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收获4400万用户,探索AI智能干预,妙健康如何用“科技改变健康”?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10-16 21:45
"

健康管理不是某一个产业,而是一种功能。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从线上到线下,用户的意识已悄然改变。

 健康管理是一个生态圈,从可穿戴设备的数据入口到数据反馈的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到用户的依从性,每一个环节都仍处在持续不断的被开拓之中。

 2015年成立的妙健康,如今已经成为国内健康管理的头部平台,拥有4400万用户,积累了大量的健康数据。妙健康专注探索大数据与线下健康管理中心的结合,今年3月,与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以下简称“CWI”)合资成立了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中国)公司,探索物联网、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等新技术结合的新型健康管理2.0模式。

 日前,在动脉网、蛋壳研究院主办的“2018医疗科技世界论坛”上,妙健康CEO孔飞分享了健康管理发展模式的新趋势,以及妙健康最近的一些动作。

 

a472ed21-2894-4d90-ba37-e9b23a6e5334.jpg 妙健康CEO孔飞

 

以下内容根据孔飞分享速记整理,有删改:

 

一.健康管理的核心在于“管”和“理”

 2014年刚开始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很多人会问我这样一个问题:健康管理这个行业不是刚需,医疗是刚需,你怎么创业的时候从一个非刚需的行业开始?我就告诉他们,做健康管理这个行业之前我做了很多年的游戏,我在想游戏行业也不是刚需,为什么这个行业能做的这么好,盈利能力是迄今为止移动互联网行业数一数二的。

 事实上,我们再去看健康管理这个行业的时候,还发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过去的健康管理说是管理,却仅仅局限于健康教育阶段。其实中文的字眼里“管”和“理”是非常强大的,代表的意义也是非常多的。如果评价过去的健康管理,我觉得“管”和“理”都离的很远,只能说是简单的健康教育。

 家人得了糖尿病到医院,除了医生给的方案一开,第二个就是管住嘴迈开腿,事实上离开了医院你怎么做?后续的管理环节往往是缺乏的。

 

二.健康管理2.0:科技改变健康 

健康管理这个行业比较难做,但是比较欣慰是这两年健康管理行业真正让人看到了成长,包括从业者、投资者,甚至个政府对这个行业的重视。

 日前美国的恒康人寿宣布只销售可通过智能穿戴设备和智能手机追踪健身和健康数据的 “互动式”保单。恒康人寿是停止承保传统保单,而不是开拓了一项新业务。这意味着一种变革,妙健康目前也已跟阳光保险、百年人寿、北大方正人寿等几家寿险公司启动了互动式保单的业务,根据健康数据动态调整保额。

 健康管理2.0时代我们把移动互联网的健康管理和传统的健康管理做了一个区分:

 1.拥有数据跟踪能力。有数据跟踪的能力才能解决健康管理行业的痛点——用户依从性。过去医生或者健康管理师给出一个解决方案的时候,用户有没有按照给的方案去做,按照方案做了以后有没有得到改善等,都是完全无法得知的。事实上没有数据跟踪的健康管理完全无从谈起,只能是健康教育,因为无法评判健康管理的效果。 

2.健康管理产品具有人工智能干预的能力。如果每人配一个保健医生一对一管肯定能管得住。作为一个普通人不可能每个人配一个医生,那我们怎么把医生的智慧进行放大?怎么提升到更多的效率?事实上带有人工智能能力的健康干预是2.0时代很好的解决方案。

 3.游戏化运营。这个可能和我本人过去的背景有关系,一个非刚需的产业,那么多人愿意去参与到游戏中去,并且愿意去付费。健康管理这个行业对用户帮助那么大,对用户未来的健康收益帮助那么大,为什么大家不愿意参与进来?我们可以把运营游戏的方法和手段用到健康管理中来,并不是说把健康管理做成游戏。而是要把当年游戏针对人性的研究加入进来,做一个游戏的时候首先要考虑不同习性、不同性格用户的习惯是什么,而这在健康管理行业同样适用。

 一个人手机里面能装的、常用的应用也就是几十个,今天只有高频的场景才有可能成为入口级的应用,如果场景本身就是低频,不可能出现入口级应用,健康场景也是一样的。如果说我们要做健康场景,就要把低频的场景聚合起来成为高频。我们希望把健康管理、医疗、药品、保险联系在一起,从高频的健康管理着手链接医、药、保的低频场景,这个也是我们的理念——通过游戏化的手段把用户留下来。

