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菜花:为什么阿里、京东、58齐上阵,也没复制出一个Mercari?

专栏号作者 翟菜花 / 砍柴网 / 2018-10-12 21:52
"

科技自媒体 / 翟菜花 

2018年6月19日,日本C2C二手商品交易平台Mercari今日在东京证券交易所首日挂牌交易,最终以5300日元收盘,较发行价上涨约77%。

Mercari作为仅用四年时间,从初创到成为独角兽,再到挂牌上市的日本二手二手商品交易平台,可以说是日本互联网商业的一个传奇,但反观国内二手商品市场,不乏阿里、京东、58等大玩家,目前却没有一家能在口碑与市场占有率上能与Mercari匹敌。

根植在行业里的“劣根性”

中国的二手市场并非不火爆,根据iiMedia Research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规模达0.76亿人,增长率达55.1%,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超过1亿人,增长势头将持续强劲。

而且随着产品周期变短和人们购买能力增强,社会上闲置物品逐渐增加,用户对在线二手交易的需求会逐渐增大。在这种背景下,近年来也不断涌现出诸如阿里闲鱼、58转转、京东拍拍等玩家,如今也是颇具规模,各有千秋。

但就目前的数据来看,用户舆论对于国内的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普遍的言论方向偏负面,也就是说即使在行业前景优异,诸多巨头入局的情况下,目前的二手交易平台还没满足用户的心里阀值。

*从用户分布上来看:根据Questmobile数据中国二手交易用户分布的城市,有80%在二线以下,24岁以下的占50%。这也就是说,二手市场的核心用户群是二线城市以下的青年用户群,这部分用户群一方面出于对于奢侈品类的追求,另一方面碍于囊中羞涩,因此越来越多的青睐于二手市场。

*从商品类型上来看:根据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在近6个月,中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交易比例最多的二手商品是3C数码产品,占比超过50%,其次才是家居日用品、影音家电。这也就是说,二手商品平台的核心流通产品是3C类数码产品,这部分产品相对来说处于价值与品质较高的商品。

从这两点可以看出,用户选择二手商品,本身更多的就是为了用更小的开支获取更高品质的商品,这个交易的核心仍然是围绕商品品质。而传统二手电商大多都是以C2C的形式为主导,平台方只是充当一个媒介,这个模式下产品的议价、流通、改修等平台无法触及更多。

这也是造成二手市场柠檬市场严重的最重要原因,刘强东也曾炮轰过二手车电商,一家估值达到2亿美元的二手车App,实际只卖掉了两辆车。也因此目前国内市面上的几家二手交易平台,言值都低于45,处于负面评论过多的局面。

这其实是一种路径依赖,是根植在二手市场模式上的“老病根”,即使平台加强审核能、加强监管,依然是在做外科手术,治标不治本。即使平台出面保养、维修,二手商品依然是二手,其损耗率也只会不断增加,这是无可改变的事实。

而且二手商品受制于“已使用”的概念中,本身就存在转手之后出现各种“病发症”的可能,这也就是除了一些骗子之外,正常C2C交易中出现不满的主要原因。

无法复制的是社会信用体系与第4消费时代

但是这些痛点在Mercari身上就迎刃而解。

*产品损耗问题上:了解日本文化的人应该知道,很多日本用户家中又不用的家具电器时,会选择把这些放在指定地点,供有需要的群体选用,这一方面源于日本垃圾消除要收费,且费用并不低,另一方面也是源自其自身的一种文化氛围。

而且近年来受日本“禅宗”的影响,日本掀起一股“极简主义”风潮,有部分用户奉行“少即是多”,通过大幅减少所拥有的物品来减压。家里只留必须的生活品,将不必要的东西全部丢弃。

