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题APP往何处去? 作业帮布局K12喜忧参半

专栏号作者 凌晨六点 / 砍柴网 / 2018-10-10 21:52
"

终身学习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但青少年时期无疑仍是个人最佳的学习时光。在互联网教育行业中,K12领域非常受到资本的青睐。在K12大类里用户面广、活跃度高的拍照搜题类APP也相当热门。

随着搜题APP的爆发,行业里涌现出了几家重要的企业,其中百度和腾讯的较量初现端倪。百度孵化出来的作业帮月活最高,稳坐头把交椅,腾讯系有小猿搜题和阿凡题两款,另外学霸君和快对作业也是比较有影响力的两家。

如果单纯做拍照搜题是一门稳定的生意,或许行业内格局就会逐渐安定,不会平添太多波澜。但是我们看到搜题APP都开始做产品矩阵,作业帮拿下新一轮3.5亿融资后也转而发力少儿英语。所以转型或业务拓展已经成为新一轮的趋势。

在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作业帮是否有足够多的后备资源,以便完成这一次浩大的转型?又会不会在目标领域内存在一些短板?作业帮的业务拓展到底会有几分胜算?

寻找搜题应用的下一站 行业不满足于流量变现

这个领域内的各家企业都在扩展搜题APP的想象空间,希望不再过于依赖拍照搜题服务,其实也是各方利益共同驱使的结果。

首先是家长和老师的忧虑引发社会关注,学生直接用搜题功能抄答案的现象逐渐成为搜题应用的“原罪”。虽然确实部分有自觉性的学生能够正确对待和使用这样的“作业神器”,但意志力不坚定或是想偷懒的学生也能无障碍地用APP抄作业,这个弊端就比较明显。所以这些软件如果单单停留在解题层面,很难改变公众对其产生的不良印象。解题APP想要在教育市场占有一席之位,就必须向着教育服务平台进化,让公众感受到其更多的正向价值。

其次,单纯的工具应用变现也比较难,无非只能依靠广告等流量变现手段,效益并不高。因此向其他领域转型是必然的事情成为大势所趋,各大APP纷纷向K12的其它领域扩张。

在线课程和1对1答疑是各家做得最普遍的业务,也是直接从搜题场景下延展而来。例如在看了答案之后仍然不理解解题思路,可以请老师答疑,但是答疑是收费用的。另外阿凡题已经开始向线下渗透,作业帮发力了少儿英语等等。

作业帮作为拍照搜题领域的典型APP,在K12教育领域的扩张之路能否获得成功也会受到行业内的关注。在不那么熟悉的领域,作业帮有没有可能实现成功呢?

作业帮转型可以依靠的资源多 布局K12是主客观的统一

作业帮的转型不仅仅是碍于公众品评和变现需求,它自身也有驱动力来促使作业帮在新领域“殖民”,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对K12教育领域的出手时主观与客观的统一要求。

首先,作业帮具有庞大的用户基数和更高的渗透率。易观千帆指数显示作业帮月活在5200万左右,与趣头条等APP接近。作业帮本身作为一款K12教育里的细分APP,在猎豹大数据2017年度在线教育K12类APP排行榜中也排名第一,比互动作业、小猿搜题的周活跃渗透率高出不少。

更为明显的流量优势,可以帮助作业帮向其他产品导流。K12领域很多情况下不比拼核心技术,只是看谁的营销能力强,作业帮的获客难度降低,实际上也增强了其实力。

其次,作业帮有比较好的技术能力支持。据Eastland介绍,作业帮团队的骨干参与过百度重要技术模块的研发,包括OCR、云SDK、search搜索系统和深度学习等方面。这些技术不但能对原有业务产生帮助,在未来的布局中也非常重要。

像语音识别和深度学习等技术,未来肯定会成为外语学习领域的标配。例如现在外语学习领域的英语流利说APP可以通过语音识别判断出用户发音问题,细节准确到音位程度,从而为用户推荐一套具有针对性的个性化付费训练课程。这样的服务将会越来越普遍,也是互联网教育的必然要求,在这一过程中深度学习等AI技术能力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作业帮作为百度系品牌,还可以抓住百度发力智能小程序这一机会。教育品牌对百度搜索的竞价排名和SEO优化十分重视,也可以看出百度的主场优势。如果加上搜索可以直达小程序结果页,作业帮的产品便能更便捷地获取流量。

不过正是因为作业帮此前的爆发之路和百度流量的获取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实际上竞争力可能与数据表现相比要弱一点。这也为转型路上作业帮在新赛道上的比拼埋下了隐患。

隔行如隔山 转型路上还有很多短板要补齐

虽然同属K12教育,但是很多玩法却不一样。作业帮杀入已经竞争激烈的领域,从头做起,需要面对的短板也还不少。

(1)线下布局缺失 可能错失主流教育市场

现在互联网教育行业对线下的要求也很高,纯线上教育在目前还有很多方面无法替代线下教育。蓝象资本指出,线下教育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不仅上课的体验、效果优异,更有价值的是同学互动、老师陪伴的作用。即使是线上的1对1模式,其教学体验也存在一定的痛点。

和作业帮类似的阿凡题,就选择了走线下模式,甚至即将发力社区模式。阿凡题接受36氪采访时公开了一组数据,阿凡题线下店的续费率在90%以上,单店实现收回成本。从这个角度来看,作业帮在线下布局的迟缓可能不利于对市场的争夺。

(2)不能把握地域差异 难以满足义务教育阶段应试需求

纯线上的另一个缺陷在于失去了一个深入不同地域的机会。义务教育阶段,中考由各地级市自主命题,小学阶段差异性更大。不同地域题库千差万别,尤其是涉及到乡土地理和历史的考试内容,要提高用户成绩需要在当地“精耕细作“,把握命题规律,熟悉命题人风格。

纯线上平台怎么可能完成这样的任务?肯定不如地方教育培训机构或者连锁品牌更具有针对性。线上平台上的教师要么是标准化内容,要么也不熟悉地方考试详情,即使请来的一线教师,也不可能满足各地学生需求。从这方面来说,社区教育或许可以成为在城区解决这一难题的探索途径。

(3)入局少儿英语还需时间检验 浣熊英语面临的竞争态势很激烈

少儿英语市场潜力大,竞争也非常激烈。VIPKID、DaDa、51Talk是比较有实力的既得利益者,沪江和字节跳动也先后推出自己的产品Hitalk kids和Gogokid。作业帮推出浣熊英语,和Gogokid有点类似,他们在这一领域的布局几乎都是刚刚开始,相关服务并不成熟,要想向先来者发起进攻并不容易。

并且现在少儿英语赛道存在产品同质化的问题,很难推出独特的内容,这对于还在努力打入市场的后来者就很不利。如果最后又沦为营销大战的话,对于浣熊英语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说到底,作业帮等搜题APP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是不可逆的趋势,与之最为贴合的K12教育其他业务自然成为它们布局的首选。作业帮的这条转型之路看上去并不太平,既有优势可以倚重,也有缺陷,必须查漏补缺。最后作业帮们究竟走向何方,还需要继续观察。

文|凌晨六点TMT,游戏工作室(http://youxisenlin.com/)作者,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家,TMT行业自由撰稿人 微信联系:siquan170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