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后,“海外”和“下沉”两级用户要把触宝推向哪?

专栏号作者 刘旷 / 砍柴网 / 2018-10-08 22:44
"
互联网流量之困,正逼着大把企业做出改变

互联网流量之困,正逼着大把企业做出改变。

他们有的选择出海,去寻找新的增量市场,比如今日头条、小米;有的选择来到线下场景,想以此带动线上业务,比如阿里京东;有的则瞄准新的潜力用户群,比如拼多多、趣头条。

但同时也有一些企业因为初期的战略原因,已经提前掌握了全球化的流量布局,比如已经在海外蛰伏了10年之久的触宝。

前几天,触宝在纽交所上市了。对于触宝这家中国企业,很多人对它的了解可能还停留在输入法和触宝电话这两款产品上。但其实,这家已经走过了十年全球化征程,并用先海外后国内的战略收割了海量用户的公司,早就开始了一众垂直化领域的探索。

触宝海量用户特点清晰,两极分化,其中大部分来自海外,覆盖了超过240个国家和地区,而来自国内的用户主要覆盖三四线城市的下沉市场。以输入法起家,“两极”用户成了触宝最宝贵的资源之一,那么触宝未来会如何发挥“两极”用户的价值?

两极用户与输入法的“造血效应”

在海外市场,帮助触宝开疆拓土的功臣自然是触宝的输入法了。但这背后的逻辑其实并不简单。一方面,输入法的分界线是语言,各个国家有着不同的语言环境,触宝输入法现在支持超过110种语言,这显然还是一个技术积累的过程。简言之,触宝输入法能够在不同国家扎根,没有过硬的技术是万万行不通的。

另一方面,在输入法这种语言工具上,不同国家在沟通、使用习惯等方面的差异是非常大的。触宝必须要懂这些国家的用户,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但这很值得,因为触宝所拥有的海外一极用户,恰好是现在很多巨头和独角兽正在争取的。比如这两年频繁出海的今日头条和小米。

但对原本扎根海外的触宝来说,这并不是问题。因为靠技术优势做起来的输入法为自己带来了忠诚的海量用户。输入法于触宝而言,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工具,而是一个长期的价值流量造血源。基于此,触宝目前已经布局了多个垂直内容领域,包括健康、健身、娱乐、综合资讯和短视频等。

输入法工具让触宝有了大量活跃度非常高的用户(目前日活有1.25亿),在本土化的垂直内容产品做出来以后,把这些忠诚的用户引流到内容产品中并非难事,正如今日头条在信息之外做短视频、教育、金融一样,这些垂直化产品的流量不少都来自于今日头条这个母体。

相对于出海新玩家来说,触宝有本土化的用户运营基础和在海外的技术优势。但触宝能否将这些垂直化内容产品做好,就要看其是不是能继续发挥在本地化和技术上的优势了。

在另一极市场,触宝电话在国内已经拥有了日活超过5200万的用户。

近几年,通过做下沉用户生意起飞的平台并不少,比如前一段时间掀起舆论风波的拼多多,还有上市才几天的两岁多的趣头条。

拼多多也好,趣头条也罢,它们主要服务的是下沉用户这一点至关重要。正是因为下沉用户的消费和生活习惯比之一二线城市用户有着鲜明的差别,才制造了“下沉用户”带来的一众时代性机遇。

下沉用户的“能量”也让触宝看到了国内的新机会。眼下,触宝电话正在脱离工具属性,通过其在人际关系上的强绑定作用拓展业务范围。

拼多多、趣头条们的崛起,一定会催生一批模仿者。但纵然国内市场将来要面临更复杂的竞争环境,触宝电话仍然有非常灵活的选择。一方面,触宝电话可以选择大步流星,做趣头条和拼多多一样的平台,另一方面,触宝电话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用户属性和产品特点,打造契合下沉用户的新型社交产品。

总之,触宝在国内掌握的是时下最有价值的下沉用户,这一点于触宝而言就是“定心丸”。

坐拥两座“金山”,触宝左手今日头条,右手拼多多

不论是海外多国家多地区的用户,还是国内的下沉用户,都是像今日头条、拼多多这些独角兽和小巨头企业在竭尽全力挖掘的,因为这是新的增长机会。而对于同时拥有这“两极”用户的触宝来说,显然等同于拥有了两座大家都觊觎的“金山”。

值得注意的是,触宝在挖这两座“金山”的同时,就已经拥有了非常可靠的工具,就是变现能力。很多企业赴美、赴港上市时都处在亏损状态,在这一点上,触宝是有优势的。但更重要的是,触宝的盈利代表着什么?

一方面,触宝可以盈利,代表其整个业务模式已经开始迎来成熟期;另一方面,有了盈利能力,触宝必然不会去打破这种趋势,起码会更小心地去平衡支出和营收关系。

要挖这两座“金山”,触宝盈利能力可以提供的帮助其实有二。一来,触宝可以继续维持这个变现节奏,不断优化各个业务的运营和布局,二来,长远来看,触宝完全可以把盈利的经验用在新业务上。

有人说触宝的变现模式是单一的,其实这个问题还有另外的角度,看看百度、今日头条这些移动互联网平台,一开始做得都是流量生意,但后面在业务多元化后,赚钱的渠道其实也就多了起来。

一言以蔽之,今天的触宝已经不是简单的“输入法”三个字就能概括的,因为有高价值的“两极”用户作为基础,触宝前面的视野很宽阔,“左手今日头条,右手拼多多”这两座金山怎么挖?我们拭目以待。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韭菜财经

分享到
触宝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8月18日消息,根据最新提交的文件显示,上海移动互联网公司触宝正在寻求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代码为CTK,这次的IPO承销商包括瑞士信贷、美银美林和花旗集团,计划融资最高1亿美元。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