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信息流到智能音箱,谷歌为何会成为百度的硅谷学徒?

专栏号作者 侃科技频道 / 砍柴网 / 2018-10-10 21:24
"

如果不是深陷数据泄露泥潭,可能谷歌今年的硬件新品发布会会更有看点。

10月9日,谷歌带来了今年的硬件新品,三类产品五款硬件。一款Google Home Hub带屏智能音箱、2款Pixel 3手机、一款Pixel Slate平板电脑,此外还有一款无线充电设备。

令人意外的是,Pixel 3手机和Pixel Slate平板并未能引发市场和消费者关注,反而是Google Home Hub成为本次发布会的焦点。

外媒评价,这款带有7英寸触摸屏的智能音箱与百度今年3月发布的小度在家颇为相似。不同的地方在于,受限于隐私问题谷歌取消了Google Home Hub的前置摄像头。如此一来,在产品使用场景上Google Home Hub难免要弱于小度在家和Echo Show。

百度的硅谷学徒

Google Home Hub并不是唯一一个效仿百度的产品,同一天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也推出了旗下首款自主品牌的硬件设备Portal——一款带视频聊天功能的智能音箱。除带有视频聊天功能外,其功能和形状与小度在家更为接近。

无论是Google Home Hub还是Portal,在智能音箱的研发上都有参考百度的痕迹。尤其是谷歌,毕竟Facebook的Portal更注重社交和在线会议,而谷歌除了将Google Home Hub定义为智能家居中枢外,更多的是要展示和强化自身的语音搜索和AI能力。

谷歌进入智能音箱市场的时间并不晚,但在这块市场谷歌不仅慢于亚马逊,同样也落后于百度。在海外市场,谷歌从今年年初开始借助一系列营销活动将Google Home的市场份额提升至28%,但仍少于亚马逊Echo的41%。

Google Home和百度智能音箱没有直观的市场份额对比数据,不过从Google Home Hub来看,谷歌也看到了屏幕智能音箱的市场前景,而在Google Home Hub发布之前的7个月,市面上为数不多的几款屏幕智能音箱,比如百度旗下的小度在家,都有可能是谷歌的参考案例。

早些时候,谷歌在搜索产品和服务上也做出了重大改变。在搜索框下加入了信息流和视频服务,这被外界认为是在效仿百度。众所周知,早在2016年,百度就在搜索引擎中加入了信息流服务,并且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信息流已经成为百度重要的营收来源之一。

谷歌的困境

尽管谷歌效仿百度,加入了信息流服务,但因为时间尚短,目前其信息流服务的贡献并不明显。外媒对于谷歌增加信息流业务的评价,大多集中在其广告市场遭到挤压之上。

谷歌的压力来自于Facebook和亚马逊。

2017年,谷歌广告收入增长了20%,达到954亿美元,占据了美国广告近一半的市场份额。但自2012年Facebook开辟移动广告业务以来,亚马逊似乎也将成为谷歌的广告业务又一个潜在威胁。

eMarketer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亚马逊已成为美国第三大数字广告平台,仅次于谷歌和Facebook。这对谷歌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更重要的是,亚马逊在智能音箱市场取得的巨大成功,令谷歌感到不安。基于语音技术的搜索和服务,将会对谷歌以图文、视频为主的搜索产生威胁。所以谷歌过去半年对Google Home大力投入,以此减轻亚马逊对自己带来的损失。

同时,在传统搜索广告市场,效仿百度推出信息流服务。从主要业务构成来看,谷歌与百度两个搜索引擎巨头有太多相似的地方,所以在业务创新上谷歌效仿百度并不奇怪。尤其是,百度信息流业务的发展在短短两年内便走上了快车道,充分验证了搜索引擎与信息流之间的业务协同,同时百度还将AI能力渗透到信息流业务中,这对谷歌而言也是一个不错的模版。

而百度之所以能在某些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在我看来有几点原因。其一,中国市场足够大,用户多数据多,AI时代这是很重要的基础;其二,智能音箱和信息流都需要很强的技术底蕴,百度近几年不仅吸引了吴恩达、陆奇等国际顶级的技术人才加盟,自身也带出了具有很高实力的本土团队;其三,谷歌自身陷入了对利润的过度追求中,此前我们曾写过谷歌卖假药、侵犯用户隐私等问题,其原因是利润至上导致,最终使得谷歌在创新上慢了一拍。

可以预见的是,来自Facebook和亚马逊的冲击会在未来几年内加剧,对于谷歌而言,它要做的一方面是在业务层面创新并保住固有市场,比如我们看到的智能音箱和信息流,另一方面大家是否还记得前段时间传出的谷歌返华闹剧,虽然最终不了了之,但也能从侧面看出,现阶段下谷歌对中国市场的渴望。

谷歌百度化

这并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尽管此前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大多都在参照美国互联网公司,无论在产品形态还是商业模式上。

不过这种情况未来将会发生转变。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互联网用户,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中文互联网已经形成了一个独立的自我发展的生态。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之后,智能硬件浪潮的爆发奠定了万物互联的发展基础,同时云计算、大数据的出现引出对AI的狂想。

现阶段的中文互联网,已经有走出模仿、抄袭的趋势,通过物联网、AI等技术向变革和创新迈进。

比如说阿里的新零售,线上与线下零售行业的统一,其核心就在于技术、数据和云的运用。再比如百度的AI能力,从智能音箱到无人驾驶,背后也是技术、数据和云的功劳。

为何说谷歌百度化,中国互联网公司今天的创新能力是一大前提。

回到谷歌百度化的问题中来,这不是说谷歌在抄袭或模仿百度,而是中美科技巨头的前瞻性和战略意图达到了出奇的一致,不同的是各自的布局速度。

比如说在AI技术上,中美科技巨头都看到AI在未来商业社会能够发挥的巨大作用和价值,但是在布局速度上,中美就出现了不同。百度AI能力的落地,已经覆盖各个领域,DuerOS的设备激活数量已经突破1亿,搭载到众多企业的产品之中走入了家庭。阿波罗L3阶段无人驾驶功能与车联网技术已经准备搭载到比亚迪、长城、长安的汽车之中了。

过去我们说中国跟随美国,其实是创新脚步慢了。今天中国市场已经发展到足够大,有资金、有成熟的产业链和管理模式,有高精尖的人才储备,也有全球最多的用户和数据,所以未来在创新上我们可能不再追随,而是赶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