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曝飞猪“杀熟”,大数据屡屡“杀熟”伤了谁?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0-09 23:22
"
杀熟伤害的不只是用户,更是整个电商行业。

科技自媒体 / 最极客 

近日,作家王小山在微博上曝出阿里的平台“飞猪”存在大数据杀熟现象。表示其他地方卖两千多元的机票在飞猪上票价超过三千元。

昨晚,飞猪官微就此事件回应。

所谓杀熟,就是指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老客户看到的价格反而比新客户看到的价格要贵出许多的现象。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杀熟”现象频频发生。今年年初曝出的携程杀熟事件,现在曝光的飞猪杀熟现象,都是大数据杀熟的体现。

在传统的线下消费中,“杀生”是一种套路。通常是老客户能够享受到更多的优惠,这种优惠通过会员卡、积分制来实现,也广为大众所接受。

然而到了互联网消费环境中,情况似乎完全相反了。随着用户消费次数的增加,最开始能够享受到的各种优惠会逐渐消失,变成老用户可能要付出更高的价钱获得服务,而新用户则能够享受到各类优惠。

说到底,大数据杀熟的根本就是大数据营销。大数据通过对用户资料的细分,根据用户习惯建立用户画像,然后通过画像给用户推荐相应的产品与服务并且进行定价。

站在平台的角度而言,必然是希望将利益最大化。在互联网流量红利触及天花板、电商获客成本日益增加的互联网行业中,用各种优惠和低价策略吸引新客户确实是极为有效的手段,在培养了用户消费习惯之后提高价格获取更多利润也无可厚非。

然而,大数据杀熟却还是引起了公愤。因为这种现象是隐蔽性的,在未告知用户的情况下“暗箱操作”,在未公开规则的情况下对新老用户实行“差别定价”,将拉新的成本在不知不觉中转嫁到老用户身上,给用户造成了不可预知的损失,很容易使用户对平台产生恐惧和厌恶的心理。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发现其他人购买同一商品的价格比自己便宜时,76%的美国成年人会非常生气,而在消费能力不及美国的中国,这种感受会更加明显。人们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理解大数据杀熟现象,但在感情上终究无法接受。

其实对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事物,人们往往抱着天然的好感,因为人的本性就是探索未知领域,所以对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一直持较为包容的态度,正是这种环境给了互联网新经济发展以极大的助力。但若是对大数据杀熟现象放任自流,不仅会伤害用户情感,还会对电商行业造成损害。

首先,杀熟会伤害用户对线上消费的忠诚度。根据《中国电子商务报告》显示,中国电子商务销售额早在2016年就已出现下滑趋势,若杀熟继续发酵,很容易透支舆论信任,可能会对电商行业造成更多负面影响。

其次,杀熟会打乱线上消费节奏。例如当年团购平台、网约车平台的烧钱大战之时,许多用户在享用完优惠之后就弃之不用。如果杀熟现象继续蔓延,这种现象难保不会再次上演,会给行业造成不小的损失。

所以说,杀熟伤害的不只是用户,更是整个电商行业。所以不应任由杀熟现象继续发展。作为平台,有义务给用户有效的渠道了解平台差别定价机制的详细情况,这样有助于解决许多矛盾。作为管理部门,应该出台相关的机制,有效遏制大数据杀熟现象的蔓延。

大数据杀熟现象应该引起重视,但也不用太紧张,更不应因噎废食,因杀熟“杀死”大数据。即使没有杀熟问题,大数据在发展中还是会出现其他的问题。重要的是抱着正确的态度,切实地解决这些问题,才可能使线上消费的用户忠诚度提升,使电商行业更好地发展。

分享到
杀熟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曾几何时,网约车踢走了黑车,12306排挤了“黄牛”,我们让出了种种权限,获得了方便。但这并不代表中国用户对隐私问题没那么敏感,只是在使用权面前 用户“不得不”让渡隐私权。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