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丽热巴是如何一个人毁掉金鹰奖公信力的?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0-16 22:00
"

 

作者:梁嘉烈

10月12日,第12届金鹰节正式开幕,迪丽热巴作为本届的金鹰女神,身着金光闪闪的女神战袍登场,虽胳膊略显粗壮,但小花热巴依旧美艳动人。10月14日的金鹰节颁奖晚会上,迪丽热巴凭借《漂亮的李慧珍》拿下了金杯+水晶杯双奖,稳坐金鹰视后宝座,《漂亮的李慧珍》也摘得优秀电视剧奖。

热巴领奖台上春风得意,但随之而来的,却并不是漫天的赞美和祝贺之声。颁奖晚会落幕后,社交网络上的质疑声铺天盖地袭来,不少网友表示《漂亮的李慧珍》这部韩剧翻拍作品质量堪忧,迪丽热巴在其中的表现也差强人意,金鹰节此举无疑是向流量低头。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但要是实力撑不起王冠,似乎不要更好。在这届的视后争夺战中,国民闺女杨紫惜败迪丽热巴,但有《战长沙》《欢乐颂》等代表作的杨紫,在网友眼中是有实力、让人心疼的存在,而迪丽热巴则成了不努力就可以成功的人,败了一波路人好感度。

对金鹰奖来说,一直都是以观众投票为主要评选标准,迪丽热巴凭流量拿奖无可厚非,但对观众来说,把视后给一个没有代表作的流量明星,而忽略其他实力派演员的努力,是很难接受的。更“水”的是,获得优秀电视剧奖的《漂亮的李慧珍》豆瓣评分仅有4.0分,耐人寻味的是,这部剧背后的出品方芒果影视,正是隶属于金鹰节的承办方湖南广电。

娱乐至死的年代,曾经国家级的电视奖项,屈服于流量和资本,丢掉了节气,才是金鹰节和迪丽热巴被群嘲的原因,也是最让观众心疼的地方。正如豆瓣鹅组网友所言:“观众从来不是为黑而黑,而是看不惯这个流量为王粉丝当道的时代。”

 

《漂亮的李慧珍》豆瓣评分下滑至3.8

金杯在手未必就是幸事

微博上有一个段子:“迪丽热巴到底得罪了谁?为了让她被群嘲,特意举办了一届金鹰节。”

从微博到知乎、从豆瓣到天涯,迪丽热巴得奖后被群嘲的盛况,也实属罕见。有了迪丽热巴挡刀,观众甚至忽视掉了李易峰靠6.3分的《麻雀》拿下视帝这件事情。但李易峰近一年作品质量确实有所提升,今年,李易峰在《动物世界》中的表演就进步较大,国民好感度有所上升。

但作品质量普遍较低的迪丽热巴就不一样了。微博上,迪丽热巴获得视后之后舆论质疑声不止,今日,#王刚闫妮表情#登上热搜,迪丽热巴获奖瞬间,同坐的王刚和闫妮表情被网友截出,王刚被认为努力管理“看破不说破”的表情,而闫妮虽稍显震惊但仍在配合鼓掌。

今日,还有一个更有趣的热搜,那就是#芒果股票#。今早,芒果股票跌停,虽说是受全球股票全线飘绿的影响,但是这同样被网友恶搞称是对芒果台承办的金鹰节太“水”的报复,不少人大呼“水漫金鹰”、“罪有应得”。可见不光是迪丽热巴,芒果台这个承办方也没有逃开被群嘲的下场。

在迪丽热巴拿下视后之后,获得优秀电视剧奖的《漂亮的李慧珍》豆瓣评分从原来的4.6分跌至了现在的3.8分,这大概也是心情复杂的群众能做出的唯一反击。如果说迪丽热巴靠投票拿到“最具人气演员奖”还尚且有几分说服力,那么《漂亮的李慧珍》这部豆瓣评分尚未达到及格线的作品摘得优秀电视剧奖,确实让人大跌眼镜。

况且这部剧还有一大原罪,那就是它是韩剧《她很漂亮》的翻拍剧集,这次广大吃瓜群众关注的不是翻拍的质量好坏如何,而是由一部翻拍剧拿下优秀电视剧奖,传出国门着实脸上无光。近几年,国内抄袭韩综的话题屡屡引起争议,关于国内原创力缺乏的呼声不止,《漂亮的李慧珍》得奖,无疑撞到了风口浪尖之上。

