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全面深度解读央行行长讲话 信息量太大啦!

专栏号作者 坤鹏论 / 砍柴网 / 2018-10-16 21:40
"
永远都不要恨你的敌人,因为他是最早发现你的缺点的人。
——《教父》

最近两天,不少财经媒体热议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的讲话,有的说信息量很大,有的说听出来了后面的多层含义。
坤鹏论也简单聊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梳理重点
首先总结梳理一下易行长的讲话重点:
1.2018年中国GDP能实现6.5%的目标,还可能略高,自信!
2.中国经济增长稳定,CPI为2%,PPI为4%,全年看前者会略高于2%,后者在3~4%之间,相当稳健。
3.国内消费已经成为主要经济增长点,对外贸易持续下降,今年可能也就小小的顺差,我们经济增长已经不主要靠出口了。
4.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不松不紧,如果需要,在利率政策和准备金率上还有足够的调节空间。
5.宏观的杠杆率已经稳定,“注意我这里指的是稳定的杠杆率。”主要是国企的杠杆率持续下降,地方政府的负债可控。
6.考虑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有企业。
二、读懂里面的名词
相信不少老铁还是会因为行长讲话中不断出现的各种金融名词给搞晕,无法深刻理解,坤鹏论先来普及一下。
1.CPI(Consumer Price Index)
翻译过来叫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它是直观衡量一个国家通货膨胀水平的指数之一。
学术界认为,当CPI>3%的增幅时就表示本国或本地已经出现了通货膨胀;而当CPI>5%的增幅时,就说明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看CPI最直接的作用就是,知道自己存在银行的钱有没有亏,也就是有没有实际负利率(存款利率小于通货膨胀率),因为通货膨胀实在太难统计,所以人们习惯地把CPI看作通货膨胀率。
比如你在银行存1万元,按照1.5%利率计算,一年后的本息收入是10150元,如果CPI是2.2%,那么今天1万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就得花10220元,这样存在银行一年你净亏70元。
CPI最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被用作衡量战时通货膨胀的严重程度。
再用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一下。
一天,老王和老李突然争论起来,一个说最近物价涨了,另一个则表示,没有的事。
争来争去,结果两人发现,他们所能举出来的例子都无法做到全面而客观公正,怎么也不能说服对方。
于是,他们就商量出一个采样对比的办法,也就是同一时间到市场中去询问采集尽可能多的商品价格,并且这些商品还得是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
过一段时间后,再到相同的市场把同样商品的价格采集一遍,然后进行前后对比,这样就能比较客观公正地判断出物价到底是涨了,还是平稳, 甚至是下跌。

所以CPI的公式为:
CPI=(一组固定商品按当期价格计算的价值÷一组固定商品按基期价格计算的价值)×100%
这里面的基期价格是指定商品在某一个时间点的购买价格,我国是以上一年为基期,并且有着“每五年大调,每年均小调”的调整规律,主要对CPI构成分类及相应权重进行调整,目前执行的是2016年的调整。

我国的CPI在商品种类上涵盖了全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数据来源于全国31个省(区、市)500个市县、6.3万家价格调查点,包括食杂店、百货店、超市、便利店、专业市场、专卖店、购物中心以及农贸市场与服务消费单位等。
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
目前,国家统计局发布CPI的时间,月度一般在月后13号左右,季度、年度则延至月后20号左右。