可以说在这种文化氛围下,日本的二手商品市场的商品流通中,存在劣质品,残次品的几率会很低。

*假货骗局问题上:日本属于个人信用体系较为成熟的国家,日本的个人信用体系形成于20世纪60年代,1988年正式建立个人信用信息中心,该中心为非营利机构。中心会员银行必须提供相关信用信息,同时可以共享其中的信息,其实质是建立一种信息互换机制。

而且在日本一旦被纳入黑名单,即便还完所欠费用,该黑名单记录也将保留5年,这对个人申请信用卡和各种贷款将产生不良影响。在这种更成熟的社会信用体系下,二手商品的流通中不会把上当受骗当成第一困扰,而是直接快速围绕产品本身,使得买卖双方的风险都在降低,也因此Mercari上少有假货和骗局。

而且三浦展在《第4消费时代》一书中描述了日本所经历的4个消费社会,其中第四消费社会也是2005-2034期间,这段时间日本经济长期不稳定,人口减少导致消费市场缩小,趋于共享和社会化,追求无品牌和质朴。日本的第四消费时代是一个低欲望社会,低欲望也会导致对于创新追求的下降,日本近些年科技企业的创新乏术可能与此不无关系。

而且有数据显示,被日本信用担保机构登入黑名单的共1450万条信息中,与手机费用相关的约占两成。手机与智能手机更新换代日益加速,不少年轻人对新型智能手机渴望强烈,然而,由于智能手机价格较高,也变相的刺激到二手市场。

在这诸多因素下,日本的二手市场才能迅速扩张,Mercari的迅速崛起于此也密切相关。但很明显的是,这种成功更多地源于社会背景与人文资源,并非是企业经营商有太多创新点与优势,并没有复制的价值与可能。

接源B端,字母相融的波纹效应

虽然Mercari的成功无法复制,但也不是说国内的二手商品平台就没有破局的办法。最为制约二手商品平台发展的还是一个“信”字,既然无法做到迅速的社会信用体系或者社会,对于国内的二手商品平台,想要改善局面,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取信于用户。

受制于C2C的主体业务模式,平台方不能过多地介入其中,这也是导致用户信用敢缺失的重要点,无法实现人与人的完全信任。

国内用户更信什么?

大品牌、大企业,这就是目前国内互联网商品社会的真实概况。

互联网商业中,信息与流量至关重要,而信息与流量在用户与企业之间往往是对等的,用户能通过互联网了解到企业的产品与服务,也能通过互联网传输对其产品与服务的相应评价。能够形成大品牌、大企业,其产品与服务都会在用户心中形成一个锚定的标准,对其有自己的评判。

就比如已经上市的拼多多,虽然已经成为上市公司,但提起拼多多,用户对其产品的品质有一杆称,不会因为其体量就有所释然。反之对于一些产品品质口碑不错的企业,也会相应的提升用户的信任感。

那么如果在传统二手商品平台的商业活动中加入产品B端,形成C2B2C的业务模式,无疑会增加用户的信任感,减少欺诈时间的发生几率,同时这也是对平台方有利的举动。

对一般电商平台而言,一个商品从出售、物流到售后就已经是全部的交易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因为购物体验良好而形成用户粘性,获得复购。而很少能通过产品端形成复购的,因为产品复购往往属于产品品牌,不属于平台方。

而二手商品平台连接B端能通过为用户牟福利,为社会减污染的形式,对二手产品进行C端的检测、回收、返新等活动,从而在产品端形成新的平台粘性,大大延长了平台的辐射范围。

这样一来,身处子企业的二手商品平台们本身可以依靠母公司的供应链资源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母公司也能通过赋能子公司的形式加强与B端企业的联系,延长生态链辐射范围,达到字母公司的协同发展,实现1+1>2的波纹效应。

就目前来看,国内闲鱼、拍拍等二手商品平台已经逐渐接入B端,尝试了一系列的B端业务。但真正的完善这条产业链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随着二手市场的不断升温,未来也相信会有VR、AI等科技方面的突破介入其中,共同打造出属于中国特色的C2B2C二手商品产业链。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互联网深度点评,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