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昊然工作室致歉了,就证明粉丝“为爱撕X”是正确的吗?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0-10 21:54
"

 

作者:梁嘉烈

明天,刘昊然将迎来自己21岁生日,本该是件喜事,但就在今日,刘昊然却因一个不怎么和谐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那就是#刘昊然工作室道歉#。

事件起因是有粉丝整理了刘昊然工作室此前的一系列工作失误,包括没艾特上品牌微博、艾特错刘昊然微博、管理员登错账号发布私人照片、打错刘昊然角色名字、不帮刘昊然准备服装等,事件引起热议之后,刘昊然工作室于今日出面道歉,表示自己会提高业务能力。

粉丝为爱豆撕X已经见怪不怪了,且现在粉丝撕的对象也从之前的其他艺人,发展到了爱豆的经纪人、经纪公司、工作室、参与的节目、合作的品牌等等。现在的微博热搜,时隔不久便会出现“XX粉丝开撕XX”或者“XX向XX明星道歉”的话题。

在饭圈粉丝眼里,很多时候开撕都是为了维护自家爱豆,但粉丝撕天撕地的无所畏惧,也并非仅是因为一腔热血,粉丝经济成了供养爱豆的主要力量时,粉丝的话语权自然大大提高。“为爱豆花钱,就有权利干涉爱豆事业、生活”的观点在很多粉丝看来理所当然。

不过当下的粉丝撕X江湖,早已经不简单,参与者也并非只有粉丝。现在很多艺人的粉丝后援会都和艺人经纪公司关系密切,故而粉丝撕X有时并不仅仅代表粉丝的意见,也会代表着官方的立场,但艺人和经纪公司,也不是每一次都会和粉丝站在一边的。

虽然,不少粉丝撕X最后都以被撕方道歉告终,但是声势浩大地频繁撕X,对自己爱豆来说未必是件好事。而且,一股脑站在维护艺人的角度上,很难保证自己的立场不失偏颇。如若撕错了,很容易引起路人对自己正主的反感,毕竟现在可是“粉丝行为,偶像买单”,所以对粉丝而言,还是三思而后撕为好。

频繁被撕的不仅是艺人团队

还有节目组以及品牌方

粉丝的撕X战争从未停止过。刘昊然工作室道歉前,10月7日,NINE PERCENT粉丝诉求联盟在微博发布联合诉求书,并艾特了NINE PERCENT经纪公司爱豆世纪运营的官博,诉求书指出,NINE PERCENT作为限定组合,成团半年时间内无团体作品发布、合体活动太少、团综上线时间一再推迟、官博营业频率低和质量低等问题。目前,官博尚未正面回应。

其实,粉丝开撕艺人团队的传统由来已久。2014年,李易峰的前经纪人董可妍因搞黄杂志拍摄、得罪媒体,推掉艺人高端商演、拖延艺人商业邀约等行为遭到李易峰粉丝的围攻,最终董可妍辞任李易峰经纪人一职,粉丝大获全胜。不光是李易峰,近几年鹿晗、吴亦凡、陈伟霆、迪丽热巴、古力娜扎、宋茜等当红明星的工作室或者经纪公司都被粉丝撕过。

粉丝撕自己爱豆背后的团队和公司,往往可以列出后者的“X宗罪”,较为常见的是爱豆资源不给力、爱豆被黑无公关、爱豆活动宣传度低等原因。鹿晗粉丝撕鹿晗前经纪公司壹心娱乐时称鹿晗被经纪公司捆绑消费,且鹿晗所接作品也质量堪忧,迪丽热巴粉丝曾致信嘉行传媒,指出迪丽热巴合作的男演员人气难以与热巴匹配。

除了艺人背后的团队,艺人参加的综艺节目也是近一年来被粉丝撕X的重点对象。王俊凯粉丝曾斥责综艺《高能少年团》恶意剪辑,抹黑王俊凯形象,同时王俊凯工作室也出面发声,最终《高能少年团》节目组致歉。除了《高能少年团》,《向往的生活》《这!就是街舞》《偶像练习生》等节目均被参演嘉宾的粉丝撕过,大部分原因都是节目组恶意剪辑。