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我们的CPI商品种类中没有包含房价。
对于没有房价,官方解释如下:
一是出于国民经济核算的需要,CPI的统计口径必须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的消费分类相一致,根据这个分类,商品房购买属于投资范畴,不属于消费行为。
二是商品房购买与当期消费不同步,购买支出与当期实际住房消费不对等。
当然,美国的CPI也一样没把房价放进去,也没有国家的CPI含有房价,美国只是多了“虚拟租金”。
2.PPI((Producer Price Index)
生产价格指数,有了前面CPI的基础,PPI就更好理解了。
它是企业所购买的“生产原料”价格总水平的变化,反映的是上游产品的价格,包括了原料,半成品和最终产品等(美国约采用3000种东西)三个生产阶段的物价信息。
我国生产价格指数共调查9大类商品。
如果PPI上涨,企业会想方设法将上升的成本转嫁到消费品上,从而导致CPI的上涨。
但是也不一定,如果是买方市场,则成本不易转嫁,企业只有牺牲利润。或者国家对消费品价格进行管制,比如汽油等,则PPI的上涨不能传导至CPI。
而PPI一直没有公认的标准。因为它反应是从生产者角度来看的,调查内容也多在于能源方面。众所周知,能源是价格变化最剧烈的产品,PPI冲上10个百分点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比较难用正常来界定PPI。
我国一般会在当月末的两周后发布PPI数据,同时还会对数据进行修改,月度的数据在发布的4个月后有一次修正。年度的修正在2月份发布,随公布的1月份数据一起让公众得悉,可回溯到过去的五年。
根据价格传导规律,PPI对CPI有一定的影响。
PPI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CPI反映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
整体价格水平的波动一般先出现在生产领域,然后通过产业链向下游产业扩散,最后波及流通领域消费品。
但是,由于CPI不仅包括消费品价格,还包括服务价格,CPI与PPI在统计口径上并非严格的对应关系,因此,CPI与PPI的变化在某一时期出现不一致的情况是有可能的,这被称为剪刀差,但CPI与PPI长期持续处于剪刀背离状态,这就不符合价格传导规律了,这时候就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多观察多思考,从中发现未来的经济走势。
3.经常账户
这个名词在百度百科中有两个解释:
第一种:经常账户(Current Account)或称为“现金账户”,是一国国际收支的主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商品贸易收支,即有形货物的进出口,及服务贸易收支,即诸如旅游、银行及保险等各种服务的往来。经常账户不包含长期借贷和投资的资金流,这些均是资本账户上的项目。
第二种:现金账户(Current Account,或译为“现金项目”),是经常发生的国际经济交易,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账户。
包括货物(goods)、服务(services)、收入(income)和经常转移(current transfers)四个项目。
国际收支中的经常账户是指贸易收支的总和(商品和服务的出口减去进口),减去生产要素收入(例如利息和股息),然后减去转移支付(例如外国援助)。
经常项目顺差(盈余)增加了一个国家相应金额的外国资本净额;经常项目逆差(赤字)则恰好相反。
易纲对于经常账户是这么说的:“从国际收支来看,对外盈余在持续缩小。中国经常账户长期保持盈余,在2007年达到峰值,占GDP的10%,此后逐年下降。今年上半年,经常账户出现赤字,全年可能小幅盈余,预计不足GDP的1%。”
翻译过来就是,中国的对外贸易顺差正在持续缩小,之前一直顺差,2007年最高,能占到GDP的10%,但之后就一直下降。到了2018年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出现了逆差,全年算下来,也可能只是很小的顺差,不到GDP的1%吧。
4.名义GDP
也称货币GDP,是用生产物品和劳务的当年价格计算的全部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表示今年的实际新生产的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扣除成本)。
5.竞争中性
对待国有企业的“竞争中性”原则最早是澳大利亚政府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提出的,其目的在于确保公共企业与私人企业平等竞争。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后来对其进行了进一步的发展,在国企与非国企并存的情况下,确保国有企业与政府的之间的联系不给国有企业带来额外的竞争优势。
竞争中性以前只在学术界有所研究,比如:世行专家张春霖在2018年8月《比较》发表的“国企改革再出发”文章中,阐述了如何以竞争中性原则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易纲的表态应该算是中国部级以上官员的首次提出,也应该算是中国官方的首次认可。
之前,我们不断提出要“内外资一视同仁”,“国企、外企和私企一视同仁”,但竞争中性绝对比一视同仁更进了一步,不再是泛泛而谈,因为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对它可是有具体标准与含义的,确认的“竞争中性”的内涵包括:企业经营形式、成本确认、商业回报率、公共服务义务、税收中性、监管中性、债务中性与补贴约束、政府采购等八方面的标准。
所以,坤鹏论认为,中美博弈到了“解决具体问题”的阶段,全面翻脸的可能性在降低。
政治嘛,不就是你退让一步,我退让一步,大家最后找到一个合适的尺度一起去做这件事,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就在昨天,“竞争中性”成了热词,光明网发表了《“竞争中性”可为调结构开出新路》的评论员文章,而在国资委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也公开解读道:
“改革的思路、改革的目标就是要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也就是说经过改革以后的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是一样的,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与‘竞争中性’原则是一致的。此外,我们也提倡‘所有制中立’,反对因企业所有制的不同而设置不同的规则,反对在国际规则制定中给予国有企业歧视性待遇。”

