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研为流量新入口,医咖会如何打造顶级临床研究学习平台?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10-10 21:50
"

“何以成就杰出医生?临床修炼和实践是必需的,不断的学习知识、诊疗实践、积累经验,在临床实践工作中摸爬滚打,提升自己。同时也要进行医学研究,特别是临床研究,需要创造新的知识、观念、理论和研究方法。这样的研究者才能成为医学的导引者。”

 ——王辰院士 

 

 临床实践与临床研究从来都不是割裂开的,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然而,我国的临床研究能力相比国外仍有较大差距。临床医生在做临床研究时常会陷入以下困境:

 ① 缺乏系统、规范的临床研究教育,甚至对临床研究的基本概念都缺乏正确认知,不善于提出临床问题;② 缺乏统计学专家和方法学专家的支持,在研究设计和统计分析时常常一筹莫展。 

相对临床技能的培训和教育,国内的临床研究培训还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为2-3天的线下培训班,集中而短暂的授课方式无法满足医生的临床研究学习需求。

 2016年,一家名为“医咖会”的平台出现,其创始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 医咖会旨在提高医生的临床研究思维和技能,为临床医生提供专业的临床研究学术服务。短短两年,医咖会的用户已超过10万人。  

2018年4月,医咖会迎来了自己的新股东,医疗大数据公司泽创天成。1+1>2,从那时起,医咖会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打造国内最好的临床研究学习与协作平台。

 

医咖会,致力打造国内顶尖临床研究学习协作平台 

医咖会的10万名用户中,有60%到70%是临床医生或临床专业的硕士、博士。还有将近20%的用户是流行病学或统计学等方法学专业人士。他们,是临床研究必不可少的两大群体,也是医咖会平台的两大核心用户。

 提高临床研究思维和技能,是医咖会用户的主要诉求。作为泽创天成的核心教育平台,医咖会主要提供如下两项服务:

 

1、临床研究精品课程

 医咖会创立了微信公众号和独立网站,持续制作并发布高质量的临床研究方法学教程。原创教程的作者,大多来自北医、协和、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中国疾控中心等国内外知名医学高校、三甲医院和研究机构。

 医咖会的每篇教程都是专家反复讨论和雕琢后的精品。高质量的内容,不仅吸引了众多来学习的用户,还吸引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优秀讲者,主动在平台上分享自己的临床研究经验。

 

2、临床研究交流社区 

在医咖会“研究问答”版块中,用户可以针对教程或真实研究中遇到的疑惑进行交流;另外,医咖会还设置了多个专业讨论社群,医生在研究中遇到的难题,在医咖会上都能很快得到专业的解答。这也是医咖会增强用户黏性的主要手段之一。

 医咖会的活动既有线上,也有线下。线上内容更新频率快、用户覆盖广,但是更深入的交流和用户沟通,仍然离不开线下的医学活动。医咖会通过开展线下活动,能够系统性解决用户难题,加强用户对医咖会的信任感和忠诚度。

图片2.png 

 

医咖会全新改版,融合大数据平台,让理论与实践深度结合 

和现有的一些临床研究医教平台相比,医咖会与它们的主要差异有两点:一是临床研究教育的形式。现有的一些医教平台做的是文字、视频等内容的单向输出,会员和用户扮演的是纯接受方的角色。

 这种单向输出的学习模式,从科研的角度来说,其实并不能解决医生实际的问题。因为用户仍有很多问题是自己解决不了的。所以,医咖会希望做成一种双向互动的模式,不仅对用户输出内容,用户在后续临床研究中遇到问题也都能通过医咖会得到及时解决。 

医咖会设置了研究社区和社群,让医生与流行病学、统计学等方法学人士在一起产生互动和交流,探讨协作,让用户可以针对临床研究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自行发起讨论,这是一种即时的,双向互动的模式。学习仅是第一步,医生要做好临床研究,依赖于实际操作和临床研究项目的锻炼。

 对此,新版医咖会将通过与泽创天成EinMatrix大数据平台的融合,提供类型丰富的科研项目,让用户有机会参与到真实的临床研究项目中,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帮助医生提高临床研究水平。 

此外,新版的医咖会还在尝试推出一种新型的临床科研教育模式,紧密连接每一个临床研究工作者,形成全新的科研协作网络(network)。在这个网络中,每个人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拥有不同技能的成员可以密切交流并产生合作,经验丰富的研究者来持续带动和帮助需要提高临床研究水平的科研新人,让临床研究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和认证。

 

以科研为纽带,将医生聚在一起,留在这里 

医咖会的服务有两大核心点:一是聚合效应,让一大批具有临床研究经验的人聚集在一起。二是科研项目,让医生能够参与到更多的科研项目中。而新版医咖会,同样会围绕着人和科研项目进行改进。让科研大咖们,能够在平台上更加凸显其价值。

 此外,医咖会也会加强用户和用户之间的沟通渠道。通过新的平台,让临床医生便捷地接触到方法学专家,更加高效地开展研究。过去,医咖会采用的是传统的社群形式,功能单一,体验较差。而将社群产品化之后,医咖会用户的体验将会有质的飞跃。 

医咖会虽然仅成立两年,但让人惊喜的是,一些用户通过在医咖会平台上的学习和交流,顺利完成了论文的发表,这些科研成果和经验分享,未来将会成为医咖会的重要内容来源之一,从而也形成了医咖会内容的闭环。

 与大数据平台的结合,让医咖会向“助力提升中国临床研究水平”的目标更近了一步。用户在学习理论知识后,能够参与到类型丰富的临床研究项目中,积累经验,理论+实践来提高临床研究水平。 

另一方面,更多优秀研究者的加入,也能提高数据收集的效率和质量,促进临床研究项目的高效开展。

 未来,越来越多的科研项目将在医咖会上得到展示,汇聚更多优秀的研究者,积累更多高质量的数据,产出更多优质的科研成果,产生中国证据,最终能够惠及患者群体,提高整个行业的医疗服务质量。 

在医咖会两周年之际,医咖会也诚邀各个学科带头人、青年医生,流行病学、统计学、方法学专家加入这一平台,共同创造临床研究的新风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