 4. 线下的健康管理中心。对一些已经是慢性人群或者说已经亚健康的人群,一些轻度、中度的线上干预可能不太够用。参照全球管理的解决方案,发现虽然中国的医疗手术能力在全球已经很领先了,但事实上我们健康管理慢病的康复在全球就差的很远。因为这个原因,妙健康开始发力线上和线下结合的能力,今年3月妙健康与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将落地线下健康管理中心,今年我们在北京、上海、成都的店大家很快可以看到。

 

三.接入可穿戴设备联通院外数据孤岛

 就数据追踪能力展开来讲,前三年的时间,妙健康把数据追踪能力做到了极致,妙健康的妙+平台接入了30多个不同的品类,超过300款智能可穿戴设备。今天在中国市场上我们应该是数据连接能力上做的最好的,这种能力为我们的健康管理带来了数据追踪的可能。 

2017年初,妙健康开始把这个能力对外释放,大家在华为、三星、中国联通、企鹅医生、阿里健康、淘宝健康等一系列应用里都能看到我们的身影。

 数据连接特别难,各类医疗机构之间缺乏软硬件之间数据共享的接口,造成了健康医疗大数据搜集起来并不顺利,采集和应用之间也存在着脱节。信息孤岛已成为目前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最大问题。而一直以来,相比于存储在HIS系统中的院内医疗大数据,院外健康及健康行为大数据的获取难度更大。我们说医院是孤岛,院外的健康行为数据更是孤岛状态。

 

针对院外的数据孤岛,妙健康遇到的难点在于: 

第一是多达几百家的穿戴设备厂商的商务谈判是比较挑战的过程;

第二把数据对接起来也是需要时间和精力;

第三把数据拿到以后,要把同一个用户的数据放到一个数据仓库里面,数据整理的过程很复杂;

第四把数据开放给第三个去使用,几百个穿戴设备的通信协议是不一样的,任何一个互联网移动APP都不可能拿一个四五百M的通信协议放在自己的APP里面,这样可能就太大了。

 所以妙健康在打通数据的过程中做了几件事:

 1. 进行云端的处理。妙+目前已接入了接近全球90%品牌的可穿戴设备。妙+的好处在于做了一个只有几百K的SDK,用户在使用的时候第一时间连接对面的穿戴设备,我们就会自动判断它是哪一个厂家的、哪一个型号,这个时候我们的云端通信协议就会快速更新实现链接。

 2.健康可穿戴设备数据交互标准制定。2017年妙健康和工信部、国家疾控中心,成立了“健康管理信息交互大数据平台”项目,试图把中国健康可穿戴设备交互操作性做成一个标准;2018年4月份发布了“健康管理信息交互平台”,我们欢迎穿戴设备的合作伙伴加入到我们的平台来,快速实现我们对于数据接口标准化的能力。

 3. 人工智能的健康干预。我们的健康干预比较集中在针对用户的数据拿到以后把用户做不同的健康标签,“管住嘴,迈开腿”这个方案是不可执行的方案,因为太笼统。妙健康的AI目前更多是智能推荐,针对不同的用户推荐适合的健康生活方式解决方案,包括怎么去运动,怎么去管理饮食、睡眠、压力管理、慢性的危险因素,在平台上每个人可能每天都会得到不同的健康任务。平台给用户制定健康任务以后,再用妙+连接的可穿戴设备追踪用户有没有执行这个任务。今天还不能跟踪用户的完成标准,未来可能会实现追踪用户有没有按照我的标准做,为用户的健康量化打分,生成M值。M值我们可以帮助保险公司做区别定价,M值比较高的时候可能生活方式就比较健康,出保概率低,保险公司应该奖励更高的保额。

 有APP和小程序支撑,我们健康干预平台已经可以对外输出解决方案,有些保险公司的APP、微信公众号已经在用这个方案,很快就能看到所有的寿险订单都会用这个解决方案。包括把一个复杂的任务梳理成M值,就像生活方式的导航仪,用户直接按照健康方案去进行自我管理。

 另外,很快就可以看到妙健康和中信银行的合作,用户在我们的平台上赚取M值,就可换取星巴克、麦当劳、超市等的消费券。量化健康的关键在于一方面把健康干预做好,一方面把健康干预解决方案用数字量化,让数字变得有价值。 

健康管理这个行业不容易做,我觉得健康管理行业走到今天,特别是恒康人寿的改变也许是健康管理行业快速成长或者变革的前夕。今天再也没有保险公司会通过电话医生进行健康管理服务,平台能力大于产品本身,怎么帮助保险公司获客控费,实现数字化能力的升级,实现用户的黏性,这就是妙健康的价值。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