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产业互联网,腾讯已出牌!

专栏号作者 科技唆麻 / 砍柴网 / 2018-10-08 22:43
"
“腾讯的认知跨越”

2018年国庆节前,腾讯终于端出了最新的的业务架构调整计划:原来的7大事业群减少为6个,在保留原有3个事业群的基础上,组成了两个新的事业群: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

 

PCG相当于把SNG,MIG,OMG等几个事业群的业务合并,而全新的CSIG则是把不同业务线中的云和B端业务提出来单独成立成一个BG,换句话说,那就是腾讯云业务在集团的战略地位再次得到了巨大提升。

 

实际上,这也是腾讯六年来首次变动架构。在过去的六年中,腾讯的架构一直相对稳定。我个人的看法是,腾讯这次架构的变动的逻辑是:保持部分成熟的BG稳定同时,基于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互联网产业的变化趋势,对一些重要BG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而云和企业服务所在的CSIG就是要进行重点突破的领域之一。

 

消息公布后,外界对为腾讯什么要成立新成立的云和智慧事业群做出了很多解读,有人认为腾讯到了转型的时间点,也有人认为腾讯是试图将C端的经验复制到B端。在我看来,腾讯这次大调整为最重要的原因则是云和智慧产业密不可分的关系——云服务是未来所有智慧产业的机会,以云服务作为切入点,横向布局各大行业,有很大想象力。

 

一、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事业部”所服务的是什么内容?

 

官方的说法是“将整合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和LBS等行业解决方案,推动产业的数字化升级。”

表面上看是MIG和SNG的部分业务整合(比如安全此前属于MIG,腾讯云和优图则属于SNG,但背后更关键的思路则是要将云和智慧产业彻底结合,深度打通。

 

这应该是源自于包括腾讯高层对未来互联网趋势的判断: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在上半场,马化腾也明言“上半场腾讯通过连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而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腾讯显然希望运用自己已经掌握的技术,将这种连接进一步扩大,从用户之间的连接,扩展到云和智慧产业的深度结合。

 

随着互联网进一步渗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腾讯也意识到互联网作为连接器背后所蕴含的巨大产业力量和潜力,智慧产业本身将成为一种新的媒介,也就是麦克卢汉说的,任何媒介对个人和社会的任何影响,都是由于新的尺度产生。

 

马化腾说“腾讯一直专注于做连接,希望能够连接人与人、人与物以及人与服务。”并不是放弃C端,而是意识到在未来云服务和智慧产业,将诞生新的交互形态和新的商业机会。

 

二、核心是以云服务作为引擎,带动智慧产业的发展


去年5月份马化腾在广州腾讯云+峰会上的发言“用云量,会像工业时代的用电量一样,成为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的指标”。智慧产业现在的发展趋势已经让我们对未来的产业场景充满了极大的想象。

 

比如华星光电是一家面板制造企业,以前每一个面板制造都涉及一百多道工序,生产线上的质量非常依赖于人的主观判断,这造成人工成本居高不下,同时质量检测水平也非常不稳定,利用腾讯云提供的解决方案,通过AI辅助质量检测,华星光电在保证质量和产量的情况下,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工厂质检人员减少了70%。

 

但就像法拉第对陌生人介绍电时所言,它还只是个婴儿,你能知道它会做什么呢?对于智慧产业未来可能成长为怎样的巨人,我们也尚无清晰的构想。

 

但我们可以确认的是,数字化会越来越成为社会发展的趋势。早在90年代,美国学者尼格罗庞帝一本《数字化生存》因为描述了未来社会人可能会以数字化的方式生存而一时洛阳纸贵,而云和智慧产业的结合建设所展现的,云将会成为支撑智慧产业、对智慧产业升级产生重要协同作用的关键一环的图景,则可能使得这种预见离我们越来越近。

利用AI,云计算去改造传统工业、医疗行业已经成为新的风口,但在这背后,我们应该意识到,这仅仅是智慧产业中极小的一部分,未来还有很大的可能性,

 

这种可能性体现在:

 

1,云计算可以满足传统行业日益强烈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比如线下零售业,腾讯云已经与永辉超市合作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相关技术运用于零售场景中,在落地门店提供人脸识别技术,结合永辉自主研发的门店自助收银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支付,不掏手机轻松完成购物全流程。

 

比如银行业,腾讯云与中国银行建立深度合作,凭借云的多维度用户社交数据分析能力。在极短的时间内实现银行端后台交易数据分析,并判断出当笔交易风险。

 

2,技术进步可以反向诞生新的需求。

 