三、信息量确实大,你听懂了吗?
再三重温易纲的讲话,你会发现其中的攻防有度,软硬兼施。
1.“如果需要,中国在利率政策和准备金率上仍然有足够的空间调节。”
背后的含义是,如果经济出现较大下行压力,稳定就业难度比较大的时候,央行不仅仅会继续降准,还会降息。
2.“宏观杠杆率已经稳定。”
说明中国的金融的紧缩期过去了,货币政策可能会越来越宽松。
3.“中国的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如果你看广义货币M2,其目前增速在百分之八点几的水平,广义货币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相当。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约为10%,也处于合理水平。综合上述因素,可以得出中国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的结论。”
中国没有超发货币,货币政策不激进,不信你们就看!我们M2增速和名义GDP增速差不多,也就是我们多发的货币和新生产的产品和服务价值基本相同,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也相差不多,不是一般的稳定、健康、中性。
这里坤鹏论对M2和名义GDP的关系做个介绍,比如:如果M2增长和名义GDP增长不一致呢?这要分两个方面去分析看待。
第一,如果M2增长,GDP没有一点增长。
说明每年新增的贷款全部躺在企业账户上没有花出去,没有购买设备人力和土地去组织生产,所以这种情况M2增长了,GDP没有增长。
或者该企业贷款新增的M2去买了二手房或股票,由于二手房或股权属于过去的GDP,不是今年新增的实际财富,所以这个新增的贷款是实实在在M2增加了(尽管这个存款又转移到了卖出股票或房子的人或企业账户,但整体M2是增加了一次),所以这一部分钱是M2增长了,但是GDP没有一点增长。
第二,还有一种情况是M2增长了,但GDP只增长了一部分。
这说明每年新增的贷款有一部分躺在企业账户上没有花出去,或者该企业贷款新增的M2去买了一手房,由于一手房中的成本部分不属于今年的GDP,但建房产生的增值部分属于今年的GDP,所以这个新增的贷款是实实在在M2增加了(可以理解为本的部分全部体现为M2了),但GDP增长了一点点(可以理解为利的部分)。
这就是属于经济效率低下,企业钱多办事少,本多利息少,属于比较亏本生意,即所谓货币阶层剥削产业阶层。
4.“从国际收支来看,对外盈余在持续缩小。”
中国正在持续摆脱以前靠出口对外贸易推动经济增长,我们现在的经济增长稳定主要靠的是国内需求推动,消费和服务业是主要驱动因素,所以毛衣战不怕不怕不怕啦!而且,“我们同时也在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
5.“中国的出口产品中,外资企业的出口占比较大,约占45%。民营企业出口占比也很高,几乎达到45%。国企出口的占比仅为10%。”
毛衣战给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巨大,但面临最大伤害反而是你们所宣称最不想伤害的外企和民营企业,你们一直不满意的国企却伤害最小,你们掂量着吧,外企和民营占出口90%,这就是对中国经济结构性的影响。
6.“我们不会出台特殊的政策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言外之意,我们不会挑战你美元的国际地位。
7.再就是“竞争中性”,这是相当实质性的一个回应,因为“竞争中性”有标准可依。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5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50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6亿。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