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oT 2.0革命,联想带着全球PC跑进智能时代​

专栏号作者 杰夫 / 砍柴网 / 2018-09-29 00:13
"
未来的PC将不只是PC,既可以是一台独立的办公助手,也可以是某个超级SIoT的一部分。

Gartner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总计6210万台,同比增长1.4%,联想PC的出货量则在当季重返全球第一。Gartner的分析师指出,PC市场的暂时回暖并不意味着复苏,PC厂商应该另寻他法来维持增长。


联想自2017年提出“从硬件设备制造商向智能物联(SIoT)服务商转型”的企业战略后,就在大力探索PC向智能化发展。在联想看来,智能化将会是行业增长的新引擎。在刚举行的联想创新科技大会(Lenovo Tech World 2018)上,联想向外界全面展示了相关成果。

 

当电脑遇上黑科技:第一代智能PC亮相 


1981年8月12日,IBM公司推出世界上第一台个人电脑5150,此后在IBM、联想、 惠普等厂商的推动下,全球PC产业经历了数次变革和创新。但无论是对个人用户还是企业用户,现有的PC产品仍然有很多痛点无法满足。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产品集团总裁贾朝晖认为,在智能互联时代,用户将不再满足于键盘、鼠标和触控为主的人机交互方式,手写、语音和手势,甚至眼神,都将成为人与设备的自然语言交互方式。


 

联想首次正式提出“智能PC”概念,并定义了未来智能PC应具备的五个特质:1、永远在线,可以实时连接云,产生数据并执行云端下发的命令;2、可被远程管理,包括升级和维护,实时保证完美无瑕的工作状态;3、更加安全,并采取相关的数据隐私策略;4、具备自然语言交互能力,包括语音、手势、表情,未来甚至是人的思想意识;5、根据设备所承担的工作内容,拥有适合的计算力。


在我看来,这几大特质也是智能PC与传统PC的根本性区别。传统的PC只是本地的一个计算工具,所有的资料和数据都在本地运行,智能PC则是一个满足用户日常生活工作,同时可获取云端服务的窗口,所以它一定会永远在线;传统PC由于缺乏足够的安全保护,用户一半都要额外配置安全软件来进行实时保护,智能PC则拥有更加强大的隐私管理和防火墙,可自动更新来进行实时防护;此外,智能PC能根据完成的任务,提供适合的计算力,比如说为正在游戏的PC嵌入游戏计算力,当其处于办公模式,又会提供办公的计算力,这些都跟云端后台有紧密的结合。


因此可以这样理解,拥有这些特质的智能PC将不仅仅是一台有诸多限制的硬件设备,而将是一台插上云的翅膀、搭载AI技术算法和丰富内容的超级助手,无论是对于办公场景还是家庭生活场景,智能PC都将发挥更大的价值,带来生产效率的极大提升。


在此次大会上展示的ThinkPad X1/P1隐士和YOGA Book 2、YOGA 7 Pro等,均是联想向智能PC进化的代表产品。以YOGA Book 2为例,这是全球最轻薄的双屏笔记本,还配备了搭载AI技术的键盘。键盘支持AI人工智能学习,可以通过处理用户按键数据的算法学习,自动记录按压按位置,记录用户使用习惯和打字风格,提高精准度,大幅提升用户键盘敲击过程中的使用体验。


分析人士认为,PC的智能化将改变以往“人操控电脑”的局面,变成人与机器之间的智能互动。联想的“智能PC”将有望引领PC行业兴起新一轮的创新热。


这让我想起,当年乔布斯领导苹果公司推出新一代智能手机iPhone,并由此将功能机时代推向历史。只不过,当时的苹果是挑战者,而今天主动变革的联想则是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导者,这样一种“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企业精神,实属难得。


联想没有因市场份额第一而固步自封,仍不断坚持投入到创新方向,推动产业升级,相信会给当前处于困境的PC厂商们以启示。


为何只有联想能洞察未来PC


事实上,全球PC产业多年来不断整合、洗牌,新产品迭出,但从未有其他PC厂商像联想一样准确洞察到智能化方向,并建立完整的技术体系和产品链。在我看来,这其实是一种必然,联想深耕PC智能化具备了三大独有优势。

 

 

 


其一、联想PC拥有长期的行业积累,在智能化方向摸索了很长时间,其研发投入也是最多的。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联想智能PC项目也经历了长期的投入和摸索,才终于有了开花结果。五年前,联想就和Intel、微软共同启动了“永远在线”的电脑的开发项目;三年前,联想内部启动“电脑管家”开发和“UDS”云平台的建设工作,旨在使电脑可被远程管理;两年前,联想启动电脑支持语音交互的开发工作。可以说,联想打造智能PC的技术储备是最完善的。


其二、联想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从用户角度思考产品研发和体验。


贾朝晖解释到,智能PC不是为了故弄玄虚提出的概念,而是观察到、行业、市场、用户需求的变化。智能电脑是从了解用户需求、量身定制打造产品的核心点出发的,这是其他厂商都忽略的。


据悉,为了实现以客户为中心,联想重构了业务流程和架构,从去年十月份开始,联想直接积累消费者客户数据,到今天为止,手上已经有了6000万个可触达的客户,所有的产品开发、市场营销,所有的活动都是直接到达消费者。


其三、联想Device+Cloud战略,造就了智能PC的应运而生。


联想的三波战略中提到,第一波要保持核心PC业务全球领先地位和盈利能力,第三波要押注自然语言交互和人工智能,让联想的硬件设备更智能。智能PC可看作两种战略有效融合后的产物,它就像是为个人电脑插上云的翅膀,让设备能够通过云,获得更丰富的内容和服务。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智能化变革是人类正在经历的,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随着能够联网的智能设备不断增多,大数据越来越丰富,加上计算力和算法的提升,智能物联开始进入SIoT 2.0时代。


我们会发现,智能PC战略也并不是孤立的,既是联想从SIoT向SIoT2.0战略进阶的标志性一步,也是SIoT2.0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家庭场景,智能PC将在教育、娱乐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在办公场景中,智能PC也将是企业提升生产力的核心设备,这些都凸显了联想提前布局智能PC的前瞻性和必要性。


我们有理由相信,联想PC在完成智能化改造后,必将在联想集团业务版图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进一步提升联想在科技行业的领导力。

 


写在最后


正如杨元庆所言,并不是只有天生智能的产品,如手机、音箱等才算SIoT,将来更多的SIoT设备是以嵌入式形态存在的。举例来说,现在的汽车还不是IoT,但如果把PC或者芯片、模组、服务器等嵌入到汽车上,那么它就变成了SIoT,能够联网、能够互动。


或许,未来的PC将不只是PC,既可以是一台独立的办公助手,也可以是某个超级SIoT的一部分。无论怎样,全球PC都正加速跑进智能时代,领头者是我们的民族企业—联想。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