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的战役:得格局者得天下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8-10-08 22:46
"
互联网行业的竞争永无止境,Only the dead have seen the end of war。

222

如果评选中国互联网行业最喜欢说的一个,那么“格局”无疑是最有竞争力的其中一个。所谓格局,一定意义上是人们对世界的理解,更具体地说,是人们对时间、空间、人的理解,聚焦到互联网行业里也是如此。

互联网行业走过了“得流量者得天下”、“得用户者得天下”、“得场景者得天下”多个阶段,但是笔者窃以为这些都或是“道”或是“术”的层面,而在“势”的层面,应该是“得格局者得天下”。就像王兴说的,“格局上输了,再怎么努力都不可能赢。”

经历了千团大战、O2O大战、外卖大战的美团,最终成为了超级服务平台。和阿里的超级商品平台、腾讯的超级社交平台、百度的超级信息平台并列,成为中国互联网的几大平台之一,有其偶然性,但是更有其必然性。说偶然,是因为在每一个战场上美团都曾经危险过;说必然,则是因为不管对手多强大,美团从来没有在“格局”上输过。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未来还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一是因为,相比于信息、商品、社交等,服务无论从内涵还是外延来看,都要宽广得多;二是,根据美团最近发布的半年报,美团交易金额已达到2319亿元,同比增长55.6%,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91.2%,无论从GMV还是营收的增速来看,尤其是后者,跟BAT的财报相比,都是异常靓丽的。

美国硅谷有句话糙理不糙的话,“Keep growing, fuck everything else”。确实,只有增长是重要的,其他一切都不那么重要。当然前提是要有格局,而且格局是对的,要从历史的进程里重新理解——时间、空间、人。

时间可以弯曲:占据时间的是黑洞,利用时间的才是入口和平台

互联网行业所有的竞争,如果化繁为简进行万物归元的话,都可以认为是“时间的战争”。就像罗振宇说的,“时间会成为商业的终极战场。”所以,DAU、使用时长、七日留存率、用户粘性等成为了最重要的指标,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在争夺用户的时间。

但是,必须强调的是,其实“占据时间”不是最终的目的,最终的目的是要“占据用户利用时间的时间”,以及“帮助用户利用时间”,这样“占据”才有商业层面的意义。要不占据再多的用户时间,也只是“过路时间”而已,沉淀不下来任何东西,而且即使如此占据了大量的用户时间也只是成为了“时间黑洞”而已,只有“帮助用户利用时间”才能成为真正的入口和平台。

帮助用户“利用时间”有两个层面的意义:一是帮助用户节省时间,比如百度的搜索、阿里的电商;二是帮助用户消费时间,比如腾讯的大部分社交、娱乐等等。不同于这几者,美团是两者兼顾,既帮助用户节省时间,比如外卖、跑腿、单车、打车等业务;同时美团又帮助用户消费时间,比如电影演出、休闲娱乐、以及一大部分的酒店住宿等业务。

一方面满足用户“节省时间”的需求,另一方面又满足用户“消费时间”的需求,从美团角度上看,是“左手倒右手”的一个事情,都是在帮助用户在“利用时间”。在这一帮助的过程中,美团也形成了“时间的闭环”,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占据”,因此成为了互联网超级入口和超级服务平台。

美团的超级服务平台和阿里超级电商平台、腾讯超级社交平台、百度超级信息平台相比,有三大特点:第一,更接地气,离老百姓最近,美团的使命是“Eat better,Live better”,做的就是和老百姓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息息相关的事情;第二,更具全栈能力,能够一站式满足用户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需求;第三,生活服务比电商、社交、信息等领域的体量更大,所以也更具想象空间;第四,形成“时间的闭环”,时间在闭环里良性循环之后,既更有业务见的连接、传带能力,又有着更强的孵化能力:从团购,孵化出票务、外卖、酒旅、跑腿、打车等等,即是生动的例子。

而且,只要时间一直在美团体系里循环,这种孵化就永远不会停止。由此,不难看出,美团对时间的理解不是“线性”的,而是“弯曲”的,不是没有也没有结束,而是“开始即是结束,结束也即是开始”。这也是美团的扩张和一般公司的扩张不一样的地方。换句话说,美团的扩张也好,无边界战争也罢,是有着内在最严密的逻辑在支撑的,而不是无序的乱入。而且美团虽然面对众多的竞争,但是美团并不是从竞争的角度看待问题,而是从市场的机会角度看待问题。王兴也曾经感叹,“太多人关注边界,而不关注核心。”核心是什么?核心之一或许就是对时间的不一样的洞察和理解——时间的弯曲、时间的循环、时间的力量。

空间可以折叠:每一次人和空间相对位置的变化,都是一个利基市场

传统上对时间的理解是“线性”的,但是美团对时间的理解是“弯曲”的。同样的,传统上对空间的理解是“固定”的,但是美团对空间的理解却是“变化”、“折叠”的,变化、折叠的不是空间的绝对位置,而是人和空间的相对位置。如果扫描一下当下美团的业务,会发现每一个业务的诞生,乃至每找到一个利基市场,都是和“空间变动”有关,这也是美团“空间观”的具体体现。“空间变动”存在以下几种情况:

首先,是空间不动。空间不动最典型的业务是外卖、跑腿。美团半年报的数字显示,2018年上半年,美团餐饮外卖实现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90.9%;实现毛利19亿元,增幅翻番,达141.5%;日均交易笔数实现高速增长,2018年上半年较2017年同期增长81.1%。无论从营收,还是从利润,还是从频次的角度看,这都是一个非常亮眼的成绩。

从行业层面看,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数据显示,美团外卖国内市场份额已达62%,长期稳居行业第一。无独有偶,数据监测机构Trustdata最新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也显示,2018年上半年,美团外卖、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的交易额占比分别为59%、36%和3%。不难看出,如今外卖市场正逐渐形成“631”的格局,美团的餐饮外卖业务,并没有因为竞争对手的巨额投入而产生影响,相反整个行业的集中度还在进一步提升。

其次,是空间微动。这方面美团的代表业务是单车、试点网约车等业务。坦白说,这两方面的业务美团都还处在重建、布局的阶段,是属于“看未来”的业务。以单车为例,就像王慧文所认为的,不能从出行的角度去看摩拜,而需要从平台的角度去看摩拜,摩拜和美团存在着巨大的协同和整合效应。确实如此,单车和网约车这两大业务对美团的意义在于:一是可以完善美团的一站式服务体系,二是能够帮助美团更平顺地完成用户的场景切换;三是增强美团的移动支付范围和夯实移动支付的落地能力;四是帮助美团沉淀更庞大、丰富、多维的高价值数据。

再次,是空间大动。美团在这方面的业务主要是酒旅业务。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团到店及酒旅业务实现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44.1%;毛利为61亿元,增幅45.2%;国内酒店间夜量较2017年上半年同期增长49%。此外,这两大业务还是美团营收增长的最重要力量,在美团总体营收中,占比高达86.44%。

这其中,美团的酒旅业务的发展,实际上超出了好多人的意料之外。当年携程和去哪儿合并之后,很多人都以为OTA市场的战争已经结束了,但是想不到美团却杀出了一条血路出来。团营收增长的重要贡献力量。Trustdata的《2018年Q2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美团酒店在今年第二季度凭借6790万的订单量、7290万的间夜量,双双位居行业第一,甚至超过了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三家之和,继续领跑OTA行业。

其实,无论人和空间的相对位置是如何的,其都是可以相互转换的。相互转换的过程,体现在业务层面,就是美团在“Food+Platform”的大战略下,或者是美团的高频业务带动低频业务,或者是低频业务巩固高频业务。美团“高频带低频”等商业模式的成功也体现在了半年报上,比如美团的新业务及其他收入就同比增长达419.0%。

互联网的连接战:连接人只是第一步,更要连接人的认知和心智

如果把前面所述,理解成是美团通过“时间”、“空间”对人的连接,那么必须说明的是,“连接人”只是第一步,对美团而言,更重要的是要“连接人的认知和心智”。

我们不妨简单想一下,作为一个用户在使用产品或者接受服务时,除了得到实体的“物理回报”之外,还希望得到什么“心理或者精神回报”?这里面包含了:占便宜,比如我在美团上团购了一张优惠券,既得到了物理性质的优惠券,同时在心理层面还觉得占了便宜;与此类似,外卖之于省时间;猫眼之于杀死无聊;摩拜、美团打车之于解决问题;美团酒旅之于享受生活等等,均是如此。

不难看出,无论是团购、外卖、酒旅也好,还是单车、网约车、跑腿也罢,美团在每一次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的同时,其实也是在用户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随着这些种子的不断聚集、不断成长,最终就会在用户心中长成“参天大树”。

老有人问土妖说,美团的边界在哪里,它的护城河到底是什么?我的回答往往是:在美团看来,时间是弯曲的、空间是折叠的,美团跳出了时间看时间,跳出了空间看空间,因此,美团的眼里,只有需求,没有边界;至于护城河,不是美团庞大的业务体系;不是美团巨大的用户和流量;也不是超级服务平台的聚合和孵化能力;而是其对用户心智的不断占领,是其在用户心中越来越鲜明的印象和标签。用户可能会来来走走,流量可能会或价格高企或慢慢枯竭,但是用户群体认知和心智一旦构建起来,那就会和社交关系链一样,非常稳固而难以破解。

值得一提的是,现如今,除了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在运营会员业务外,阿里、京东也都在不断加大这一领域的运营和投资力度。实际上,相比较来说,美团才是最有潜力做会员增值服务的。因为美团才是最接地气、离服务最近、最了解用户在服务方面各种需求、最不受边界束缚的超级服务平台。即使现在还没有看到美团的行动,但是可以肯定,美团后续一定会有所规划和行动的。

此外,互联网行业从2C向2B延伸是近年来的一个大趋势,这其中的一个核心原因在于,在互联网的下半场,人口红利虽然没有了,但是效率红利才刚刚开始。美团针对平台上510万活跃商家的云端ERP系统、B2B食材供应链等效率解决方案的价值,还有待深入挖掘。

写在最后的话:

传统行业讲“后来居上”;互联网行业讲“弯道超车”,;移动互联网将“换道超车”……下一个时代到来时,我们讲什么?如果跳出赛道看赛道,跳出时空看时空的话,或许就是更厚积薄发、更创新颠覆的:跨时空超越。

成功上市只是一个节点,靓丽的财报也只是一个数字。互联网行业的竞争永无止境,Only the dead have seen the end of war。希望美团能够:既往不恋,纵情向前,永远去战斗!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