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开心麻花还值得期待?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0-16 21:36
"

作者:庞李洁

今年国庆档整体不及预期,是业内的普遍感受。猫眼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国庆档7天累计票房近21.7亿,同比下跌20%。国庆期间观影总人次超6150万,同比下降23%。同时,档期内影片供应量、单部影片票房、影片评分等各项指标也为近年新低,整体与之前的业内预期落差明显。

其中,映前票房预测超20亿的《李茶的姑妈》市场表现同样不及预期,一时饱受舆论争议。一方面,此前开心麻花的电影中不仅票房屡屡刷新记录,也累积起高口碑和品牌效应,加剧了观众对电影本身的期待值;另一方面,开心麻花主控的几部电影都由话剧改编,而话剧与电影分属两种媒介,两者之间的转化与融合有一定的难度。

但是,从《夏洛特烦恼》到《李茶的姑妈》,开心麻花的电影一直坚持启用新的团队,并在喜剧题材下尝试温情、黑色、爆笑等风格多元化的内容,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当然,开心麻花在尝试创新的同时必然面临风险,但只有敢于尝试,敢于冒险,才能真正推动喜剧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夏洛》成黑马、《铁拳》再夺冠

“巨人肩膀”成了《李茶》的双刃剑

2003年,开心麻花成立,长期专注于喜剧题材的话剧表演,孵化出《乌龙山伯爵》《夏洛特烦恼》等共计30部舞台剧,旗下作品在口碑效应下市场号召力逐渐扩大,每年演出量也都在高速增长,但由于话剧本身受众有限,开心麻花并未输出一部现象级的“全民爆款”。

2012年之后,开心麻花以沈腾、马丽、艾伦、常远等为主的核心团队连续4年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并频繁参与湖南、浙江、辽宁等卫视春晚。此外,开心麻花还成为《欢乐喜剧人》等综艺节目的常驻团队,品牌的国民度、演员的曝光度随之迅速上涨。

直到2015年,电影版《夏洛特烦恼》上映,开心麻花累积的国民度迎来集中爆发。与话剧相比,电影不仅观影门槛低,也有着更广泛的受众基础。

当时,《夏洛特烦恼》与陆川执导的怪兽题材电影《九层妖塔》;刘德华、刘烨主演的警匪片《解救吾先生》同时上映;此外,由徐峥执导的《港囧》也提前一周抢滩国庆档……各路夹击之下,《夏洛特烦恼》上映首日排片占比仅为12.1%,而《港囧》《九层妖塔》排片均在30%以上。但是,《夏洛特烦恼》的豆瓣评分高达7.5分,上座率最高时达到60%左右,在此带动下,影片一路逆袭,以黑马姿态夺下14.4亿票房,成为当年的国庆档冠军。

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

2016年,开心麻花继续推出由话剧改编的电影《驴得水》,影片上映后豆瓣评分达到8.3分,成为豆瓣2016年评分最高的华语电影。

2017年,开心麻花携《羞羞的铁拳》再战国庆档,同档期内无论是大鹏的喜剧电影《缝纫机乐队》;李晨、范冰冰夫妻档的主旋律电影《空天猎》;还是成龙的动作片《英伦对决》;刘德华、甄子丹主演的港片情怀之作《追龙》……都未能在国庆档拉出“两分天下”的票房走势,最终《羞羞的铁拳》一骑绝尘,以22.13亿的票房再次夺得国庆档冠军。

从《夏洛特烦恼》到《羞羞的铁拳》,有开心麻花喜剧出现的档期,其他各类题材几乎很难有反击之力。开心麻花的电影先后刷新自己的票房纪录,观众的期待值也随之不断攀升,“巨人的肩膀”越来越高。

2018年,《李茶的姑妈》在预售期间,票房也超出了张艺谋的回归之作《影》;由周润发、郭富城主演的《无双》等。由此可见,人们期待开心麻花能够一直延续奇迹,带来更好的喜剧作品。在国庆档之前,业内对《李茶的姑妈》的票房预测普遍在20亿以上,但影片上映后似乎差了点火候。

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李茶的姑妈》迅速跌入舆论漩涡,成为众矢之的,而互联网的浮躁气氛及“负面更吸引眼球”的传播机制也加剧了《李茶》不及预期的口碑扩散。但冷静下来看,此前惊喜不断的开心麻花真的不行了吗?

