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事智慧体育携手以色列科技公司 智慧运动1.0向2.0升级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18-10-17 22:46
"
助推中国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提升和青训事业发展。

易体网10日17日消息,上海久事智慧体育与以色列Applied Cognitive Engineering(ACE)应用认知工程公司正式签约合作,久事智慧体育将成为ACE公司官方合作伙伴。

久事智慧体育将作为ACE公司旗舰产品“智慧训练IntelliGym®”系统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机构,负责这一脑科学前沿技术与体育培训相结合的体育科技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提升和推广工作。

足球领域将是久事智慧体育对“智慧训练IntelliGym®”系统在中国的首要布局,努力为中国足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包括上海幸运星这家全国著名的青训摇篮在内的多家著名体育俱乐部、机构在不远的将来或将成为智慧体育“智慧训练IntelliGym®”系统的首批用户。

微信图片_20181017162903.jpg

文:毛毛    编辑:暮烟

人工智能在运动领域的应用是当前热门应用研究之一,脑科学技术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方面。“智慧训练IntelliGym®”系统是脑科学技术与体育训练相结合的实践应用,在体育领域实现物理训练到脑力训练的升级。

该系统采用游戏模拟画面,为球员提供“脑力”训练包括“决策”、“注意力”、“意识”、“阅读比赛”、“球场视野”、“预判”等系统性的科学练习。

使用系统后球员在球场中表现出的瞬时决策、跑位意识、注意力、战术执行等等都有了显著的进步,能持续提升“球员智慧”。多方数据佐证,使用系统后的球员整体赛场表现提升30%以上,堪称“最佳智能助教”。

微信图片_20181017162910.jpg

久事智慧体育总经理薛晶晶表示:“通过此次战略合作,久事智慧体育将全面开展‘智慧训练IntelliGym®’系统的落地推广,进行本土化升级,不断挖掘自身优质客户资源,推动各俱乐部参与使用,实现数据追踪及反馈,将体育运动和先进科技紧密联系,促进体育训练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智慧体育1.0  智能穿戴设备和虚拟技术

从历史发展进程看,智慧体育是一次技术革命,它通过物联网把数字体育与现实体育联系在一起,由此引发产业革命,帮助传统体育、文化、旅游、传媒、生物医药等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智慧体育一般被认为是体育的信息化。

智慧体育远景的未来可能是“你甚至可以在虚拟的条件下,戴上我们的穿戴设备,实现孙杨教你游泳、刘翔教你跨栏、丁俊晖教你打台球。”

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技术的发展,给体育健身行业展示出全新发展前景,它不仅在当下改变了电子竞技赛事体验,在将来也会渗透进医疗、教育、社交商业等领域,改变我们对现实世界的认识。

例如网络虚拟马拉松项目,一般的跑步机大多比较无趣,而这个项目是通过在跑步机上装载一个装置,让人体验在仿真环境下跑步。

3770c83d51d97b9ae9d179339c486475.jpg

但是,单单戴上VR眼镜就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出现晕眩等反应,更别提剧烈运动。智能穿戴设备和虚拟技术的结合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智慧体育,亟需产业升级。

智慧体育2.0  脑科学的运用

ACE公司的专利技术“认知模拟”,在80年代开始最先运用于以色列空军,属于军用科学,帮助飞行员表现提升30%,21世纪初开始逐步运用于体育领域,开发出“智慧训练IntelliGym®”系统。

该产品最初出售给全国大学体育协会第一级别联赛(NCAA Division 1)团队,其次是业余运动员版本,显著的效果吸引了包括ESPN和福克斯新闻的全国性轰动。

在竞技体育领域,“智慧训练IntelliGym®”系统训练使用者的大脑本能地产生最佳反应。这种“本能”,或者说意识,就是区别一个优秀运动员和普通运动员的关键指标之一。

脑科学家们的研究已经表明,意识是可以训练的,这种训练就叫做认知训练。

系统通过电脑屏幕上类似于游戏的界面,对球员进行大量的虚拟球场可视化训练,运用脑科学技术,放大单位时间内的训练效果。每周3次、每次半小时的足球认知训练课程,提高和补充了球员在场上训练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181017162914.jpg

在2008年ACE公司又与美国曲棍球公司合作,共同致力于系统在冰球领域的研发。冰球IntelliGym®首次被美国U17和U18国家队使用,两年内队伍在12场国际锦标赛中取得9枚金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2010年末,冰球IntelliGym®的商业版本发布,从那时起,它就被美国冰球联合会(USA Hockey)从大学和青少年球员,一直到职业级别的运动员迅速采用。同时ACE和美国冰球之间的合作也得到BIRD基金会(双边工业研究与发展)的审查和支持。

自2015年开始,“智慧训练IntelliGym®”系统开始投入于足球领域。德国的不莱梅、汉堡;荷兰的埃因霍温、阿尔克马尔;奥地利的萨尔茨堡红牛、维也纳快速等俱乐部为更好地培养年轻球员及提升赛场表现都陆续使用该系统。

据统计,该训练软件可将球员在场上的表现提高20%-40%。迄今为止,使用足球“智慧训练IntelliGym®”系统的球员已超过35,000名。

运动员们进行“智慧训练”的过程就像“玩”电脑游戏,每次训练30分钟,每周两次。系统能为每个球员创建个性化课程。球队教练可以利用特殊的教练端接收球员的训练进度报告,并能在2-3个月后看到球员在场上的实际成果。

111.jpg

足球运动员正在“智慧训练”中

智慧训练IntelliGym®系统解决了与球员表现密切相关的大脑技能,例如意识、预判、寻找场上空间和创造球场空间的能力、快速有效的攻防转换、场上选位和判断、在触球之前想好如何控球等。

训练这些技能可以帮助球员作出更好的决策、减少失误、甚至减少运动伤害。

世界著名的德国科隆体育大学和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曾联合做了一项长期跟踪测试,测试对象为阿尔克马尔的U14及U17,把研究对象分为两组,一组使用足球智慧训练系统,另一组是常规训练组。

一段时间后,经专家团基于各项球员能力权威的评分评估,使用系统组比非使用组的整体评分就已经要高出32%,教练表示,使用系统后球员在球场中表现出的瞬时决策、跑位意识、注意力、战术执行等等都有了显著的进步,有效地提升了“球员智慧”。

微信图片_20181017163220.png

久事智慧体育以科技为驱动,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以“智慧场馆”和“智慧赛事”为核心的产业战略布局,此次将进一步拓展智慧体育内涵,联合人工智能脑科学技术应用,推动体育竞技领域实现“智慧训练”。 

以色列ACE公司把“智慧训练IntelliGym®”系统引入中国,将与中国诸多体育项目俱乐部达成合作,助推中国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提升和青训事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181017162907.jpg

以色列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其人均研发水平、万人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数量等都名列世界第一。

在“一带一路”倡议互利共赢原则指导下,久事智慧体育和ACE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在人工智能脑科学前沿领域与体育产业的深度融合,助力体育智能训练,共同推动中国体育产业智能化发展。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