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偷逃税被罚9亿《巴清传》临7亿坏账,影视行业全面卷入税改风暴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0-08 22:42
"

作者:庞李洁

刚刚,范冰冰“阴阳合同”等偷逃税问题,查清了!

新华社消息称,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以及江苏省税务局获悉,今年6月初,群众举报范冰冰“阴阳合同”涉税问题后,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即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目前案件事实已经查清。

从调查核实情况看,范冰冰在电影《大轰炸》剧组拍摄过程中实际取得片酬3000万元,其中1000万元已经申报纳税,其余2000万元以拆分合同方式偷逃个人所得税618万元,少缴营业税及附加112万元,合计730万元。此外,还查出范冰冰及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少缴税款2.48亿元,其中偷逃税款1.34亿元。

对于上述违法行为,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指定管辖,江苏省税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第三十二、五十二条的规定,对范冰冰及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追缴税款2.55亿元,加收滞纳金0.33亿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对范冰冰采取拆分合同手段隐瞒真实收入偷逃税款处4倍罚款计2.4亿元,对其利用工作室账户隐匿个人报酬的真实性质偷逃税款处3倍罚款计2.39亿元;对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少计收入偷逃税款处1倍罚款计94.6万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第六十九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实施细则》第九十三条的规定,对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两户企业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和非法提供便利协助少缴税款各处0.5倍罚款,分别计0.51亿元、0.65亿元。

经计算,范冰冰此次涉及罚款共计8.83亿元,将近9亿元。而其此前涉嫌借“阴阳合同”偷税漏税等行为,也被尽数坐实!如果范冰冰能够在税务机关下达追缴通知后在规定期限内缴清上述罚款,将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即免去坐牢的风险。

据统计,2004年至2017年期间,范冰冰仅演艺收入共计约12亿,其中,仅2017年年收入便达到2.44亿。可见,范冰冰有能力支付9亿罚款以免牢狱之灾。

除了范冰冰,其经纪人牟某广同样确有犯罪事实。经查,2018年6月,在税务机关对范冰冰及其经纪人牟某广所控制的相关公司展开调查期间,牟某广指使公司员工隐匿、故意销毁涉案公司会计凭证、会计账簿,阻挠税务机关依法调查,涉嫌犯罪。现牟某广等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对此,范冰冰也已公开致歉:“对税务机关调查后,依法作出的一系列处罚决定,我完全接受,我将按照税务部门的最终处罚决定,尽力克服一切困难,筹措资金、补缴税款、缴纳罚款。

范冰冰陷入偷逃税风波之后,其个人的商业价值迅速下滑。今年8月,最新的明星商业价值指数榜上,范冰冰已经跌至第48位。而此前,范冰冰在此榜单上长期位列TOP5。

今年1月,广电总局发布“四个坚决不用”标准:对党离心离德、品德不高尚的演员坚决不用;低俗、恶俗、媚俗的演员坚决不用;思想境界、格调不高的演员坚决不用;有污点有绯闻、有道德问题的演员坚决不用。

如今范冰冰污点缠身,其参与的影视作品也悉数面临困境,甚至陷入无法播出的境地。

此前,由范冰冰主演的《巴清传》上线无期,出品方唐德影视公告称将会有近7亿人民币确定收入同4000万未结算人民币收入变成坏账;由她出演的原定于7月份上映的《爵迹2》目前已经撤档,该片制作成本号称7.2亿;由范冰冰主演的《空天猎》从CCTV6的节目单中剔除;《大轰炸》也临时改档,并把范冰冰从海报中删除。

此外,范冰冰事件的影响还波及到整个行业。新华社报道称:对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查自纠并到主管税务机关补缴税款的影视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免予行政处罚,不予罚款;对个别拒不纠正的依法严肃处理;对出现严重偷逃税行为且未依法履职的地区税务机关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将根据不同情形依法依规严肃问责或追究法律责任。

在此影响下,范冰冰被罚之后,其他影视公司也会迅速紧张起来,自查自纠以断臂求生。此前刘晓庆因逃税1000多万入狱之后,其他有类似问题的公司纷纷主动补缴税款,仅一个月内便补缴1.271亿税款,918万滞纳金和184万罚款。目前来看,范冰冰或许不会像当年的刘晓庆一样入狱,但两人相似的违法行为将导致整个行业风声鹤唳、动荡不安的影响必然趋同。

