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大动作,产业+内容双引擎助力下个20年

专栏号作者 倪卫涛 / 砍柴网 / 2018-10-08 22:45
"
与未来更近,腾讯架构调整迎接下一个20年。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腾讯也许最配得上这句话了,在BAT三巨头中,腾讯无疑是最稳定最有实力的,一步一个脚印,激流稳进的典型。内容生态不必说,QQ、微信、腾讯新闻、视频、音乐、QQ看点等已经形成了腾讯的内容超级矩阵,且都是稳中求进,和腾讯的基因调性不谋而合。

0

 

    战略架构调整上,腾讯依然有谋有略,腾讯20岁生日也就是今天,重磅消息传来,腾讯架构调整传言尘埃落定,官方消息显示: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整合社交与效果广告部(SPA)与原网络媒体事业群(OMG)广告线,成立新的广告营销服务线(AMS);原有的微信事业群(WX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企业发展事业群(CDG)继续保留。

20年,3次,历时6年,腾讯又一次重大调整,这一次腾讯又嗅到了什么。

<h2>进一步释放云的效能,腾讯云助力腾讯ToB化</h2>

此次调整,以腾讯云为基础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成为腾讯核心板块,腾讯云承载着腾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基础生态,是腾讯的水、电、煤,在腾讯的智慧城市布局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是腾讯走向线下,甚至迈向未来的基础和入口。

腾讯要实现人与服务的连接,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将是腾讯的核心主力,云是生态,智慧是战略大局,两者协力,十足契合成为腾讯此新部门的未来使命。这也是腾讯向外界释放的一个重磅信号,数字化必将成为腾讯乃至整个互联网的核心板块,也就是产业互联网成为主角,在智能云主宰互联网的今天,腾讯意识到必须拥抱变化。

这不仅仅是腾讯战略调整的一次革命,更是整个产业的势不可挡,腾讯称,在互联网上半场,腾讯的使命是做好连接;而在下半场,腾讯的使命是成为各行各业最贴身的数字化助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将整合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和LBS等行业解决方案,推动产业的数字化升级。

To B业务是腾讯的未来重要战略,这场变革势在必行。To B上连云端,下接服务,是腾讯转型向人工智能、云计算、线下新零售的必然战略,一来可以更好地利用腾讯的内容去服务线下更好的B端企业,二来可以更好地助力腾讯进军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的王牌通行证,从而完成云时代的进化。

To C基因既是腾讯转型的负重点,To B则是腾讯战略的起跳板,云是最核心纽带。

<h2>内容巨变,腾讯内容生态引领产业最大流量分发</h2>

架构战略调整乃家常便饭,对于巨头,则意义更深远了。

新成立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将对原社交网络事业群(SNG)、原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原网络媒体事业群(OMG)中,与社交平台、流量平台、数字内容、核心技术等高度关联且具有高融合性的板块,进行有机地拆分和重组。

这是腾讯内容帝国的基于基因的再次战略升级,腾讯的内容已经遍地开花,强社交的微信引领强大的信息流模块,这块足以抗衡手机百度、今日头条,基于兴趣分发内容的QQ、兴趣部落对标微博,微视等多个短视频APP更是顺应当下的短视频潮流引领着新的产业风向标。平台与内容事业群的拆分重组将是腾讯对内容矩阵的再一次历史性定调,作为内容分发巨头,腾讯势必要再以目前的内容生态撬动未来基础内容生态。

正如腾讯所称,微信、QQ、QQ空间、应用宝、浏览器等是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及流量分发平台,能为创新产品提供最有效的用户触达。新架构下,PCG集聚了QQ、QQ空间以及多个流量平台和内容平台,这将为内容生态创造更好的生长环境;而技术将作为最坚实的底层基础设施,成为内容生态的创新驱动力。如此腾讯以多媒体形式的内容生态不仅为服务发力,更是成为产业最大的内容流量分发帝国,新结构延续内容基因的优势,同时又创新性发力,势必优势更大。

泛娱乐更是一个风向标,可以看到腾讯此次调整保留了互动娱乐事业群,泛娱乐是腾讯文娱板块的一块大蛋糕,腾讯动漫、阅文集团、腾讯影业、腾讯游戏等体现了腾讯在泛娱乐产业的大力布局,更多的超级影视IP已经被腾讯所孵化,腾讯内容的天生优势就是助力孵化超级IP,超级流量,如此渠道能力并非其他巨头所能比,架构的调整势必也瞄准了未来的泛娱乐大产业的进化,这是一颗定海神针。

手握10亿用户资源、千亿市值内容生态的腾讯能否坐看“云”起,内容开花,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