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内两次出手,SBI为何对金融科技企业投资如此偏爱?

专栏号作者 邻章 / 砍柴网 / 2018-10-08 22:45
"
SBI集团之所以“逆势进击”其核心还是落在了对金融科技行业优质标的争夺,毕竟好标的不等人。而在此,事实上也再次印证了这样一个现实:任何时候,资本市场对于优质标的,...

文|邻章

对于互金行业而言,进入2018年以来,愈发明显的是资本市场对整个行业的投资正变得愈发的谨慎与克制,这从全球互金行业在融资案例与融资额上整体呈现出的双降局面就可见一斑。但这对于SBI集团而言,似乎并不适用。

相关信息显示:在9月份,SBI集团就连续战略投资了日本移动支付服务商Origami Pay和我国的金融科技公司玖富集团,而在8月份,SBI集团又领投了印尼最大金融科技公司Investree的B轮融资。

<h1>逆势进击隐藏的是SBI集团争夺优质标的决绝</h1>

SBI集团的连连动作,使其在互金寒冬的当下显得有些尤为扎眼,毕竟,在监管的不断加强、P2P行业更是接连发生“爆雷潮”的现实下,许多资本都开始变得有些谨小慎微。

但事实上若仔细分析SBI集团所投资的这些标的,我们或能发现:SBI集团近来在互金行业频频出手,表面看上去的逆势进击,实则独具慧眼在恰当时机争夺优质标的决绝。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

从SBI集团自身所具备的专业能力来看:

从现实来说,成立于1999年、前身为软银投资的SBI集团,有着双重身份。

其一方面是日本互联网金融服务领域的先驱企业,也是全球领先金融科技集团之一,在2016年,SBI集团就确立了全球首创的“网络金融生态系统”,业务范围广泛涉及互联网证券、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等诸多领域,拥有多项互联网金融服务牌照。

而另一方面,其也是亚洲最大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其主要向金融科技企业进行投资、培育以及在海外开展金融服务业务等。早在2015年12月,SBI集团就设立了业内首个“FinTech专项基金”,旨在挖掘和培养FinTech相关企业,而当前其已将投资重点放在了AI、区块链、大数据、IoT、机器学习等领域。

可以说,SBI集团所具备的这种双重身份,使其兼具产业对产业的深度理解以及对资本机会的嗅觉敏感性,这使其在投资上将很大程度的避开许多“坑”,转而找到符合自身需求的优质标的。

从其投资标的的相关特性来看:

而分析其投资标的,我们也能发现其所投资的企业,事实上也的确是属于行业中的佼佼者,二者在发展目标上有着极强的契合性。

诸如其这次战略投资我国的金融科技公司玖富集团,个人以为其之所以投资,事实上也与此前的投资者们投资的原因可能是如出一辙,根源还是看中了玖富集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布局所形成的全球业务生态布局和其所具备的技术底蕴。

经过十多年的稳健发展,玖富集团在当下已形成了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科技、生态链发展模块为基础,以消费分期、网络借贷、移动海外证券、大数据评估等为核心业务,以美国硅谷、东南亚、香港三位一体的全球化布局,在“移动+ 场景+ 生态链”发展模式下,玖富集团全平台注册用户数量现已超过6000万,玖富万卡、悟空理财、玖富金融等产品用户均超过千万规模。

而其在6月份成立的玖富科技板块,更是契合了SBI集团近年来重点发力AI、区块链、大数据等产业的现实需求。依托“万卡科技”、“火眼征信”、“玖富AI中心”、“一链数云”四大科技公司以及“玖富为办”银行业务咨询”而成立的玖富科技板块,致力于将玖富集团十多年来所积累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大数据风控能力等释放、赋能给行业合作伙伴,加速他们的“科技+金融”创新步伐,共同打造普惠金融。

此前我们已经看到玖富集团(科技)将其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为基础自主研发的“火眼分”和“彩虹评级”赋能给行业40余家银行总行,服务50000多家分支行。而这种以技术赋能行业,助力普惠金融打造,事实上也与SBI集团的金融科技愿景有着极强的契合性。

可以说:用户的持续信赖、极具想象力的全球化布局、雄厚的人工智能技术实力以及通过技术赋能打造普惠金融的愿景驱动,都使得玖富集团在互金市场中成为了优质标的,契合了SBI集团的需求,而从这个层面来说,SBI集团战略投资自然是在情理之中。

再如其与包括银联国际、丰田金融株式会社、信金中央金库等多家投资机构战略投资的日本移动支付服务商Origami。我们也能发现SBI集团对其战略投资,看重的也是Origami Pay或将改造日本当前移动支付渗透率极低的现实,开启日本的无现金“支付革命”的潜力。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统计,目前日本使用信用卡、公交卡等非现金的支付比例不到20%,大幅低于中国的60%和韩国的89%,欧美国家的水平为30%-50%之间。为此,日本政府计划到2025年将无现金支付的比例提到40%,长期目标更是设定为了80%。而日本政府所确立的这一目标使命,就或将由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公司去推动完成。

相关信息显示:其2015年就在日本开始提供智能移动支付服务,并在2016年推出了“Origami Pay”, 当前该公司已接入了包括全国各地的便利店,快餐店,出租车,百货商店等在内的日本2万多家商户,扩展到了各个行业和商业设施,被视为日本版的支付宝。而随着其与银联国际建立资本和业务联盟,其在2019年第一季度,将能够为包括亚太,北美,中亚,中东和非洲等2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750万家商户实现Origami Pay的银联二维码支付,进一步实现国际化的扩展。

在此,我们或可看到的是一颗移动支付的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h1>写在最后</h1>

一个月内两次出手,这使得SBI的金融科技投资在互金行业整体投资趋于克制谨慎的现实下,似乎显得有些特立独行。但若仔细分析SBI集团这两次出手的对象,我们却能发现的是,SBI集团之所以“逆势进击”,看中的是这些标的所具备的潜力,其核心还是落在了对金融科技行业优质标的争夺,毕竟好标的不等人。而在此,事实上也再次印证了我的一个判断:任何时候,资本市场对于优质标的,其依旧是乐于投资和对其未来满怀信心、充满期待的,可以说优质标的没有寒冬。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TMT317】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人系独立撰稿人,腾讯科技2016年年度新媒体,关注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文章在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百家号、搜狐科技、腾讯、雪球、品途商业评论、今日头条等30余家平台发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