温情、黑色、喜燃、爆笑

开心麻花不断地尝新及冒险

不可否认的是,开心麻花之前的几部作品在上映之后都取得了不错的口碑及票房。然而,这几部作品尽管都是由话剧改编,但都没有囿于套路化,而是不断地尝新及冒险。

 

第一部上映的《夏洛特烦恼》,由闫非、彭大魔执导,沈腾、马丽主演。影片将喜剧与穿越元素相结合,走温情喜剧的路线。在“回忆杀”的情怀之下,展现夏洛与马冬梅从“柴米油盐”倒回青梅竹马,再到“柴米油盐”的情感坚守。同时,影片也借助对小人物的塑造讽刺当下的教育制度失态、阶级差异悬殊、爱情观扭曲的社会现实。

《夏洛特烦恼》确实成功,但第二部《驴得水》在团队及风格上都没有延续前作,而是完全以一种新的喜剧形态面世。《驴得水》是一部典型的黑色喜剧,通过“以驴为师”的荒诞情节搭建拷问人性。单纯、追求自由的张一曼自杀;刚直仗义的周铁男在“擦肩而过”的子弹之下成了听话的“狗”;淳朴的铜匠在权力加身之后迅速膨胀……观众笑过之后随即感到尽是讽刺。

而在第三部《羞羞的铁拳》中,开心麻花再次启用新人导演宋阳,由艾伦担任第一主角,喜剧风格亦有变化。《羞羞的铁拳》融入奇幻元素,主打笑点与“燃”点并举的“喜燃”喜剧。影片中艾迪生与马小意外地互换了性别,在一系列冲突之下逐步揭开“打假拳”的行业黑幕。

目前正在上映的《李茶的姑妈》同样启用全新团队。影片通过黄沧海假扮李茶姑妈的荒诞情节、多次换装及奔跑的紧张场面调动观众情绪,同时抛出对社会拜金的讽刺。这样的视觉呈现更偏向于佳构剧,情节大多复杂,更适合话剧表演,影视化的改编难度相对更大。目前,《李茶的姑妈》陷入口碑争议的主要方面,便是视听语言的转换较为稚嫩。

但整体来看,开心麻花在影片取得高票房之后,并没有简单复制前作,形成固定套路,而是不断地尝试创新、在喜剧更多的细分领域中探索,以满足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

在当下的影视行业中,不少公司往往对爆款盲目跟风、甚至通过流水线式地工业化复制,以避开市场检验环节,达到节省开发成本、谋取暴利的目的。而开心麻花却坚持打破套路,没有趁热续拍《夏洛特烦恼2》《羞羞的铁拳2》,而是不断推出新导演+新演员的组合。当然,这也会在无形当中加剧开心麻花发展的风险,但同时也将为开心麻花的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性。

喜剧市场仍供不应求

创新过程需要更多包容

艺恩数据显示,去年国产喜剧片占比14%,仅次于爱情片和剧情片,但是供需指数仍然超过1,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当前,国产电影票房影史TOP20中,喜剧类型影片占比高达75%。相比之下,喜剧适合全年龄阶段的受众,能更大程度上捕获到观影人群。大多观众习惯通过“笑”来放松、解压,成为此类题材具备大量受众基础的天然优势。

从此前的“疯狂”系列到“囧”系列再到麻花系列,喜剧电影不断有爆款出现。但在当下,互联网段子成风,喜剧综艺、脱口秀扎堆出现,观众笑点更迭速度不断加快。一部爆款喜剧作品出现之后,几乎没有二次复制的可能性。

在这种情况下,喜剧电影若要延续生命力,要么去挖掘和创新,给观众带来更多新的笑料,弱化观众的审美疲劳;要么在保持高密集笑点输出的同时,为喜剧赋予更深刻的社会价值,以引发观众共鸣。而套路化的喜剧电影则很难找到生存空间。

此前,开心麻花在业内备受关注主要在于其100%的爆款孵化率,而这主要得益于开心麻花每部影片都已经过话剧舞台成百上千次的市场检验。在长期的话剧表演过程中,开心麻花形成了“笑点检测”机制,与市场直接对话。基于此,开心麻花的话剧在改编成电影之后,被市场接受的概率也相对更大。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这也是成功率最高的改编模式之一。

而且,开心麻花在高爆款率输出的同时,也能够坚持不断地打破套路,每部影片都有自己的风格和侧重点,并坚持启用话剧原团队,不依赖“流量明星”,为新人创造更多机会,提升自己的品牌号召力。在这种情况下,开心麻花必然将承担更多风险。每次创作或改编,都是对市场新的探索,而这个过程难保万全,出现表现不及预期的作品在所难免。

但是,无论对于整个公司的发展还是行业的进步,一部作品成功与否,影响力都太过渺小,而在这个探索与创新的过程中,喜剧行业才能真正地被推动向前,取得突破。由此而言,或许人们也应该给予那些坚守者更多包容。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