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服务成为老年市场中的短板

专栏号作者 翟菜花 / 砍柴网 / 2018-10-16 21:34
"

10月17日,去哪儿网发布了最新的《老年人登机手册》,手册中对老人乘机的诸多事宜进行了全面的讲述。小到乘机时的座位服务、行李存放,登机需要带的证件物品等细节,大到登机前的各种申请、身体检查权限等事宜,甚至是退票改签、突发状况的解决措施都一应俱全。

去哪儿网为何耗费心思重视老年群体,又为何竭心尽力做出一份面面俱到的《老年人登机手册》?

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加剧下:老人市场已成新兴蓝海

关注重视老年群体如今已经不仅是一种社会责任,同事也是经济发展的新态势。现在老年群体已经是中国消费市场中占比不小的一环,老年市场已然成为时下炙热的商业新星,企业加强对老年市场的重视也符合商业逻辑。

根据1956年联合国《人口老龄化及其社会经济后果》确定的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时,则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1982年维也纳老龄问题世界大会,确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0%,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严重老龄化。

而根据民政部近日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上获悉: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已经远超严重老龄化的标准。而老人群体的增多使得相对应的市场范围扩大,消费需求增多,自然而然在会让老人市场份额增多。

同时,如今的老人群体在购买力上也逐步攀升,根据《2017中国老年消费习惯白皮书》研究显示,88%的老年人享有养老保险,稳定的收入让他们生活不再拮据。与此同时,商品经济的成熟,为具有消费能力的老年群体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在保证了充足的物质资源之后,老人们也逐渐愿意为自己健康、娱乐等项目消费。

而且从子女角度来说,也愿意为老人的生活、健康、娱乐等项目投入更多的资源。处于快节奏生活的中年群体,往往没有足够的时间能够照顾到老人的方方面面,所以从情感上也更愿意为老人提供更多的资源,帮助老人安度晚年。

这些原因使得如今老人市场的份额在近年来不断扩大,增速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老年相关产业规模超过2.8万亿元,预计,未来老年产品及服务市场将快速增长,2021年总体市场规模达到5.7万亿元。

在产品日益升级的情况下:服务不能成为“木桶效应”中的那块短板

现在老年人消费能力逐渐增强,老年人经济是很多企业布局的焦点,但在经营过程中不难发现,相比较传统商业,老人市场更要格外的对产品与服务用心,而且在后期保障上更是要竭尽全力,这就需要企业要有强大的社会责任意识。

所幸的是,如今怀着社会责任意识去经营老年市场的企业不在少数,但我们最常见的关于老人市场商业行为像适合老人的服饰鞋子,适合老人用的数码产品以及医疗健康保健品,大多都集中在产品上。

这么多服务老人市场的产品也能从侧面反映出企业方对老人经济的重视,但一味的把重心放在产品上,虽然在产品上形成商业面板的突出,但一只成型“市场木桶”,其行业水线能有多高,还是要看最低的那块板,而老人市场最重要的就是产品与服务,如果不把服务跟上,对于行业的整体发展依然是失衡的。

这其实也是源于老人市场的服务比较难做。对于现在的经济模式,优势是互联网经济时代来临,很多服务上老人群体都不适应,对于很多的服务内容也不了解,很多年轻人习以为常的服务,对于他们都是一次新尝试。也因此很多企业容易忽略到这一点,即使有专门服务老人的项目,也没有进一步为老人解释说明。

而此次去哪儿网发布《老年人登机手册》的原因,也是在于服务老人群体中遇到的具体情况。如今,老年人乘机出行已成趋势,但老年人独自出行对乘机注意事项存在诸多疑惑的现象突出。

据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乘机的票量占总票量的6.2%,其中独自乘机出行的老年人占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出行比例过半,达到51.7%。而在去哪儿平台上,涉及到老年人订单的来电、在线咨询中,51.53%是基础的订票、退改签、如何乘坐等知识咨询,相当于每两位老年人乘客中就有1位不清楚乘机相关事宜。

这也说明了目前老人市场中,在服务方面仍有很大的完善空间,这一点对于诸多服务类企业来说责任更重。以旅游业为例,旅游可以说事近年来老人市场中除了健康保健外最热的娱乐类项目,对于老人群体而言,无法参加许多剧烈运动的娱乐项目,旅游饱览河山,观文感史就是最为适合的娱乐项目。

为此,像携程这种OTA领域独企业也针对子女无时间陪同、自己出行有风向的情况,为老人出行培养了专门的旅游定制师,从接送的交通工具,到中文服务,再到身体检查,目的地找有位老人服务经验的接待员,再到定制旅游路线,避开危险因素等等,从每一个环节牢牢把控,力求保证老人在满足旅行需求时,能够获得优质的体验与安全的健康保障。

携程的老人行也好,去哪儿网的《老年人登机手册》也好,都是经营老人市场的企业开始注重提升服务方面的一种尝试,我们也由衷的希望这个势头更加猛进,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深耕于服务老人市场之中,逐步完善老人市场产品与服务的协同提升,提高老人市场的行业天花板。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互联网深度点评,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