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定调人工智能 百度能否靠AI力挽狂澜

专栏号作者 沙水 / 砍柴网 / 2018-10-08 22:48
"

文/沙水

9月26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在第二届彭博全球商业论坛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展开对话。对话中,李彦宏强调“互联网只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李彦宏表示,与互联网相比,人工智能将对社会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由此,引发了各方的热议的同时也让百度的AI战略再次进入公众视线。

作为2018年最火热的话题,人工智能吸引了全球各大互联网巨头的关注,并纷纷入局或加码。作为国内互联网三座大山的BAT同样加入到这场AI大战中来,其中可谓是错失了整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百度,曾以技术精良而享誉业内, 如今迎来AI时代,更是提出过All in AI的口号,决心借AI扭转乾坤。Robin的这次发言想必是吹响冲锋号前的全军动员令。

简单搜索”的推出,百度发力AI的前奏

最近几年百度花了很大的精力把重心都放到了人工智能的研究上面,甚至到了无法被外界理解的地步。毕竟一个巨头把重心放到一个方向上面一旦没能成功,将会造成负面的影响,从而影响到公司声誉及股价。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AI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化,百度AI成果也开始逐渐浮出水面。

1、AI技术趋于成熟,百度视为发动机燃料

事实上百度的AI技术此前就已经在很多领域的诸多项目中得以应用落地,其中包括百度地图、百度APP等百度系的产品。

百度人工智能技术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算法层、感知层、认知层、平台层。百度地图应用了AI技术之后,可以实现智能语音唤醒,随时通过语音发送指令,了解路况、修改目的地等信息。此外,百度地图通过彩全景数据采集模式和图像识别技术,不仅可以自动识别道路上所有信息,还可以通过步行AR导航体验这种现实增强技术所带来的全新体验。

可以说,百度地图在AI技术的应用之后不仅解放了用户的双手,还将用户体验效果推进到了更高的层次,实现了让用户及时可感知。除此之外,应用AI技术的百度系产品还有很多,比如百度搜索的语音搜索、图片搜索就是AI在搜索引擎上的一次尝试。通过不断的应用与尝试,百度的AI技术的运用范围与深度不断扩展延伸,百度All in AI的实践似乎如影相随。

这对于百度来说,不仅意味着AI技术的逐步成熟,更重要的是百度正在不断拓展AI技术的应用场景,希望通过技术驱动改变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落后局面,成为其重新领跑科技互联网行业的发动机燃料。人工智能或许会是百度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所在。

2、简单搜索率先出击,成为百度AI先遣队

事实上,针对一次又一次的事件,百度可能并非无动于衷。只是对于一个以技术而自诩,并且依靠搜索有着充沛现金流收入的科技公司而言,可能由于路径依赖的缘故,多少丧失了商业模式创新的动力以及对新业态新需求的敏锐度。也正因为如此,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才显得那么的落寞,为行业所诟病。

对于百度来说,可能无科技不产品,唯有技术的升级换代才能让其迸发出产品的灵感。彼时,人工智能技术尚未进入主流视野;此时,AI大行其道,而百度又迫切需要重新证明自己的实力。于是,百度选择了AI扭转颓势,弯道超车,并不断在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以及其它的产品领域的开展应用实践,全盘布局。

然后,百度把简单搜索推了出来。这虽然只是百度在用户级产品上的一个缩影,但这却是百度将AI技术贴近普通用户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因为简单搜索没有广告,百度因为AI而开始有了改变。这个一直深耕于人工智能、AI技术的互联网巨头,正带着它成熟的AI技术重新出发。

其实,我们也可以把简单搜索理解为百度在搜索行业的AI搜索先锋。随着人工智能与语音搜索、图片搜索、图片识别等技术已经成熟,移动搜索行业其实也在发生本质的改变。以后,我们的双手将可以得到充分的解放,随之而来的是基于语音识别、视频拍摄识别的人工智能搜索时代。相对于原先的搜索模式来说,这将是一场彻底的革命。

此时此刻,百度脱离于百度搜索APP而重新发布简单搜索APP,可谓是左右手互搏,大有微信战QQ之举。只是,简单搜索能否成为社交领域的微信,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但是对于百度而言,应该算是迈出了艰难而关键的一步。