当下,艺人代言的品牌也屡屡与粉丝产生纠葛。张艺兴粉丝手撕华为时,除了#华为Nova请尊重张艺兴#的话题在微博热度极高外,张艺兴粉丝甚至在全球范围内发起维权,将话题刷上六个国家的推特热搜。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华为给张艺兴“首位合伙人”的头衔被粉丝认为只是虚名,相比之下,易烊千玺全球代言人的身份也让张艺兴粉丝认为品牌不尊重自家爱豆。最终,张艺兴方与华为方终止了合作。

可以看出,不管是团队、节目组、品牌,只要在与艺人合作的时候出现了失格,或者是出现了粉丝眼中认定的失格,相关方都有可能被粉丝拉出来“祭天”。在外界眼中,这些粉丝的行为无疑是撕X,但是在粉丝看来,这只是在保护自家爱豆,为自家爱豆合理维权。

在爱豆身上投入真金白银

对爱豆的一切便都有了话语权

在粉丝心里,往往会觉得自己是和爱豆有着亲密关系的人,追星的本质就是在艺人身上寻找自己的理想型,粉丝自然会对爱豆产生亲近感,将爱豆视为自己人。一旦认为自家爱豆受到了委屈或者不公平待遇,粉丝就理所当然的将爱豆视为弱势一方,然后转身镇臂高呼为保护爱豆而战。

很多养成系男团的粉丝,对爱豆的感情甚至近似“养儿子”。NINE PERCENT粉丝就对自家爱豆的发展极为注重,这也是因为从《偶像练习生》开始,粉丝便砸钱供爱豆出道,节目火爆之后众多选手相继拿到代言,人气也迅速增长。在粉丝看来,自家爱豆既有实力,也有颜值,是中国男团的希望,故而提及NINE PERCENT经纪公司爱豆世纪的不作为,粉丝都是痛心疾首。

在为爱豆而战的时候,粉丝团向来都是理直气壮。在粉丝眼中,爱豆是由自己一路养成的,打榜、刷销量、刷话题、刷热度、更别提日常任务抡博、控评、反黑、做数据等,这些几乎都是粉丝在发挥主力,更别提一直为偶像应援、买单的,仍是粉丝。故而在多数粉丝看来,有自己才有爱豆的今天,才会让爱豆被资本市场认可。

当下,当红爱豆的生日应援集资都在数千万金额,TFBOYS粉丝曾承包海陆空、送别墅、送月球地皮为爱豆应援,堪称粉丝团体中的战斗机。去年九寨沟地震之后,杨洋粉丝曾以爱豆的名义向灾区捐款数十万,鹿晗贴吧曾为鹿晗专辑打榜贡献了10万张销量,人民币金额50万。今年《偶像练习生》节目播出期间,粉丝投票和应援金额合计达到了2000万,范丞丞一张微博付费照片一夜之间超8万人买单,收入达480万。

当粉丝经济成了供养偶像的中坚力量时,粉丝话语权无疑被大大提高,也就是说,为爱豆投入真金白银后,粉丝往往会认为自己有了参与爱豆事业、生活的权利,也有了叫板艺人经纪公司的权利。当火箭少女成员孟美岐、吴宣仪传出退团消息之后,不少粉丝大呼“辛辛苦苦砸钱投票出来的,哪里能说退就退”,由此可见,在粉丝的概念中,花钱话语权。

对品牌来说,虽然品牌是艺人的金主爸爸,但本质上来说,粉丝却是品牌的金主爸爸。朱一龙粉丝手撕施华蔻的时候便表示“不好好道歉,东西不进购物车”。对品牌来说,粉丝话语权显然更高,故而不少与艺人合作的品牌,都在尽力讨好粉丝,施华蔻相关人员DISS朱一龙后,朱一龙另一大金主优酷视频立马发博称:“为什么这样对他”,与朱一龙粉丝共情,成功收割了粉丝好感度。

粉丝的话语权,不仅体现在敢正面叫板艺人公司、合作品牌、合作节目,还体现在艺人本身。鹿晗公布恋情之后,大批粉丝选择拒绝,不少粉丝扬言鹿晗欺骗了粉丝感情。有粉丝表示:“希望爱豆们明白一个道理,你我本无缘,全靠我花钱,若想我成全,请您先退钱”。由此也可见粉丝建立在消费者身份之上的控制欲。

