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账户遭大规模盗刷,避免中招仅取消免密支付还不够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0-12 22:10
"
只是关掉免密支付还远远不够,因为造成盗刷的原因比较复杂。

最近几个月,苹果账户盗刷事件在中国频频出现。受害者遍布全国各地,损失资金最高已达数万元。用户甚至为此成立了关于“苹果ID被盗刷”的QQ群,每个群成员数量在300~400人之间,群成员希望通过此种方法抓到元凶。

而面对多个用户的投诉,苹果方面表示非常同情,但却无法处理全部的退款申请。许多用户无法通过苹果正规渠道退款,抓住元凶又几乎不可能,所以只能自认倒霉,并且及时止损,以期能够“亡羊补牢”。

 不同用户被盗刷的情况也相当复杂。有的用户在未操作自己的Apple ID的情况下3天分别充值了1000元、1000元和100元。还在游戏中“购买”了几笔价值600多元的道具。支付宝也被扣了款,扣款不够就自动转为“花呗”。

该用户联系苹果客服多次,但对方表示了“同情”,却又在提交系统审核后告知用户无法退款,并且没有给出理由。

另一位用户发现在未主动操作的情况下,其微信交易账单9分钟内被连续扣取了7笔费用,全部都是给苹果ID充值的订单,金额达3240元。随后致电苹果客服,追回了时间最短的一笔640元的费用,而其余的费用则“需要申请并获得认可”。

近几个月来,苹果中国用户遭遇到的此类例子不胜枚举,不过这不是苹果账户首次出现盗刷事件了,此前也时有发生。观察这些案例,其操作流程基本一致,都是受害者的苹果账户莫名其妙地在其他设备登录,随后出现密集盗刷情况。

其实,苹果账户盗刷现象的背后有完整的犯罪链条。不少人长期通过攻击网站或者购买的方式,获取海量的账户、密码、邮箱等信息。一些人用这些信息“撞库”,获取正确的苹果账户ID及密码。另一些人利用这些账户及密码,通过购买游戏道具等方式盗刷他人苹果账户内余额,并拿这些道具销赃。

这些方法看上去防不胜防,但也并非不能避免。

最容易操作却也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应用中的“免密支付”功能。在移动支付盛行的当下,免密支付在小额消费时非常便捷,然而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很可能使用户损失惨重。

然而许多用户的免密支付是在不知不觉间开通的,这和支付平台的诱导脱不了干系。在用苹果手机绑定支付宝账户时,免密支付是和协议在一起的。而用户在一些音乐、视频网站付费,或是平时小额付费时,也会有诱导用户开通免密支付的提示。

如果用户能关掉这个功能,或是设置免密支付额度上限,就可能有效避免盗刷事件的发生。然而,只是关掉免密支付还远远不够,因为造成盗刷的原因比较复杂。

例如许多苹果用户都喜欢“越狱”,而一些越狱工具会下载一些不正规的软件和应用,这些应用很可能使手机有漏洞,不法分子会通过这些漏洞盗刷账户。从越狱开始,安装第三方插件,安装手机助手,安装各种“帮助软件”,任何一步都可能打破安全生态环境,增加盗刷风险,所以手机越狱也需谨慎。

此外,账号密码设置得过于简单,或者是多个平台使用同一组账号密码也会增加被盗风险。

在此次盗刷事件中,各方都应负一定的责任。除了用户自身需要注意之外,支付平台也应就免密支付给用户以明确的提示而非诱导。苹果方面也应加入一些防御机制,帮助用户减少损失程度。

分享到
苹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近日,外媒曝出消息称苹果完成了一笔对欧洲芯片制造商Dialog Semiconductor的部分收购,Dialog对外宣布已经和苹果达成6亿美元的交易协议。这笔收购预计于明年上半年交割完成。
据外媒最新消息,苹果最大代工厂富士康集团日前发布了九月份财报,显示营收猛增三成,这可能是苹果新手机销售的一个好消息。
10月11日消息,国美拼多多官方旗舰店正式上线。页面显示,该旗舰店共上线127件商品,基本覆盖包括彩电、洗衣机、冰箱、空调等在内的大家电品类。
苹果从iPhone7Plus开始设计了后置双摄像头,苹果的手机拍照性能还是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然而就在iPhoneXS和iPhoneXS Max刚发布一段时间后,苹果受到了侵犯了使用多个镜头和传感器增强数码摄影图像专利...
躺在寝室和室友聊着天,苹果手机就在眼皮子底下隔空“消费”了自己银行卡内的几大千。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