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日活破亿,加入阿里4年来做对了什么?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8-10-08 22:43
"
今天,高德地图日活跃用户突破1亿大关。

1_副本

10月1日,高德地图日活跃用户数(以下简称DAU)突破1亿大关,成为国内首个DAU过亿的出行平台。同时,高德也是既支付宝、手机淘宝等之外,阿里生态体系内新增的一个又DAU过亿的超级app。

自从2014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以来,高德集团高德地图的核心数据已经保持连续四年高速增长,DAU和MAU(月活跃用户数)双双稳居地图行业第一,DAU从2014年的不到千万到如今突破1亿。

加入阿里仅仅四年,高德地图就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这中间做对了哪些事情?

第一,专注于产品,专注于用户需求。2014年阿里完成对高德地图的整体收购,俞永福对高德业务进行了重新调整,逆势砍掉O2O业务,实现汽车和手机的地图引擎合二为一,研发智能驾驶,又重新整合各项出行服务。尤其是2014年7月到2015年3月期间,高德砍掉了大量功能,放弃O2O,专注于地图服务。这一决定让高德战略更加清晰专注,用户规模迅速增长。而同一时期由于对手深陷O2O泥潭,高德地图迅速反超对手,成为行业第一,团队士气获得明显提升,从此踏入高速行驶的互联网跑道。

第二,解决用户出行痛点。对用户来说,使用地图不仅仅是为了规划路径,更大的需求是躲避拥堵。避堵能力方面,高德地图在行业里拥有绝对的领先性。它积累了海量交通大数据,可提供全国360多个城市和所有高速公路的实时交通路况,并实现了分钟级更新,实时路况的准确率超过90%。而且,高德地图还与超过150个城市的交管部门达成合作,共同为用户带来更权威的交通大数据和出行调度。高德地图还与阿里云一起联手打造了“城市大脑·智慧交通”,帮助城市交管部门和出行用户指定全局最优策略,为中型城市、大型城市、超大型城市的交通治理量身定制“高德方案”,目标是未来三年,每天服务6亿人出行,为社会节约2亿小时,让合作城市的拥堵下降10%—20%。

第三,打造出行开放平台。不仅仅是一张活地图,高德也在逐步进化为一站式全域出行服务平台,成为人们出行前、出行中、到达目的地后各类出行场景的必备应用。比如打车方面,高德地图已接入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易到等各类网约车平台,可实现一键全网同时叫车;共享单车方面,接入了ofo、摩拜、哈啰单车,成为全网最全的共享单车扫码平台;公共交通方面,目前已经与60多个城市的政府或公交集团达成合作,为用户提供实时公交服务;长途出行方面,与飞猪合作,可通过高德地图便捷地购买火车、客车和飞机票。比如景区方面,9月18日,高德地图联合文化和旅游部、河南省旅游局共同推出“智能云台山”线上体验产品。9月25日,在第二届十一全民出行节启动发布会上,高德地图又发布了智慧景区开放平台,为景区提供一张地图游中国、大数据中心、地图管家、全域营销等四大能力,赋能景区管理。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