 

撕X江湖从不简单

粉丝还是三思而后撕

粉丝真情实感维护艺人,很多时候往往会大获全胜,让被撕人辞职或者被撕方道歉等。但是,也不是每一次粉丝撕X都会取得胜利,很多时候反而会被艺人认为是过度干预。因为接了《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赵丽颖粉丝曾开撕其前经纪人黄斌,但赵丽颖选择与经纪人统一战线,鹿晗粉丝曾反对鹿晗接下《甜蜜暴击》这部剧,但鹿晗却表示想趁年轻多演一些青春剧。

大多时候,团队若出现失误,粉丝为爱豆发声无可厚非,不过艺人毕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所规划,不管正确与否,艺人都有着自主权,粉丝不宜过度干预。况且有时候,即便问题存在,也很难仅靠维权就解决,比如迪丽热巴粉丝曾发布公开信要求嘉行给迪丽热巴匹配热度相当的男明星搭戏,但嘉行一直以来都是自己艺人抱团、大牌带新人的拍剧模式,这是一个公司的发展战略,而并非故意针对迪丽热巴的资源。

NINE PERCENT向爱豆世纪发布诉求,但是NINE PERCENT团综推迟、专辑未出、合体较少还是因为组合背后资本关系错综复杂。爱奇艺与NINE PERCENT组合9位成员的公司签订的是共享经纪约,NINE PERCENT前脚成团,乐华七子后脚出道,范丞丞、朱正廷、Justin三人只能奔波于两团之间,组合9人合体自然难上加难,复杂的合约关系,才是NINE PERCENT当下各种问题的根源,而并非爱豆世纪不作为。

其实,粉丝撕X的江湖从不简单,有的时候,撕X也并非是由粉丝发起。当下,虽说不少明星后援团都是野生的,但是也有不少后援团已经被艺人公司接管,即便公司没有控制,双方也是关系密切。所以很多时候,由粉丝后援会发起的撕X,或许也会带着官方的授意或许可。

毕竟在很多时候,对于部分诉求,艺人或者公司不适合直接发声,只好借粉丝这把刀来“张口”,比如张艺兴与华为合作良久,最终反而被易烊千玺拿下代言人称号,这种情况下,公司自然不便亲自下场与品牌撕破脸皮,粉丝出面“伸张正义”反而是最好的选择。但粉丝团与公司合作,对粉丝来说也不能算是利用,反正一切都是为了艺人,双方自然是“你情我愿”。

但有时候,粉丝撕X或许也会被利用。前段时间,虎扑用户与吴亦凡粉丝的互撕持续数日,堪称撕X界大战。但不少看客认为这很可能只是爱奇艺、吴亦凡、虎扑的联合营销。轰轰烈烈的撕X结束之后,吴亦凡担任导师的《中国新说唱》成功再造记忆点“skr”,吴亦凡的新专辑借势推广,而虎扑也顺势收割了一波流量,如果这真的是一场合作营销,最终的输家只有虎扑用户和吴亦凡粉丝,毕竟一个被冠上了直男的称号,一个被冠上了脑残粉的称号。

其实,不管是真情实意维护偶像还是被带节奏,粉丝撕X都很容易被贴上“脑残”的标签,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利于艺人路人缘建设的,比如粉丝一些三观不正的撕X就很容易造成“粉丝行为,偶像买单”的下场。朱一龙粉丝曾因怀疑华为官方微博发文内涵联想代言人朱一龙,屠了华为广场,并将华为骂上热搜,此事发生后,朱一龙粉丝连带正主均在豆瓣鹅组遭到了群嘲。

当下粉丝战斗力较强的还是偶像明星,但是近一两年来,偶像一词在大众眼中就是实力欠缺,仅在贩卖颜值的流量明星,在不敬业、耍大牌等负面消息接连曝出后,流量已经“声名狼藉”,粉丝若频繁撕X,很多时候则会加重大众对自己爱豆的反感程度。对粉丝来说,还是不要忘记饭圈三句箴言:切忌真情实感、切忌倾家荡产、切忌啥事都管。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