在金鹰奖颁奖典礼落幕之后,#杨紫表情#、#杨紫安慰粉丝#等话题在微博上整整一天时间热度不减。杨紫发微博表示“提名即肯定,没关系,继续努力。”并安慰粉丝称:“奖项是鼓励,但是没有还要继续努力!还是自己不够优秀,更加鞭策我前行。”输得落落大方,路人也纷纷表示心疼。

不管杨紫的热搜是被相关方拉出来分流挡枪还是自家借势营销,在这两位90后小花的过招中,杨紫虽未捧起金杯,但却收获了路人缘;迪丽热巴金杯在手,却失了人心,沦为群嘲。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正如老话所说:“宁可你没拿奖别人替你惋惜,也好过拿了奖别人说你不配”,可见奖项虽光环闪耀,但是如若实力不匹配,也是不可承受之重。范冰冰众多奖项加身但质疑声较小,是因为有《玉观音》《苹果》《手机》等高质量作品加身,相比之下,烂片不断的杨幂、杨颖等近几年每次拿奖都争议满满,最终沦为吃瓜群众的笑料。

 

在权威性与商业性之间

金鹰奖最终选择了后者

作为历史悠久的国家电视剧奖项,金鹰奖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在1983年联合创办,两个机构的权威性都不言而喻。从性质上而言,金鹰奖属于中国大陆国家级的唯一以观众投票为主评选产生的电视艺术大奖,与飞天奖并称为中国电视双奖,其中金鹰奖代表行业肯定、而飞天奖则代表政府肯定。

过去几十年,金鹰奖确实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风向标和引路者。往年历史中,男演员中陈宝国、陈道明、李雪健、葛优、姜文、唐国强、张国立曾摘得过视帝桂冠,女演员中赵薇、周迅、陈好、蒋勤勤、海清、陈数、孙俪等均获得过视后荣誉,不难发现,这些几乎都为实力派演员。不过,金鹰奖的争议,并不是从迪丽热巴开始的。

早在2010年,郑爽因偶像剧《一起来看流星雨》红遍大江南北后,顺势收割了一批粉丝,粉丝狂热投票之下,郑爽在“金鹰节人气奖”投票中遥遥领先于当年同期的闫妮、姚晨、海清、王珞丹等人,但这个压轴大奖最终并未被郑爽拿到,此前票数差距较大的海清在颁奖前夕票数反超。2012年,文章再次上演“票数反超”现象,最终力压偶像明星钟汉良,拿下了视帝。

2016年,赵丽颖凭借《花千骨》获得了金鹰奖提名,虽拥有强大的粉丝团,但关键时刻票数仍被刘涛反超,最终赵丽颖虽然也拿到了金鹰奖杯,但是头衔是“观众最喜欢的女演员奖”,而并非刘涛的“人气奖”。如果说之前金鹰奖尚在权威性和商业性之间徘徊,那这一次迪丽热巴的出现,则意味着金鹰奖真正的崩坏。

2000年开始,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就买断了金鹰奖的承办权,至此,金鹰奖也正式走向商业化运作。有媒体报告,估算仅首届金鹰节就已为长沙第三产业带来直接经济收入3亿元人民币,商业考量加重之下,金鹰奖向商业价值更好的流量明星妥协,其实并不意外。

迪丽热巴就胜在了商业价值傲人。由《克拉恋人》走红之后,迪丽热巴便一路处于事业上升期,在《奔跑吧兄弟》中担任常驻MC后更是国民度激增,近几年不仅相继解锁了《时尚芭莎》《MarieClaire嘉人》《Vogue服饰与美容》《时尚COSMO》等大牌杂志,更是接连收获了杜嘉班纳、御木本两大奢侈品代言。

艾漫数据最新发布的《2018年9月明星商业价值指数榜》中,迪丽热巴以97.72的商业价值指数领先于王俊凯、张艺兴、鹿晗等当红小生,热度可见一斑。相比之下,从《家有儿女》出来的国民闺女杨紫,虽拥有《欢乐颂》《战长沙》《香蜜沉沉烬如霜》等知名作品,比起明星的身份,也更适合称为一个演员,但在商业价值上,杨紫与迪丽热巴相差甚远,在9月的榜单中,杨紫甚至未进入前50。

即便没有商业价值的考量,迪丽热巴较杨紫也更有优势,因为其和芒果台渊源颇深。迪丽热巴所属经纪公司嘉行传媒与芒果台目前处于深度捆绑状态,2016年,嘉行和湖南卫视签订了为期5年的绑定式承制合约,嘉行将每年为湖南卫视周播剧场提供1到2部电视剧,并合作完成5年4部的日播剧,可见二者资本关系亲密。作为嘉行传媒现在的输出主力,迪丽热巴与湖南卫视的合作来日方长,捧迪丽热巴的意义不言而喻。

