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老赖、蔚来不来,后发的威马能为新能源正名吗?

专栏号作者 商业街探案 / 砍柴网 / 2018-10-12 22:12
"

科技自媒体商业街探案 

9月28日,威马汽车在其工厂所在地温州召开EX5产品上市交付会,宣布将在2018年交付1万辆车,并在2019年冲击10万辆目标。

对国产造车新势力来说,这日子其实算一个内忧外患的节点:

奔驰宝马奥迪都要在2019年推出国产新能源车型,比如奥迪在未来四年会陆续推出四款车型,e-tron quattro量产版号称综合续航里程500公里,充满电只要50分钟;

而国产新能源的入局者却不太争气:

贾跃亭的乐视汽车还不见踪影,已经和两个房地产商撕了两回,外界对豪门狗血八卦的关注早就超过了汽车本身;蔚来美东时间10月8日股价收盘在6.04美金,比流血上市后最高峰近乎腰斩,还被大V曝出“行驶中死机”的丑闻,就是蔚来自己对标的特斯拉也麻烦重重,先后经历私有化闹剧、大麻丑闻和推特门的创始人马斯克完全有下台的可能。

传统势力步步紧逼,率先造势的新势力高开低走,留下一堆未解之谜和笑料,这是威马如今面对的不利“天时”。

当然,威马在这个时间点选择高调交付产品,可能也有趁这一波新能源新势力低迷交不出车的时机,迅速用“交付”的反差感宣告自身的品牌和能力——就像威马在交付大会强调“有诺必践”,措词非常稳准狠,当然,威马能不能保质保量,还有待真正交付后的观察。

【商业街探案】认为,如果威马有机会为本土新能源新势力正名,一个重要的原因是:

威马创始人沈晖和蔚来创始人李斌殊途,也不同归,威马,从来不是蔚来。

新能源卡位

威马EX5官网售价区间在186,550元—247,300元,参考北京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补贴后售价应该在112,300元—164,800元之间。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随电池包不同,分大于等于360公里、400公里、460公里不等。

官方宣布,自9月15日起,威马电商平台的大定缴纳量达4016单,其中从3000元预购到2万元定金缴纳转化率达到35%。

【商业街探案】找到一位传统汽车4S店从业人员查看了威马EX5的配置单,他的看法是有痛点,也有亮点:

痛点如威马EX5的后悬挂是扭力梁悬挂,而传统燃油车在该价位区间采用独立悬挂的可选车型很多,悬挂关系到汽车的舒适性,当然也要看调校。

威马内部人士对此的解释是,威马EX5底盘系联合米拉(Mira)调校,后扭力梁的结构更有助于电池包的排布和电池包安全的保护。

但威马EX5也有一些较高级别的配置,比如360度倒车影像、后排座椅调节、电动尾门,至于包括手机钥匙在内的智能交互系统,如果能稳定运行,也会是区别传统燃油车在同价位区间的卖点。

此外还有一些功能设计看得出确实是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设计的,但也要参考实际的场景应用,比如后排多功能USB接口非常贴心,但限于电动车的续航瓶颈(当然这不是威马一家遇到的问题),实际应用体验还有待观察。

该从业人员总结:

威马EX5是一款偏家用和实用的车型,以配置和补贴后的价格而论,应该会有市场。

如是看,尽管同乐视汽车、蔚来汽车同被归类于新能源新势力,但威马汽车和他们并不是同一物种:

贾跃亭法拉第未来的FF91(假设能造出来),号称国内售价可能超过200万人民币,这面对的是超豪华市场;蔚来已经小规模交付的ES8售价在44.8万元(基准版)和54.8万(创始版),在BBA里面也算中档价位,总之,两家都算高举高打,融资、营销、上市一波接一波,但狗血事件频出:

比如贾跃亭和两任房地产商的撕逼,蔚来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截至6月30日的6个月里,公司净亏损达到了109亿人民币,同时还搞出燃油车拉着充电车给车主充电这样的营销笑话,非常让人怀疑他们造车是为了造车还是为了资本。

威马其实也没少推出一些新的概念(或者说理念),比如C2M客制化生产,这是威马成立后的第一次发布会,探长在采访沈晖时他就强调的生产方式创新;再如新的4S模式——Space威马体验馆、Store威马用户中心、Station威马服务之家和Spot威马E站搭配威马的智行合伙人做渠道创新,但至少从目前看,威马在实际造车时的路走的比较稳健:

坚持自建工厂,而第一代产品选择了低价位区间,至少这个卡位是奔着走量去的——国内现在低价位新能源市场普遍存在一个问题:

补贴潮催生了一批高发售价低配的新能源车型,产品相比同价位燃油车毫无竞争力,沈晖对此总结的很到位:

“我们内部讲:或者是用不起,或者是用不爽。没有特别用得起、用得爽的产品,”威马的EX5如果真能解决这个问题,毫无疑问是有竞争力的,至少比同BBA、特斯拉较劲的蔚来有机会。

创始人的高调与“保守”

相比互联网从业者喜欢高举高打,同样敢说的沈晖在具体做事时,其实非常务实。

如前述,第一次组建威马团队时,沈晖就强调自己的团队既有传统造车的精英,也有懂互联网的资深人士,未来的生产是C2M的创新,渠道也会用新4S模式,坦率讲,当时探长是不以为然的,毕竟在互联网行业里,造势吹牛的景象太多了。

此后,沈晖在接受探长采访时也没忌讳过谈论行内的一些敏感问题,比如关于代工问题,他就直言不讳的表示过:“有能力的不愿意给你代工,没能力的代工得不到保障”,这次交付会的采访他又重申了这个问题:

“在美国10几年前有一批新能源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四个公司现在只剩下一家,这个过程当中,会发现其它三家做不好的都是代工的,有一个连研发都代工,工厂也是代工的。

我们觉得,汽车还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硬件产品,这个硬件产品涉及到合作伙伴太多,如果工厂不是100%在我手里,100%由我的员工整个流程、整个细节都掌控住,我还是心里有点担心的,特别是挂着我的LOGO交付的,对用户要负责。”

如果只看沈晖的言论,一定会认为他心气很高,但看做事的态度,威马可能是新能源新势力中最稳健的,坚持自建厂不提,沈晖作为中国工业著名蛇吞象案例(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操盘手,却能降低姿态沉下心做一款让“用户用得起”的车,他在交付会上的发言,应该可以看做是自己做事方法的真实写照:

沈晖强调自己是“工程师出身,对词语上很严谨,比如量产就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词汇,表示汽车从生产到销售每一个环节都达到了标准”,他不会造一些类似“预量产”的词,自然对互联网一些流行的混淆概念直言不讳,“我们要学习互联网思维,但不见得学习互联网的一些话术,比如交付,内部测试不叫交付,给到用户手上,才是交付。”沈晖说。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