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BBSS质量链正式发布,这会是国内质量建设的又一转折点?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8-09-29 21:45
"
在质量链体系的推动下,将极大的助力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成为工业4.0发展的推动力量。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质量强国也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而如何建设更加安全可信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从而更好地引导企业全面提升质量,维护用户权益成为发展的着力点。

QBBSS质量链在京发布

而质量链的诞生正是肩负着这样的时代使命,近日,以“质量链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首届质量链发展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大会发布了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浪潮共同打造的QBBSS质量链,四大发起方共同签署了质量链推进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质量链发展也标志着质量建设迈向新的阶段。

技术与制造业的“水乳交融”:充当“质量卫士”,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

在过去几十年的印象中,我国一直都冠以制造大国的称号,却称不上制造强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经济一直处于高速增长阶段。而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

如今,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质量俨然企业的生命,质量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产品质量和企业的声誉,夯实企业各项管理的基础,真正实现企业做精做强的目标。

从用户端来看,伴随着消费升级的进程加快,用户对产品品质质量的重视程度已经上升到空前的高度。

质量问题,事关共计民生,也决定着国家形象和未来命运,所以质量问题在近年来被中国最高决策层高度关注,也是企业和用户极为关切的问题。而提升产品质量,关键是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使得产品质量等各项制造工作处于监控之中,但不得不说的是,受制于人力、财力、物力等客观条件的限制,质量监管的效果还有待提升,但质量问题靠企业自觉显然是不够的,而此次QBBSS质量链的推出其实就是针对这一问题量身打造出来的。

质量链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质量链品牌认证正式启动

据发布会介绍,目前,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浪潮已基于“五位一体”全程质量支撑体系打造全要素质量链,实现了质量数据的可视化,依托区块链技术建成的多方参与的质量共治体系,让造假者无处遁形。QBBSS质量链鼓励企业进行产品质量的自我声明,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让消费者明明白白选择,实现政府端到端的质量治理,形成了“一链、一站、一中心”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在推广应用方面,QBBSS质量链得到政府、企业、消费者的充分肯定。目前上海、广西、广东、山东、浙江、四川、重庆、云南、甘肃、山西、内蒙等地试点落地工作已在稳步推进,同时,茅台、格力、美的、青岛啤酒、东阿阿胶等品牌企业的落地工作已经启动。

由此可见,如今的质量链体系已经非常完善,也让我们看到改变这么多年来中国制造业质量问题的曙光。

充当质量链构建“摆渡人:联合多方,打造质量提升“工具箱”

没有什么天生完美的事物,QBBSS质量链也不例外。因此当我们在感慨这一成果的价值时,也不能忽视质量链建设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也不能忘记它的每一次进步和升级。而在这一方面,浪潮可以说是从诞生伊始就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关于质量链的设想,浪潮也是最早的发起者之一。去年12月中国检验检疫学会提出要通过运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一个多方参与、互联互通、共治共享,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全质量要素的质量提升生态体系——质量链。

QBBSS质量链总规划师、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致辞

为了实现这一计划,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与浪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质量提升为目标,共同打造“五位一体”质量提升平台和全要素的“中国质量链”,加速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这也得到了国家开发投资集团的支持。而这其实也是如今我们看到的QBBSS质量链的雏形。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致辞

随后,浪潮与茅台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基于区块链技术为茅台打造质量保障体系。2017年12月底,中国检验检疫学会正式汇集了国际国内A级检验检测企业、实验室,成立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

今年4月,在山东济南召开山东质量链启动发布会,随后又有10家企业加盟质量链;6月,山东省委、省政府明确指出“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质量体系建设中的应用,建设‘山东质量链’平台”。短短一个月过后,山东质量链聊城正式启动。确立“一链、一站、一中心” 落地模式,实现首次实践。随后在各地政府大力推动下,质量链先后在各大城市生根发芽,逐渐形成今天完善的QBBSS质量链

今天的开枝散叶,离不开之前的辛勤播种,浪潮对于质量链建设所付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也让技术真正回归造福人类的原始初衷。

它不仅是质量链建设的发起者、参与者,同时也是重要的连接者,广泛连接可以连接的资源,构建真正完善的质量链生态,真正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这件利国利民的事业。透过整个质量链发展轨迹来看,浪潮就如同一个质量链“摆渡人”,推动这项事业不断迈向更高的台阶。

联手国投集团:助力质量链建设的提档加速

前面我们对质量链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参与各方角色进行了简单的定位与职责梳理,我们也知道,质量链最早是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发起的,到如今已经形成了“四方会谈”的情况本身也是基于项目自身特征决定的。

事实上,任何一项对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影响的项目,所需要的构成要素也是非常多,质量链的建设自然也不例外,然而一家的力量注定是有限的,要想真正实现产业的落地,需要集合更多的资源,杜绝短板效应,国投集团的加入其实就是对整个质量链体系建设的一次强有力的推动。

质量的检验检测认证是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一直以来国投重点的投资方向,质量链的构想也与国投一直以来的思路达成高度的共识,随着质量链的落地推广,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的市场需求和技术要求将进一步提升,必将助推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高速发展。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董事长王会生致辞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是QBBSS质量链的发起方之一,也是推动QBBSS质量链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正是由于它的加入,使得质量链的整个发起者生态真正走向完善。随着这一“国家队”的加入,也将带给质量链发展所需要的资源优势、渠道优势,进一步推动质量链的影响力,推动质量良向金融等更多的场景迈进。

随着国投集团的加入,至此,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浪潮的“四方会谈”实现汇聚,四家发起者搭建起整个质量链的框架,各方有效发挥各自的优势,质量链发展所需要的资金资源、渠道资源、技术资源等实现了有效的对接,这也是如今QBBSS质量链能够推出的关键要素。

可以想象,随着时间的发展,质量链也将走入越来越多的城市,被更多的企业纳入,甚至成为未来检验产品质量的硬性指标。广大用户也会因此变得更加放心,助推消费体验升级。更重要的是,在质量链体系的推动下,将极大的助力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成为工业4.0发展的推动力量。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