此外,《漂亮的李慧珍》这部由迪丽热巴主演的剧集,是由芒果影视和嘉行传媒联合出品,能在这届金鹰节与《白鹿原》《鸡毛飞上天》《情满四合院》等高分剧齐名拿下优秀电视剧奖,难免会让观众怀疑作为承办方的芒果台“夹带私货”。毕竟,芒果台一直定位于“青春范”,但近一两年来,《甜蜜暴击》《流星花园》等剧接连扑街,《漂亮的李慧珍》拿奖,也可稍微挽回一下门面。

 

程序正义并不代表公信力

金鹰奖扯下了中国电视剧的遮羞布

豆瓣鹅组上,有网友编了一段极为押韵的段子:金鸡无力飞天难,金鹰得了禽流感,放眼望去百花残,绽放唯有白玉兰。诗虽简短,但也十分形象地说明了当下国内知名电影、电视奖项权威性的丧失。百花奖毁于杨颖和李易峰,而金鹰奖则毁于迪丽热巴。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曾在《从吴亦凡到杨幂,中国资本加持下的“国际影帝影后”为何备受争议?》一文中阐述过吴亦凡、杨幂拿到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帝、休斯顿电影节影后桂冠后被群嘲的原因,除了演技缺失之外,这些奖项几乎都与中国企业相关,可以说是“中国特供”奖项,基本上没有含金量。但迪丽热巴却是凭借人气拿到了金鹰奖,不少粉丝也高呼热巴是真真实实凭借票数取胜的,为何还会被群嘲?

因为“粉丝所向”并非“民心所向”。在大众眼中,迪丽热巴“以票取胜”只是粉丝的一场自嗨,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投票行动中,偶像明星的粉丝无疑是主力军,而当红炸子鸡的粉丝战斗力向来不俗,迪丽热巴今年登上《时尚COSMO》杂志封面后,该期杂志销量在一分钟之内破万本。对粉丝来说,金鹰奖的投票显然不在话下,这就是粉丝经济的优势。

虽然“以票取胜”符合金鹰奖的规则以及程序正义,但是粉丝毕竟代表不了大众,所以,这个投票结果在大众眼中是缺乏公信力的。尤其是在迪丽热巴出道以来出演的《克拉恋人》《漂亮的李慧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一千零一夜》等作品口碑均不是特别高,演技进步也乏力的情况下,这个奖项自然就成了迪丽热巴不可承受之重,而并非粉丝眼中的“实至名归”。

这届金鹰节与迪丽热巴同台PK的,除了杨紫外,孙俪携作品《那年花开月正圆》而来,刘涛手握《军师联盟》,殷桃手握《鸡毛飞上天》,三部作品均实力强劲,三位演员在剧中表演也可圈可点,迪丽热巴自然相形见绌。更为鲜明的对比是,今年的视帝是实力派演员张译,张译领奖时直言自己四十岁了,终于拿到了金鹰奖,感动了不少观众,相比之下,90后小花迪丽热巴的这个奖,来得过于容易。

在这场针对迪丽热巴的讨伐中,流量与老戏骨天差地别的待遇仍是观众愤慨的点,本质上来说,金鹰奖在这一届身败名裂,也是因为“流量再次战胜了演技派”。正如知乎网友所言:“有人说百花奖把中国电影的最后一块遮羞布扯了下来,如今金鹰奖也总算把中国电视剧的最后一块遮羞布扯了下来。”

观众对金鹰奖讨伐之切,也是因为对整个影视行业积怨已深。流量霸屏多年,片酬飙涨业务能力却丝毫未见提升,好演员无人问津,流量家事却人尽皆知,这在很多观众眼中无疑是中国演艺圈的乱象和畸形。

2018年至今无爆款电视剧诞生,电视剧行业陷入瓶颈期,但部分行业从业者似乎依旧“歌舞升平”,这对观众来说也是呜呼哀哉。一个国家级奖项,一个曾经的风向标,向资本和流量屈服,放弃的不仅是逼格,还有节操,这是最令人心痛的地方。

曾任浙江电视台台长的林辰夫,是金鹰奖的发起人,他为这个电视节取名“金鹰”,是希望“鹰”的形象能寓意着将来电视剧的发展能有一个大突破。如今,一代又一代金鹰女神踏梦而来,在聚光灯下打开双臂,一如巨鹰展翅的身姿,但在娱乐至死的年代,林辰夫创办金鹰节的初心早已被消磨在了历史长河中。

如今的这只金鹰,就如微博上流传的那张坐看迪丽热巴的杨紫照片一样,没有灵魂。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