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莉哥被拘5日还要赔虎牙2.6亿?专业服务网红的经纪公司已成刚需!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0-15 11:50
"

 

昨日据上海市静安分局通报“根据网民举报:虎牙主播@莉哥OvO 在直播过程中,肆意攥改国歌、戏唱国歌。置国歌的严肃性与不顾、有辱国歌的尊严、引发网民反感。为了传播社会正能量、净化网络环境、对其采取了进行5日的行政拘留。”

 

 

10月10日,莉哥因在虎牙直播间“戏唱国歌”而被封直播间,下架全部相关影像作品,对其进行整改教育。不仅如此,莉哥4400万粉丝的抖音帐号作品也被清空,遭到虎牙和抖音双封杀,对于账号被封事件,她10日发文致歉,称自己的行为愚蠢低级。此前她还曾公开售卖自己微信号,1400元可加私人微信。还曾以讨要礼物的方式卖私人微信号,被称为三万姐。

 

莉哥很可能无法继续再继续直播,这不仅要把虎牙的天价签约金退回去,还要再赔违约金给虎牙,据了解,虎牙一个月前签约莉哥花了5000万签约费,按照四倍的违约金来算的话就是2个亿,再加上30%就是2亿6千万。

 

莉哥国歌事件并不是个例,在此之前就有很多主播比如MC天佑、卢本伟等因传播负能量而遭到封杀。最近的一次在今年7月,陈一发被曝2年前曾在直播中调侃南京大屠杀、东北沦陷,斗鱼宣布对其进行无限期封禁。10月12日,斗鱼直播称,在永久关闭陈一发直播账号的基础上,彻底取消其直播间,并针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在网红主播影响力变大后,社会会将网红像明星一样规范要求,但是网红的门槛很低,又没有经纪公司对网红进行程序化的培训,很容易出现直播事故。

 

在韩国、日本都有“工业化”的艺人培养体系,它们控制了偶像艺人的培养、选拔、制作、策划、宣传等各个环节,通过选拔招募进公司的练习生通常要经过2—5年的练习,才有出道机会。日常训练内容不仅仅包括才艺的训练,日常礼仪培训也非常重要,相较于网红,在“工业化”模式下培养出的明星有着较高的礼仪素质,所以明星很少因为说话而被封杀。

 

我国虽然也有着较为成熟的明星经纪模式,但这并不适合网红经纪,并且网红经纪市场还是有着巨大的发掘空间的,谁能率先找到适合网红的经纪模式,将会在在行业领跑。

 

  

网红转为明星

人设至关重要

 

传统明星靠电视媒体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包装,网红则是生长于移动互联网的物种。网红跟明星之间还是存在无形壁垒,明星有着经纪公司人设等各方面限制,有着较为规范行为限制,所以一般明星的祸不从口出。

 

一直以来各大直播平台也在不断进行网红经纪的尝试,早在 2015年9月,YY就推出了“星程计划”,虽然这个计划一年后无疾而终,但随后却有更多平台和个人开始尝试将主播往艺人方向发展。

 

但是,现在市场上也未能拿出一个由网红转型为专业艺人的优秀案例,没有一个成功的故事让市场扭转对网红的看法。大多数网红的生命周期较短,当主播积累了一定的人气成为网红之后,如何规划之后的道路,往真正的艺人方向发展,成为市场值得探索的问题。

 

 

艺人养成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经纪公司在艺人的成名之路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经纪公司的好坏直接决定着艺人会从新人升级为明星,还是一直保持不出名的状态。传统经纪公司模式重、造星周期长、艺人成功率低,需要利用有限的资源拉长战线去打造及运营影视剧、音乐作品及综艺作品。这种模式显然不适合突然产生的网红,经纪公司如果能找到介于传统明星与普通网红之间的泛娱乐新型艺人的平衡点,将对流量市场进行一次重新洗牌。

 

而网红主播们想要进军娱乐圈,人设显得十分重要,尤其在当前的互联网环境下,人们对网红越加苛刻,网红人设的崩塌,意味着明星之路彻底结束。

 

比如之前在抖音突然爆红的温婉,在走红网络之后,很多关于她的负面消息也被爆出,除了17岁辍学、私生活混乱、拜金傍大款、整容炫富等黑料,不仅让温婉平民女神的人设瞬间崩塌,也将自己的明星之路彻底结束。

 

 

MC天佑因为一首喊麦歌而走红,但是成名之后的他经常在网上传播一些负能量的内容,比如暴力、吸毒等。今年2月12日晚,他被《焦点访谈》栏目点名批评,明星之路也彻底无望。

 

在互联网时代,名人的行为都被放在了聚光灯下,一个好的人设,是成为明星的至关重要的一步。与培养一个从无到有的明星相比,网红有着强大的粉丝团支持,自带商业变现能力和推广能力,哪个经纪公司能率先成功找出适合网红走向明星的经纪模式,将在行业领跑。