从“阴阳合同”到《大轰炸》

崔永元借范冰冰撕开影视偷逃税冰山一角

事情还要从崔永元曝出的一纸“阴阳合同”说起。

今年5月底,崔永元疑似曝范冰冰4天6000万天价片酬,并起底疑似大小合同、阴阳合同等偷漏税等潜规则。

5月25日,崔永元发文称“一个真敢要,一个真敢给”,并以一份商业合同作为配图,照片显示“某乙方片酬1000万”。

5月28日,崔永元再次爆料,发布的商业合同中,范冰冰的名字未被打上马赛克,一时被推上风口浪尖,也成为“阴阳合同”的主要嫌疑人。

5月29日,崔永元接上条微博再次疑指范冰冰签了两份合同,称除了自己曝光的那份合同,范冰冰还签了另外一份大合同,而大合同的片酬是五千万,这在行业内被称“一小一大合同”,并提出质疑五千万为什么要偷偷摸摸拿?更惊人的是,崔永元称,“拿了六千万元以后,这哥们只在片场演了……4天”。

在众多吃瓜群众都开始怀疑范冰冰之时,崔永元却澄清6000万合同中的乙方并非范冰冰,并为自己误伤范冰冰的行为公开道歉。

然而,崔永元所曝光的“阴阳合同”当时便被扒出即是电影《大轰炸》的商业合同,尽管当时曝光片酬与税务机关清查的片酬数额有所差别,但整体相差不大,范冰冰确实存在借“阴阳合同”偷逃税的行为。

如今回过头看,合同中的乙方很可能就是范冰冰。崔永元也曾以自己家的猫咪的口吻,在微博表示自己受到了威胁。但在澄清之后,崔永元的矛头还一直指向《手机2》背后的冯小刚、刘震云以及华谊兄弟,却撇开了范冰冰。

不过很快,崔永元的曝料点便集中转向了《大轰炸》,并曝出“7.5亿演员夫妇”。有网友根据崔永元提供的信息,扒出了“7.5亿夫妇”疑似杨子黄圣依夫妇。

在访谈中,崔永元还透露了“7.5亿阴阳合同”的部分内容——一笔9738万的花销,他表示这笔钱主要做了三件事。

<blockquote>

1.“电影《大清相国》的总监制韩三平的费用,大约3000多万,你们可以问韩三平,有没有这件事,答没答应做《大清相国》这部电影的总监制?拿没拿过这笔钱?

2.“《中南海保镖》拿走的5500万,先给李连杰约定档期的片酬,这笔非常清楚,我见了李连杰问过他,李连杰自始至终都不知道这件事。

3.“第三是需要拿回一个已被人注册的域名,我认为没必要,但是他就坚定的把这个域名买下来,花了1200万,我也不知道域名值多少钱,我感觉(这个价格)全中国的域名都可以买下来了。”

</blockquote>

“7.5亿阴阳合同”除了牵扯到韩三平、李连杰等人,还涉及到一部电影,那就是《大轰炸》。这部电影有着黄圣依的参演,而杨子正好负责该片的宣发工作,二人在2015年时曾在多个场合为该电影跑宣传。

据了解,2015年,崔永元曾受雇于《大轰炸》制片人施建祥,作为艺术顾问参与剧组创作,或是因此契机接触到了合同。而施建祥正是上海快鹿集团投资公司董事局主席,快鹿集团曾成立了大银幕(上海)电影投资有限公司,《大轰炸》就是这个公司的项目。

该片演员阵容堪称豪华,不仅有国内众多知名演员,刘烨、陈伟霆、谢霆锋、黄圣依、范冰冰、曾志伟、刘晓庆、任达华、范伟、马苏、钟镇涛、汪东城、冯远征、吴刚等,还包括韩国影星宋承宪,以及莱坞老牌动作明星布鲁斯·威利斯,此外,好莱坞老牌导演梅尔·吉布森担任该片艺术指导。

从此前崔永元接受的访谈也可以看出,他希望不能上映的影片应该就是《大轰炸》,因为他称演员和《手机2》有关系,而《大轰炸》的演员阵容中,正好有范冰冰。

从向范冰冰道歉到再次牵扯到范冰冰,崔永元的行为也有让人捉摸不透之处。但清晰的一点是,“阴阳合同”事件之后,范冰冰被税务机关密切关注,其相关的影视剧、广告代言都开始水逆。

