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大学内事关浙商发展“闭门会”,郑宇民提出“守正持稳”期望

专栏号作者 裙枚 / 砍柴网 / 2018-10-12 21:50
"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将迎来高潮之际,素有“中国第一商帮”之誉的浙商用一场“思想盛宴”,回顾自身的“成长进化史”,并探寻在新一轮改革中实现自我突破的路径。

10月10日,由浙商总会主办的“东方启动点――浙商四十年改革开放史研讨会”在位于杭州西湖边的湖畔大学举行。著名财经作家、澎湃新闻副总编辑、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轮值主席胡宏伟,原外交部副部长、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分别围绕“改革开放40年坐标上的浙商与浙江经济”和“全球视野下浙商发展的过去与未来”,发表主旨演讲,并回答与会浙商的提问。

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作研讨会的总结发言,对浙商群体提出了“守正持稳”的殷切期望。

会上,由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推出的“最浙商”新媒体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将紧紧围绕浙商总会“弘扬浙商精神,传承浙商文化,凝聚浙商力量,联络浙商感情”的职能,充分发挥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联结媒体与企业的优势,关注、记录、解码、服务浙商,为浙商发声,也为世界了解浙商、浙商观察世界提供一个最佳窗口。

“最浙商”新媒体平台上线仪式。张敏 图

胡宏伟:什么是浙江实践对中国改革的最大贡献?

刚刚出版了新著《东方启动点——浙江改革开放史(1978-2018)》的胡宏伟是一位30余年深耕浙江的观察者、研究者和记录者,他在演讲中认为,作为改革开放这场世纪“大考”中成绩优异的“中国模范生”,浙江的实践之于中国改革主要有3大贡献。

胡宏伟表示,40年间,浙江改革的首要贡献不在于培育了多少老板,而是创造性摸索了改革发展的路径、方法乃至方向,集中体现在具有普遍意义的“三个率先”:率先发展商品经济、率先建立市场经济、率先孕育产权彻底清晰的民营经济。

“发展商品经济、市场经济、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三大核心突破,”他说,就全国而言,这一进程在1997年9月中共十五大明确宣告“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1999年3月举行的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又郑重地将这一重要论断载入修改后的国家宪法才告完成。而在浙江,1985年“温州模式”被正式提出时,这三大突破即已基本确立,并构成了所谓“温州模式”的土壤性内涵。

胡宏伟作主旨演讲

在胡宏伟看来,浙江改革的第二大重要价值在于将发展权还给民众。”浙江改革的本质是一次人的解放,是一场千百万民众脱贫致富的伟大长征。”他表示,浙江从无到有、点石成金的秘诀是这片狭小土地上奔走着一群无拘无束的被解放的人。

“印象中,浙江人体态瘦小,操着混杂而奇怪的方言,很少有人用大嗓门说话。但改革开放40年间,关于他们纵横四海、放手搏命的大胆故事可谓车载斗量,无一省市可比。”胡宏伟认为,浙商是浙江最为稀缺、难以复制的宝贵资源。

但底层民众的自发力量并非浙江改革成功的全部,作为制度创建者和改革环境营造者的政府,作用同样不容忽视。胡宏伟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实践的第三大贡献在于催生了相对成熟良性的“小政府、大市场”政经环境。

“这一系统的构建不是精心规划的结果,而是一路摸索,”他说,从1980年代的官员“无为而治”到1990年代的“适度有为”,再到近十年打造“有限有为有效”的服务型政府,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承诺“最多跑一次”,让民众及其身后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彰显了浙江历届执政者的理性和勇气。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照亮未来。”胡宏伟说,下一个40年,从浙江到中国,要将改革进行到底,“改革的真伪决定国家与企业的成败。真改革必须围绕解放思想和体制机制再造这两个突破口,保护私有产权、让民营企业家有信心,同时对政府权力进行制度性约束,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

何亚非:浙商要有全球视野和世界胸怀

作为中国第一大商帮,敢闯敢冒敢为天下先的浙商,在40年改革大潮中不仅助推了浙江实践的成功,其所代表的民营经济也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发动机,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随着全球化的持续推进,不断涌现在世界舞台的浙商该如何熔炼新精神、拓展新格局,是亟待探究的方向。

在曾经的资深外交官何亚非看来,浙商过去的成功在于秉持务实、稳健、敢于试水、勇于创新的精神,立足浙江、拓展国内、面向世界,未来要站在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以全球视野和世界胸怀,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为人先,一步一脚印地稳扎稳打。

何亚非作主旨演讲。张敏 图

何亚非指出,当今世界的全球化是持续深入且不可逆转的,作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浙商应该成为全球化坚定的支持者、推动者,不因眼前困难却步,而要不断拓展视野,将资金、生产链、优质产品输到世界各地,将国家长远利益和国际社会的利益紧密结合,做中国国力增强的代表性群体。

