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口碑,美团对抗阿里的希望在外卖小哥身上?

专栏号作者 侃科技频道 / 砍柴网 / 2018-10-15 17:40
"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科技自媒体 / 侃科技频道 

阿里与美团的战争似乎才刚刚开始。传闻已久的饿了么和口碑合并终于定锤,阿里“杀死”美团之心路人皆知。

根据阿里方面给出的数据,口碑和饿了么一起在676个城市服务商家达到350万。在饿了么的平台上,有66.7万的月度活跃骑手为消费者服务,平均每个用户每年下单近20次;在口碑的平台上,1.67亿月度活跃用户充分享受着完善的到店服务。

恰好国庆假期前,美团点评发布了2018年中期报告,虽然只比之前招股书披露的数据多出2个月,但多出来的信息量还是需要重视。尤其是在饿了么和口碑合并之后,美团点评的本地生活服务该如何应对,或许能从报告中寻找到蛛丝马迹。

大方向上,美团点评的核心数据如收入、毛利、交易用户、活跃商家等均呈现增长势头。但报告期内美团点评也出现了42亿元的亏损净额,经营亏损也由-9%提升至-15%。

核心收入中美团外卖贡献了160 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收入69亿元,新业务及其他收入36亿元。

华盛证券日前刊发了对于美团点评中期报告的数据解读,我们整理其中一部分美团点评的中期业绩情况和两个月的增量数据作一个梳理:

1 交易用户增长提速,活跃商家数达510万家

运营数据方面,交易用户上升至3.57亿人(LTM),同比增长30%。人均年交易笔数21.4笔,同比增长38.1%。但相较于2018年前四个月的增速,活跃商家数基本持平,交易用户增速提升4 %,人均年交易笔数下降3 %。

2 收入延续高增长,增速较前四个月下滑

2018H1美团点评总收入263亿元(+91.2%),较2018年前四个月94.9%的增速略有下滑。分布看,餐饮外卖业务增速由108%下降至91%;到店酒旅业务增速由43%提升至44%;新业务增速由326%提升至419%。按类型划分的话,佣金、在线营销服务、其他服务及销售的收入占比由2018年前四个月的80%、13%、7%变为77%、14%、9%。

3 新业务投入拖累整体毛利

毛利总额61亿元(+11%),主要受新业务分部-20亿毛利拖累,整体毛利率由2017H1的39%下降至2018H1的23%。而餐饮外卖、到店酒旅分部毛利分别达到19亿(+142%)和61亿(+46%),毛利率分别上升2.6%和0.9 %。

美团点评在财报中指出,新业务毛利主要受网约车司机成本及摩拜相关物业、厂房和设备的折旧影响。摩拜的巨亏却拖了后腿,综合全年展望,摩拜业务给美团利润表带来的亏损可能超过50亿。

4 销售及营销开支因规模效应降幅较快

销售及营销开支较2017H1下降7 %,占比由2017H1的32%、11%、5%变为2018H1的25%、12%、6%,可见销售及营销开支因规模效应降幅较快。但相较于2018年前四个月数据16%、7%、4%,三费均有较大提升,可能是上市前的费用调整所致。

5 亏损进一步扩大

净亏损288 亿元人民币,经调整亏损净额为42亿元,占比由2017H1的-4%提升至-8%。2018H1的经营利润为-39亿元(vs 2017H1 -12.5亿元),经营亏损率由-9%提升至-15%。受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之公允价值变动 -249亿影响,期内亏损达到-289亿元。经调整亏损净额则为-42亿元(vs 2017H1 -5亿元),亏损额占营收16%(vs 2017H1 -4%),离盈利似乎又远了一步。

外卖业务盈利靠小哥?

截至2018年6月30日,美团点评餐饮外卖业务收入160亿元,销售成本140亿元,毛利率12.2%。相比过去三年-123.7%、-7.7%、8.1%的毛利率,可以说美团餐饮外卖的毛利率提升十分迅速。

毛利率提升的原因,美团表示为广告变现加速和配送骑手成本控制共同驱动所致。我们之前说过,美团外卖若要盈利有两种途径,一种是提高商家服务费也就是佣金,二是提升配送费。

由于阿里巴巴已经将饿了么和口碑整合,并完成新一轮融资,所以美团在餐饮外卖领域或将面临阿里的猛烈反扑,激烈竞争将限制美团对商家的要价。如此一来,盈利的重担就落在了配送费上。

同样,因为阿里的竞争,美团并未在用户端大规模提升配送费,所以毛利率的提升全部来自对骑手成本的压榨。

美团中期报告显示,外卖业务销售成本140元的情况,骑手成本达到93%也就是130亿元,可以说,骑手成本的控制是美团点评实现盈利的最重要因素。在无法提升配送费的前提下,美团想要提高毛利率唯一的办法是让骑手接受更低的订单提成,也就意味着接更多的订单。

美团的外卖骑手分外专送骑手和众包骑手两类。专送骑手待遇相对稳定,以其接单快、服务好受到商家喜爱,但其服务半径在3公里内,且服务时间有限制。众包刚好形成互补。众包配送半径支持3公里以上,且骑手24小时配送,刚好可以帮助商家覆盖更远的客户。

但要注意,专送骑手和众包骑手的配比对于美团控制成本而言并不相同。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美团自有配送网络完成外卖28.63亿笔,对应单均配送成本6.4元。由于美团并未在招股书中披露2015-2016年自有配送网络所承担的外卖笔数,只能通过活跃骑手数和效率改善情况作估算。这里直接给出估算结果——2015-2017年,美团自有配送网络承担配送的订单量占总体订单量的6%、39%、70%,对应单均骑手成本8.46、8.27、6.40元。

也就是说,自有配送笔数占比越多,美团外卖的成本越低。这就需要美团招收更多的专送骑手,并且提升配送效率。

但要注意的是,在相同的时间内美团能否依靠算法优化路径,提高合单率,保证更高的载货率,从而使骑手在单位工作时间中实现更多收入,这是个问题。此前美团也曾提出过无人配送,不过短期内得不到大规模应用,对整体效率提升意义不大。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在于,美团提升效率的增速不能慢于人力成本上涨的速度,否则整体成本无法控制。考虑到饿了么、滴滴、闪送以及达达等众多短途众包配送企业的竞争,这一项对美团而言也是一个考验。

对于美团整体而言,外卖业务今天占总营收的60%以上,或许并不是一件好事情。美团与小米在某些方面有着相似的地方,靠高频业务获客转向低频业务增收,小米靠硬件,美团则是靠外卖。

外卖业务的营收占比越高,越能体现美团整体营收能力的不足。考验美团的不止是控制成本使外卖赚钱,还有如何将外卖用户转化为到店、酒旅及其他新业务的用户,也就是让美团实现当初IPO时许下的承诺,将本地生活、出行及到店业务连接形成一个可循环的良性生态。至于能不能做到,就看美团接下来会有怎样的动作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