你如果不生产汽车,消费者想要的永远是一匹更快的马。企业发展所造就的“方便“,会使得消费者希望将这套逻辑应用到生活更多的方面。比如粤省事,这个移动政务平台作为数字广东的重点项目,可线上办理266项业务(例如,线上预约办理居住证)。5月21日上线当天访问量超千万,超过政府网站一年的访问量。截至9月21日,粤省事实名注册用户214万,日均访问量158万,最高日访问量超过1400万,累计业务查询及办理量约3711万。

 

习惯了这种节奏与生活方式的居民,他们自身会进入到信息数字化的逻辑中,渴望支付、购物、政务以及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事情数字化,推进人们最终生活在一个数字化的场景中的进程。

 

3、云服务市场依然庞大。

 

根据Gartner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将达到2602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8.5%,预计到2020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将达到4114亿美元而与此同时,云渗透率依然很低,在全行业的渗透率不到10%,像金融,医疗等市场,只有个位数,这意味着这中间有巨大的红利和机会。


三、从C端到B端的转变


腾讯一直没有放弃对B端的投入。一直以来,虽然腾讯前两大支柱收入是游戏和广告,但每年腾讯都在财报上公布腾讯云的营收情况,而腾讯云每年几乎都以100%的增长率快速成长,除了增长迅猛之外,也是因为腾讯在公布调整之前,就已经布局了相关的产业和行业,并且拥有了B端丰富的实操经验。

 

有人担心腾讯在C端的经验是否能够复制到B端,我个人认为并不困难,具体来说:

 

1,腾讯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掌握海量的大数据和用户,可以招募到优秀的人才,

、,这些c端的雄厚资本,转化到b端,就是腾讯可以用“云“实现用户的数字化生存、建设数字生态强大能力。技术层面来说,腾讯的这次架构调整,确实是最有可能深刻改变每一个人生活状态的行动。

 

2,此外,与智慧产业连接,也是腾讯对自己起点的坚持。因为智慧产业的关键还是终端用户,也是腾讯以用户价值第一价值观的体现。从不变的角度来说,对用户的关注是腾讯在过去得以成为一家强大企业、形成的。无论是B端还是C端,核心还是解决人的问题。

 

3、腾讯正在推进中台战略,这会成为智慧产业扩张的坚实基础。张志东之前在一次演讲中提到了腾讯要加强中台战略,也就是打通各个不同部门的数据,技术,建立多维度、高密度的数据池,从而变成前台解决客户需求,中台提供技术支持的策略,事实上阿里几年前已经开始着手在做了,腾讯在B端可能不会复制C端的跑马战略,而是利用中台的技术支持合力攻坚,打破不同BG之间的壁垒,提高效率。

更重要的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发力后不但将在外部披荆斩棘,还会成为连接云服务和不同智慧产业的连接器;对于内部来说,也会盘活和拉动内部不同产品线之间对于云服务和云计算的需求,更何况腾讯还有大量的投资公司,这些公司在不同领域和行业,也会成为腾讯云服务的坚定用户。

 

至此,腾讯形成了一个类似丘吉尔当年三环外交政策的战略格局:在最外部,云服务是腾讯打通医疗、工业、金融等2B市场的利器,在中部,是连接腾讯系公司,打造泛腾讯云企业阵营的重要支柱,而在最内部,腾讯云也会成为包括游戏、电竞、体育、视频、QQ等各大腾讯内部产业线的提供支持,盘活和互通。


四、企业的力量


柯林斯写过《基业长青》,告诉企业如何永葆青春和活力,但现代企业成长和灭亡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过柯林斯的预测能力,过去二十年,美国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和现在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几乎没有重叠,企业要想成功,最重要的能力,不是产品,也不是技术,是对人的关切。

 

而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部,除了体现对自身认知、对技术商业社会环境认知,更重要的是体现了腾讯对消费者和用户需求认知的贯通和跨越,这也就是财讯传媒集团的首席战略官段永朝,把腾讯的此次举措称之为“腾讯的认知跨越”的原因所在。这种对于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的努力洞察和把握,既体现着企业保持长远发展的战略规划,也能在实际层面,真正深刻地改变每一个普通人的生存方式。

 

借助技术驱动的云,实际上扮演的是促进智慧产业发展的引擎的角色,反过来智慧产业也是云强大威力的一种体现,并且智慧产业所积累的数据,也是互联网企业在未来发展所需要和争取的宝贵资源,并且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尤其长期来看,腾讯能够带动智慧产业的发展,并且是一整套的升级,包括支付、金融、交通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实际上强大的企业也总是着眼于未来的。

 

德鲁克早就告诫过我们:“管理者的一言一行,都必须兼顾临时之计和长远目标",毕竟,长远的规划与战略,也是所有企业稳定发展、掘金未来的必要途径。也许多年之后,当我们回望时就会发现,客观上,在一些历史的关键时刻,正是企业,发挥了拉动着全社会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价值。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