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社区成发展趋势:进城逛街不如宅家消费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0-09 23:18
"
未来,新零售会渗透到更多的城市与社区,城市生活的便利服务和体验经济将会进一步发展,反之也会对新零售产生推动力,形成良性循环。

十一长假许多人选择去旅游,然而路上交通堵,到了景区仍然人山人海,所以宅在家里也不失为一种聪明的选择。而住在新零售社区中的人们在这种情况下更能享受一个悠闲且充实的假期,他们甚至不用去繁华的商业街感受摩肩接踵,就能完成购物逛街、手机点餐、唱歌健身等活动。

 在新零售的风口中,基于社区场景的新零售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阿里、京东等新零售电商巨头以及传统企业都希望从中分一杯羹。所以今年年初开始,不少城市都陆续出现了新零售社区。

上海是进行新零售社区建设的典型城市。城镇化使得向市中心聚合的消费趋势日益显著,也成为丰富商业服务的最多选择。而新零售的出现则打破了这一格局。以新零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促进了城市产业的升级,也使得城市商业逐步去中心化。

在上海,浦东新区杨东小区、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等十余个小区都是新零售社区的代表。身处其中的人们享受着新零售带去的种种便利,消费内容丰富,消费频率得以提升。

今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提出在武汉打造“新零售之城”,以天猫、盒马、口碑、饿了么为代表进行新零售供应链和物流改造。不仅带动了新零售企业的发展,也使传统企业焕发出生机。

例如武汉的蔡林记热干面,线上接入了天猫,线下接入了口碑,其影响力扩大到华中、广东、浙江等地。在线下,蔡林记接入了口碑服务之后,能够实现扫码点餐、支付宝秒付等新零售的消费体验,还在饿了么接入了送餐服务。

天猫超市在武汉频道中开辟了“天字号”专区,引入了蔡林记热干面、周黑鸭卤味、良品铺子坚果零食等地域老字号和本地品牌,为其在新零售社区和线上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体现了新零售对传统企业的激活作用。

新零售社区的发展也有吸引人才回流的作用。总的来看,新零售的去中心化决定了新零售社区要根据不同城市类型因地制宜施展不同的市场策略。目前一线城市消费能力持续增强,出行成本增加,所以许多有实力的企业涌入一线城市的新零售社区市场。

此外,一二线城市的线下店面租金水涨船高,单店前期投入就已达数十万,所以在一线城市实行新零售对许多企业而言并非明智的选择,反而是在二三线城市有更合适的土壤,群众的消费能力足够,并且乐于尝试新事物,对新零售也不算陌生。

所以同等条件之下,二三线城市的新零售社区生意更好做,而新零售社区在这些城市的发展,能够有效吸引人才回流,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实现人力资源更为合理的配置。

 对于用户而言,新零售社区的去中心化能够带来更为优质的体验。以前是人跟着服务走,比如想买一些东西需要去指定的地点,如果人多还需等待。而在新零售的环境之下,服务跟着用户走,以用户的需求为中心,这应该是城市生活更为理想的状态。

未来,新零售会渗透到更多的城市与社区,城市生活的便利服务和体验经济将会进一步发展,反之也会对新零售产生推动力,形成良性循环。

分享到
新零售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早在2016年6月,易果便转让了联华超市20%的股份。易果因何急速撤退,联华超市真就成了扶不起的阿斗了么?接盘的阿里又能否妙手回春,去其顽疾?
新零售,是指企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对商品生产、流通及销售过程升级改造,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及现代物流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有人将之概括为人、货、场的重构。
“新零售”之后,下一个浪潮是什么?马云给出的答案是:新制造。
不管是腾讯和永辉、沃尔玛,还是阿里与盒马、大润发,他们只不过是根据技术环境、消费需求等变化,发现了创新之道。这种无意识的“联合”,就像无心插柳柳成荫,引发了新一场零售革命浪潮。
相对匮乏的SKU、蹩脚的购物流程以及培养用户习惯的成本,大抵就是无人超市不讨好的原因。零售升级的口号喊了两年多,我们看到了零售行业的新活力,却也出现了很多本末倒置的失败案例,总归有一些环节出了...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