如今,范冰冰面临巨额罚款,甚至是牢狱之灾。对于自己偷逃税的行为,范冰冰也在今天公开发布致歉信:“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没有人民群众的爱护,就没有范冰冰。”

 

明星悉数逃离,公司扎堆注销

影视行业即将面临税改之后的大风暴

事件发展至此,关于范冰冰的部分或许已经结束,但对整个影视行业的影响才刚刚开始。当崔永元撕开“阴阳合同”的外衣,影视行业的一场巨变便已然注定,由额定转查账的税收新政也开始被一同酝酿。

长期以来,很多明星并不是按照国家税级规定交税的,因为圈内有很多避税招数,较为常见的就是在霍尔果斯、江苏无锡等税收优惠地注册公司享受优惠政策。在江苏无锡,也就是范冰冰注册公司的地方,明星个人所得税仅有3%,而在江苏徐州,明星个人所得税也仅在0.5%-3.5%。

9月初,国家税务总局将影视工作室的税收政策从定额征收调整为查账征收,明星工作室税收税率从6%提高到42%,同时政府口头传达要求各路明星10月份必须要补缴完税收。曾经的避税天堂被撕下了“皇帝的新装”。同时,霍尔果斯在今年暂停了影视公司和影视许可证的注册,在“阴阳合同”事发之后,全国各地各大园区之前的地方性优惠政策,也已经被叫停。

明星个人税比例从之前最低的3%提升到42%,翻了整整14倍。如果某一线明星以1亿的片酬接了一部剧,按照之前3%的纳税比例计算,他只需要纳税300万即可,对明星的高收入来说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如果以42%的比例来计算,那么她的纳税金额就达到了4200万。由此可见税收调整后对明星收入的影响之大。

据数娱梦工厂的统计,从6月至今,已经有102家在霍尔果斯注册的影视公司公布了申请注销的公告。仅在8月27日当天便有25家公司在《伊犁日报》上刊登了注销公告。在这些注销的公司中不乏冯小刚、刘诗诗、徐静蕾等明星为实际控制人的公司。

6月14日,徐静蕾任监事的霍尔果斯春暖花开影业有限公司便公布了注销公告,该公司是北京鲜花盛开影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鲜花盛开影业中,徐静蕾持股40%,其父徐子建持股60%。

7月20日,冯小刚东阳美拉的全资子公司霍尔果斯美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布注销公告,目前该公司已成立清算组,负责人为苏朗。在该公司中,冯小刚、王中军和马云分别间接持股30%、14.59%以及5.02%,3人共同为该公司的最终受益人。

7月3日,刘诗诗任法人代表的北京稻草熊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北京奇视邦科技有限公司,刘诗诗和刘小枫两个自然人股东同时退出,新增雍巍、周智两个自然人股东,刘诗诗卸任了包括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和经理等所有公司职位。

8月29日,赵薇作为合伙人的杭州普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也开始进行清算备案。

9月11日,霍尔果斯星禾影业有限公司申请注销。该公司由演员任重担任法人并持股10%。

9月13日,霍尔果斯大乐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申请注销,嘉博文化持有该公司20%股份,旗下艺人包括许晴、陈建斌、蒋勤勤等。

此外,在税改影响下,曾有着“东方好莱坞”之称的横店也被曝出大量营业商停业的消息。横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做是整个影视行业的缩影。仅仅是税改新政之后,便已有上百家公司活不下去,那么对于涉嫌偷逃税的全面彻查必然会引起整个行业更剧烈的动荡。

范冰冰事件之余,其他影视公司年底前自查自纠还有免于追查的机会。税务机关也给其他影视公司指明了出路:自查自纠、补缴税款以免于更大规模的行政处罚。

然而,对于影视公司而言,在税收比例翻了14倍之后,补缴税款并不是一笔小数目。范冰冰的罚款已高达9亿,即便其他影视公司不会涉及如此巨额,也很可能因此影响公司现金流的正常运转,而影视行业本身对现金流的依赖更强。

因此,在大面积影视公司补缴税款的同时,不仅会伴随着一批中小型影视公司的离场,一些大型影视公司甚至是上市公司也将面临资金困境。影视股集体跌跌不休、大量影视公司消失、明星悉数逃离或许都只是开始,影视行业即将迎来一场大风暴。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