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上线网约车,能否在固有版图中“破局”?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0-15 17:41
"
可以说,如今的网约车市场是“一超多强”的格局,在一轮又一轮的烧钱大战之后,这一“版图”逐渐稳固,而哈啰出行打入这一市场有“破局”的机会吗?

10月12日凌晨,哈啰出行上线网约车业务,这是其更名之后推出的首个新业务,也是继摩拜之后又一个以共享单车为基础的多元化扩张的出行平台。目前其业务范围仅为上海、南京、成都3座城市,呼叫类型仅限出租车。

在阿里投资了哈罗单车之后,哈罗单车就更名为“哈啰出行”了,更名后的哈啰出行,涉及领域从单车扩大到网约车。不过这种变化并不是十分突然,因为在很早之前哈啰出行就显现了从单车向多元化业务发展的迹象。

今年4月,哈啰出行开始申请“哈啰”系列商标名称,其类别包括旅游、物流服务、保险、金融、不动产,其COO韩美表示,哈啰出行布局的是整个出行领域。在接受了来自阿里的投资之后,“哈罗单车”正式升级为“哈啰出行”,业务向多元化方向转变,而网约车就是重要的转变方向之一。

随着风口的起落,共享单车市场的火爆劲头已然冷却。从去年年底开始,摩拜就已经涉及网约车业务。今年,摩拜为进入网约车市场成立了200人规模的网约车服务部门,相关消息称,该部门为独立主体、独立业务并独立融资。

经历了去年的资本寒冬与多元化扩张之后,共享单车市场的格局已在今年发生改变,摩拜在单车业务方面扩张速度放缓,ofo则收缩海外战线注重变现。

在共享单车领域,用户活跃度排名前三的是ofo、摩拜和哈罗单车。今年8月,这三家平台的用户活跃数分别为5558.25万人、3961.54万人和750.17万人,环比增长分别为12.2%、1.07%和6.44%。

尽管这几家平台的状况都非常不错,然而从政策方面来看,共享单车的禁投令还没有松动的迹象,所以哈罗单车想进入被ofo和摩拜瓜分的一二线城市难度极大,而且在疯狂增长之后,共享单车市场的上升空间所剩无几,所以哈罗单车继续深耕共享单车市场没有太大的意义。

 在这种情况下,将业务覆盖面扩大是不错的选择,所以网约车成为扩大覆盖面的方向之一。不过打破现有的网约车市场格局恐怕也不那么容易。当初高调进入网约车市场的美团打车,曾在内部拟定扩张7个城市,然而到现在实际运营的城市仅有2个。尽管滴滴前段时间风波不断,但其既有的主导位置难以撼动,这一点从滴滴之前暂停夜间业务,打车市场瞬间回到几年前的现象就可以看出。

可以说,如今的网约车市场是“一超多强”的格局,在一轮又一轮的烧钱大战之后,这一“版图”逐渐稳固,而哈啰出行打入这一市场有“破局”的机会吗?

目前,哈啰出行已完成F轮融资,蚂蚁金服持36.733%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10月11日起,哈啰出行开放打车入口,10月12日开始运营,其运力来自嘀嗒出行与首汽约车。接下来,阿里还将给哈啰出行提供支付宝首页入口和高德地图入口,阿里生态的企业与哈啰出行在数据、场景方面可以相互打通,有阿里的支撑,哈啰出行还是具备一定实力的。

此外,哈啰出行的覆盖领域还有除网约车之外的其他业务。如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合作,运用“大数据调度机制”,降低车辆闲置率,提升车辆循环利用率和城市出行效率,这些先进技术也同样可用于网约车业务中。

有出行领域的基础,有阿里的支撑,以及新技术的加持,虽然网约车行业版图趋于固化,但哈啰出行想要占据一席之地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的。

分享到
网约车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网约车这行当越来越难做了,除了原有平台的规则越来越严苛之外,用户对于服务也变得更加挑剔,双方的不信任感越来越加剧。
9月2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已经开展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情况,新闻发言人在会上作出说明。
网约车安全问题引起大众质疑的今天,京东真的会进军与其业务相关程度较小、布局难度又很大的网约车领域吗?
9月11日消息,据交通运输部官方消息,即日起,由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多部门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将陆续进驻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
据交通运输部官方消息,即日(9月11日)起,由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多部门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将陆续进驻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