 

  

网红进军综艺、代言

在逐渐占领明星市场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造星能力的日渐强大,网红的市场也在不断扩大,由于网红的制造不需要星探发现,不需要经纪公司,不需要专业包装,直播已不是一个小众社交,已经是一个大众社交了,受众群和影响呈指数级增长。据艾瑞数据显示,2017年,粉丝规模在10万人以上的网红数较2016年增长57.3%;与此同时,2017年中国网红粉丝总人数在原有的庞大基础上继续增加,达到4.7亿人,环比增长20.6%。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明星选择与粉丝保持距离,结果就是被边缘化。相较于传统的明星,网红则具有天然的亲民属性,网红与粉丝之间的互动也更为密切,借助弹幕和粉丝之间形成一种全新的互动方式。这是网红相对于明星的一大优势,有了粉丝,网红则不再局限于自媒体客户端,从papi酱亮相《吐槽大会2》出席主咖开始,网红纷纷在综艺节目中寻求出路。

 

一首《我们不一样》让网红大壮走入人们视野,大壮从2016年开始在陌陌上直播,如今已经拥有一百多万粉丝。在有了一定的粉丝基础后,大壮频繁的出现在综艺节目中,先是在《中国好声音》中亮相,并进入李健战队,最近又作为《幻乐之城》唱演嘉宾,与明星郁可唯合作,使得自己的网红事业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除了和粉丝之间距离更近外,网红的粉丝受众大都是以纵向垂直作为划分。网红依靠自己某一方面的专长,获得大量的粉丝关注,粘合度非常高。而且这对于广告商来说是很愿意看到的,代言人只是一个桥梁,而背后的受众粉丝才是最终的主体,因为网红的垂直细分,品牌厂商越来越亲睐找网红代言了。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广告和营销行业正在从大众传媒向社交媒体转移。网红营销具有廉价、迅捷、高效的优点,网红的涉足领域比明星来得更广,也更加细分,使得产品投放更加精确,网红从事广告代言、品牌营销和产品销售为商家提供了宽阔的展现商品舞台,2018年艾瑞咨询对网红经济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网红流量变现的表现依然亮眼,2017年与广告主签约的网红人数占比达到57.53%。

 

  

监管在不断收缩

但直播红利远没有消失

 

网红市场在不断扩大,全民的监管意识也正在增强,从去年开始,整个直播行业的监管便不断收紧。

 

3月31日,央视曝光快手、火山存在炒作未成年早恋、私奔、怀孕等恶劣事件的短视频和直播。同日,今日头条、快手被广电总局责令整改,要求其禁止新增账户,并开展全网清查。网信办要求“快手”“火山小视频”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并将“王乐乐”“杨青柠”“仙洋”“牌牌琦”“陈山”等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禁止其再次注册直播账号。

 

4月10日,“内涵段子”因“低俗”被永久封停,并要求“今日头条”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4月11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召集YY、斗鱼、花椒、映客、六间房、酷六、KK、龙珠、熊猫、天鸽互动和今日头条、快手、爱奇艺、炫一下、微博、哔哩哔哩、荔枝FM、金山等18家互联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网络直播及短视频企业加强内容安全管理会议,严明监管要求。

 

4月12日,微博联合秒拍、一直播,对自身平台中可能存在的违规违法内容开展了专项清理行动,主要针对近期社会反响强烈的在直播、视频平台中传播涉及未成年人的低俗及其他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情况。该专项清理将持续三个月。

 

5月10日,微博、秒拍、好看视频、好兔视频、快视频、虎牙、斗鱼等短视频和直播网站以及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等综合性视频网站,组建专项清查团队,集中对涉黄、格调低俗、宣扬暴力、恶搞经典、歪曲历史、非法剪辑拼接等问题节目进行清理,自査清理下线问题音视频节目150余万条。

 

6月29日,文化部关停12家网络表演平台,虎牙、YY、秒拍等30家内容违规平台被查处。

 

虽然直播行业的监管在越来越严,但随着网红经济更加成熟和完善之后,网红的专业程度将会越来越高,网红的孵化也将会越来越正规。直播内容的真实性与丰富性、兼具互动性与不确定性等元素,都让人们更乐意关注直播。

 

直播市场前景广阔,资本也在不断加入,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调查统计,中国移动直播市场规模由2012年的人民币1.05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人民币257亿元,年增长率为200%,预期于2022年将进一步增加至人民币97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0.6%。

 

在映客、虎牙等直播平台上市后,直播的红利也在不断扩大,直播平台为了改变其单一的业务结构,纷纷推出直播+电商等模式,将产业链纵横延伸。网红主播在逐渐走上更加专业化的转星之路后,直播行业的红利将会更加巨大。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