们把用户当作产品并借此赚钱的话,早就赚得盆满钵满了。我们选择不那样做。”

 在这个隐私随时有泄露风险的互联网时代中,苹果的做法可以说是十分良心了。现在不少厂商和应用都在想方设法地收集数据信息,并且在用户条款中尽可能多地获取权限,单方面收集用户信息并且隐瞒用户。而苹果的做法则打破了这一“潜规则”,给用户更多的知情权和主动权,让用户的隐私安全有了更多的保障。

可见在保护隐私方面,苹果一直在持续努力与付诸行动。今年的“国际数据保护和隐私专员大会”将于下周在布鲁塞尔召开,这是极其重要的隐私权监管会议之一,届时库克将发表演讲。而就在上周,苹果刚刚参与了有关澳大利亚拟议的加密监管的讨论。

对于用户而言,苹果的做法可以有效减轻我们对隐私泄露的担忧。各种信息泄露事件近年来频频发生,我们甚至已经有些“习惯”这样的状态了,而苹果的努力则在一定程度上让用户重拾对隐私安全的信心。对于隐私保护的严谨态度,也是苹果大受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相关企业而言,苹果向来是效仿的对象,其一举一动都可能起到标杆作用。苹果开放隐私网站,相当于将主动权交给用户,打破企业单向收集信息的行为,让信息的收集透明化,也可能引起其他企业的效仿。

当然,苹果可能也是想借助这一系列举措,将自己对隐私的立场转化为与行业中对手竞争时的商业优势。但无论出发点是什么,行为本身是值得肯定的,苹果的这些举措或许能够使行业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这对整个手机行业都是大有裨益的。

分享到
苹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0月18日消息,更新的滴滴乘客端和司机端APP今天正式试行“黑名单”功能,乘客和司机可在取消订单、投诉、评价页面选择将对方加入黑名单,“屏蔽”后的12个月内平台不再为双方匹配订单。
10月18日,苹果更新了隐私网站。据悉,此次更新在隐私政策上没有原则性的变化,只是随着iOS和Mac OS进化,苹果在不断提升隐私保护的标准。更新的页面中提到,用户的数据只属于用户自己,不会属于其他人,...
10月1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三,苹果公司宣布推出几项隐私保护升级措施,其中包括推出新的门户网站,允许用户搜索并查看该公司保存有关个人的所有数据。
不久前媒体曝光称有大量 Apple ID 遭遇盗刷现象,有用户甚至因此损失过万元。10 月 16 日,苹果公司正式就中国区用户 Apple ID 账号被盗一事向媒体发布声明,称目前正对此事进行调查,同时呼吁用户开启 Ap...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看到了不少关于苹果及其竞争对手正在开发可折叠智能手机的消息。本周,苹果又获得了一项新的具有柔性屏幕的移动设备的专利,其中描述了各种可能的铰链机构,这可能是可折叠手机最棘手...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