AI加持于搜索,简单搜索不简单

尽管简单搜索推出已经距今已有一年有余,但一直处于低调对外测试阶段,并没有花大力去推。但随着今年在巨头云集的贵阳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百度CEO李彦宏发表讲话时,宣布正式推出百度智能搜索APP,简单搜索,并称“简单搜索永无广告”,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度被舆论誉为搜索界的一股清流。

虽然面临不少的质疑,但使用过简单搜索之后,确实看到了百度足够的诚意。不仅没有任何广告,语音搜索、图像识别等满满的AI技术身影。

1、AI加持之下,简单搜索焕然一新

从简单搜索的功能以及它的结果呈现,我们已经能够清楚的看到它的不同之处。首先,用户搜索显现形式是依托AI技术,根据网站与关键词相关性、质量、SEO等几个方面优化来进行排序,这样一来可确保搜索的结果精准度。

其实更重要的一点是,简单搜索屏蔽广告的功能才是最让人大快人心的。通过简单的设置,用户即可手动实现屏蔽第三方网页广告,这样可以省掉以往花在区分广告的时间,还可以大大的减低容易被结果诈骗的机率。

在搜索结果呈现上面,简单搜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还有一大突破,就是“千人千面”的效果。简单来说就是可通过声纹识别技术,可识别出声音是大人还是小孩,以此为基准推送对应结果。如果识别出搜索者为小孩,那么APP将智能开户少儿模式,推送只适合儿童学习观看的内容,这样人性化的搜索呈现,对青少年的成长提供了一个健康友好的环境。

2、全新升级的语音搜索与图像识别

此外,百度通过百度地图、百度搜索的应用试水,已经把百度语音识别系统容错能力提升到了一定程度。这样在简单搜索上使用语音搜索功能就可以更精准的识别语音信息。而图像识别作为简单搜索的一大特色功能,也已经达到可利用百度的算法精准解读图片的内容。它还可以通过百度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识别技术结合,帮助用户合理匹配出各种服装搭配建议或产品。

可见,在AI技术的加持应用之下,简单搜索已经彻头彻尾的改变了百度搜索一往备受吐槽的模样。而它的结果呈现与算法也大不相同,成为了用户期待中的搜索引擎该有的样子。

简单搜索传信号,百度AI要正名

看似只是一个简单的搜索工具,事实上简单搜索不仅是为了满足移动互联网发展运用而生的产品,更主要的还是在透露着百度AI技术的全面布局。未来的AI会如当初互联网入侵人们的生活,无孔不入的袭转了各个行业所有领域,彻底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形成了现在的淘宝购物、美团点餐、滴滴打车的局面。

而AI有所不同的是,它是在互联网已经改变人们生活的基础之上,再进行一种全新的升级改造,所以正如在百度CEO李彦宏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演讲中说的那样:“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自己和AI没有关系。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重要的是率先拥抱AI,尽快使自身AI化。”

此前有一些与百度业务契合的领域,百度一直处于不占坑也不布局的静止状态,也一度被外界认为百度开始跟不上其它两大巨头AT的脚步。直到小程序的崛起,百度可谓是声势浩荡的应战AT,推出了自己的AI智能小程序,以此来作出了回应。

可以看见的是,百度智能小程序除了百度全系平台的支持之外,最让人关注的还是其AI技术的开放,让整个小程序生态变得朝气蓬勃。

由此可见,百度已经在百度地图、智能小程序、无人驾驶、简单搜索等几大主要平台中应用了自己的AI技术,并帮助这些产品进行升级改造。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百度AI战略的落地实施也帮助百度在在收回民心,赢得更多的市场期待。同时,百度还在研发AI芯片,并推出了“昆仑”以填补了空白。这所有的AI布局,无疑都预示着百度正在通向未来的道路上铺设一条属于自己的AI高速公路。只有跟随自己脚步的人才有可能最先触达未来。

作者:沙水,互联网观察家,178游戏工作室(http://www.ar178.cn/)专栏作者.交流可添加微信:shashui007。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