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耍高手”贾跃亭玩了2位地产大佬:骗了孙宏斌坑了许家印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8-10-10 21:53
"

不服不行,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居然在2年时间里“玩”了中国两位顶级地产大佬许家印和孙宏斌。不同的是,孙宏斌是被贾的企业家精神骗了,许家印确实真真实实被贾跃亭“坑”了。

也许是地产行业钱来得容易,两位大佬搭在孙宏斌身上的钱超过150亿元。最为搞笑的是,孙宏斌其实对恒大投资FF做过一些暗示,不知道许家印“托大”觉得自己能玩过贾跃亭,还是忽视了孙的暗语。

贾跃亭要将许家印踢出局

10月7日晚,恒大健康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Faraday Future CEO贾跃亭已经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恒大健康的相关权利。这离恒大宣布20亿美元投资FF不到一年时间。

根据介绍,2017年11月30日,时颖(恒大集团曾经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和Faraday Future原股东(FFTopHoldingLtd.(原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订立合并与认购协议。时颖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SmartKingLtd.(SmartKing)45%股份,按协议约定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

也许是许家印造车心切,时颖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付的8亿美元。

即使乐视崩盘,一贯花钱大手大脚的贾跃亭也秉性未改。2018年7月,贾跃亭就将时颖的8亿美元用完,要求时颖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恒大健康称,时颖为了最大限度支持Smart King发展,与Smart King及原股东签订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没有想到,双方不欢而散。恒大城,贾跃亭利用其在Smart King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Smart King,在沒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 就要求时颖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 , 要求:1、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相关融资的同意权;2、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恒大健康称,时颖已经履行相关协议下的责任,Smart King提出仲裁严重侵害了时颖及其股东的权益。时颖已经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將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时颖在相关协议下持有的权利,保障公司和股东权益。

孙宏斌早有预言

“不太了解”,孙宏斌对恒大入资FF的评价。现在回想起来,这4个字大有深意。

2017年1月,融创孙宏斌宣布150亿人民币战略入股乐视。交易完成后,融创中国将成为乐视体系中上市板块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成为乐视超级电视和影业板块的重要股东。

在谈到为啥投资乐视时,孙宏斌曾经公开宣称贾跃亭是一个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

谁知不到一年时间里,孙宏斌就承认对乐视网的投资失败,并在相关场合对投资贾跃亭金句频出:“损失了165亿,你说还怎么壮士断臂,而是断头了”;“乐视网,我能怎么办呢,我再借他100个亿,我傻X啊”;“你问一下有谁愿意接盘乐视,我打折卖给他。(打多少折?)九折,真的有意愿还可以商量一下”。

最有深意的一句话是,对许家印投资FF的只有一句公开的评价:不太了解。

分析人士称,恒大20亿美元投资FF,孙宏斌肯定是知道的。现在看来“不太了解”这几个包含太多内容:最简单的理解是不太FF;往深处想点可能就是不了解贾跃亭这个人,只是碍于面子,不好直接说出来。

最终,早已经被列为“老赖”的贾跃亭,将恒大逼到墙角。

恒大只能赢不能输

从公告来看,恒大在FF上只投了8亿美元的真金白银。其实,这是恒大投资贾跃亭的“开胃菜”。

9月24日,恒大集团拟斥资144.9亿元入股广汇集团。其中,66.8亿元用于受让广汇集团23.865%股权(增资摊薄后为18.505%),再斥资78.1亿元进行增资,获得广汇集团22.459%股权。交易完成后,恒大集团合计持有广汇集团40.964%的股权,为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汽车销售是广汇集团的核心业务领域。广汇集团旗下的广汇汽车,是我国最具规模的豪华乘用车经销商,目前,广汇汽车已形成覆盖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00多家乘用车经销网点。

可以说,入资广汇,就是冲着为FF完善汽车销售渠道来的。如果恒大被贾跃亭踢出局,入资广汇就成为了一笔没意义的投资。

上述分析人士称,贾跃亭在这个时候要求解除所有协议,可谓棋高一着,看准恒大已经耗资145亿入资广汇,恒大有输不起的压力。

如果说孙宏斌入局乐视是被贾跃亭企业家精神骗了,许家印可就是被“坑了”,而且坑得不轻。

Via 挖贝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