在谈及浙商未来发展路径时,何亚非认为,要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民营企业杰出代表,浙商首先要具备儒商的气质和本领,即成为有深厚中国文化底蕴的企业家,重视中华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的交流融合,实现文明的相互学习。

其次,在保有敬业、勤劳、吃苦、节俭等传统品质的基础上,增强自身的国际化、多元化、包容性,更多挖掘吸纳具有国际视野、复合型的跨文化人才,与政府、社会、大学、智库等加强合作,建立人才储备;同时,在满足企业生产、经营、投资等刚性需要时,重视教育、培训、研发等软性需求的长效投入。

此外,何亚非表示,浙商还应充分利用广大浙江籍海外华人华侨的优势,发挥其在跨文化交往中的桥梁、智力作用。

郑宇民:浙商应“守正持稳”

作为浙江改革历程中坚定的推动者和参与者,40年来,浙商面临的发展大环境常与改革背景同频共振。郑宇民在总结发言中坦言,当前,因内部秩序的调整、外部环境的摩擦,民营企业确实遭遇了发展困境,社会上甚至出现“私营经济离场论”的缪断,“在这样特定的历史时期,更需要广大浙商反省、守正、持稳”。

郑宇民作总结发言。张敏 图

郑宇民指出,抛开外界环境,民营企业要正视自身发展的不足与问题。

其一,民营经济最初是自发生长的,但其自发性不会永续,如何变“自发成长”为“自觉成就”,是企业家们在下一个40年中面临的重要命题。

其次,在过去的发展中,部分民企长期处于草根式的粗放野蛮生长阶段,盲目追逐经济利益、破坏生态,急需“脱胎换骨”,植入新的人文价值取向。

其三,40年间,民营企业家面临着多元化的诱惑,往往在一个产业没有站稳,就着急投入新的获利空间,导致人心浮躁,失去百年创新的定力,如何构建义利并举的新价值观,也是下一发展阶段企业家们的重要命题。

此外,郑宇民特别强调,民营企业家要摈弃“弯道超车”的旧俗,建立按规“行车”和“超车”的规则意识。“民营企业要想真正胜出,必须自觉遵守规则。在全球贸易格局中,只有遵守规则的民企,才能参与世界竞争并立于不败之地。”他表示,今后如何同场同轨地与他国企业公平竞争,是中国民营企业真正的国家使命。

链接

郑宇民南存辉李书福力荐,《东方启动点》是本怎样的书?

10月10日,由浙商总会主办的“东方启动点――浙商四十年改革开放史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研讨会的主题“东方启动点”,出自于浙江人民出版社刚刚出版的一本新书:《东方启动点——浙江改革开放史(1978-2018)》。

会上,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在作总结发言时,畅谈了自己对该书的读后感,并向与会浙商大力推荐。

那么,这是一本怎样的书?

图书照片

《东方启动点》全书分上下两册,共50万字,是第一部以浙江实践全面反映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长篇作品。

作者胡宏伟曾是新华社记者,现为澎湃新闻副总编辑,三十余年专注、深耕于浙江这块土地,被评价为追踪研究记录浙江“第一人”。作为浙江改革开放历程最执著、最理性、最深刻的观察者,他是记录这一段历史最佳的不二人选。

他在32年长期追踪研究的基础上,历时3年梳理写作,以大量第一手史料,依循浙江改革实践的主线,在独立客观的叙事中清晰还原和解读了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的40年变革历程。

作为该书的出版机构,浙江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虞文军认为,《东方启动点》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文学价值。“这部书重现了浙江改革开放40年来的珍贵历史,作者具备独到的新闻观察视角,他以新闻人的敏感搜集史料、钩沉历史,并进行了多次抢救性采访。全书用故事、案例来叙述历史,行文生动、贴近读者。”

胡宏伟、虞文军向与会浙商赠书。张敏 图

“浙江改革历史之于中国的意义:第一,它的改革经验是具有普遍意义的,是可复制、推广的;第二,浙江是中国改革的‘破局者’,在中国改革的许多方面有破冰之举;第三,浙江改革永不停步,四十年来依然是中国改革的领跑者。”胡宏伟表示,通过浙江的历史,可以真正读懂一个改革开放的中国。

《东方启动点》获得了众多名人推荐。曾评价胡宏伟为“温州模式最认真的观察者、最深刻的研究者、最热心的呵护者”的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这是一部关于浙江改革开放40年最详尽、生动的正史之作。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称此书“不仅是一部浙江改革开放史,也是一部精彩的浙商成长进化史”。

(信息来源: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