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首份财报新鲜出炉,美团上市后第一份成绩单怎么看?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18-09-29 00:22
"
我们可以看到,美团已经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成熟业务模式,自身“吃+超级平台”的大布局已经逐渐完善,这样的美团其实已经实现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为未来长期的发展奠定了...

如果问今年上市的互联网经济新秀里面谁是最受关注的?几乎所有人都会将目光聚焦在美团点评之上,刚刚上市的美团,甫一上市就成为了中国市值第四的互联网巨子,新的互联网第一梯队似乎正在形成。9月27日,美团公布了其上市之后的第一份成绩单,这份新鲜出炉还冒着热气的财报我们究竟该怎么看呢?

美团点评上市后首份财报面世,美团的亮点到底有什么?

一、美团上市后的第一份成绩单

一般情况下,一家企业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往往会是影响企业未来股票走势的重要风向标,所以这份成绩单的分量也自不必说。

9月27日晚间,美团点评发布2018年半年报,这也是美团继9月20日上市以来披露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美团交易金额已达到231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5.6%,美团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从2017年同期的138亿元增长91.2%至2018年上半年的263亿元,实现近乎翻番式增长;毛利总额实现61亿元,继续在餐饮外卖及到店、酒店及旅游等核心业务上实现毛利率改善。

除了交易金额、营业收入等财报最重要的数据之外,衡量互联网公司发展的最核心指标现金流上美团也是表现良好,根据财报数据显示,美团2018年6月30日拥有现金50亿元人民币,现金等价物263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66.5亿元,充足的现金流水平也逐渐成为支撑美团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可以说,从宏观经营数据来看,作为互联网知名企业的美团在一众互联网公司当中可谓表现不俗。

美团点评上市后首份财报面世,美团的亮点到底有什么?

二、美团财报的亮点何在?

看完了宏观的经营指标,我们还需要是真正深入到一些数据当中,通过数据的迷雾去看看美团的业务内核到底有什么核心的亮点,那些数据的背后到底又代表着怎么样的业务指标呢?

一是由用户构建起的超级平台。根据美团的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的前十二个月,美团年度交易用户总数达3.57亿人,较2017年同期增长30%。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达21.4笔,这一数字较2017年同期的15.5笔增长了38.1%。

在互联网的时代正所谓得用户者得市场,得市场者得天下,大多数互联网公司都会用两个数据来判定自己的业务发展,这就是注册用户数和活跃用户数,但是相比于注册用户和活跃用户还有一个更加难得的业务指标,这就是交易用户,因为相比于注册用户和活跃用户这些比较虚的指标,只有真正的交易用户才是能够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价值的用户。

美团的交易用户数突破了3.57亿人,直接代表着美团用户的高价值,并且这些用户并不是只消费一两笔的低交易频率用户,而是户均交易达到21.4笔的活跃用户,那么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美团已经真正走上了一条用户不断激活不断提供交易的良性循环道路上来,当我们把这样的用户数再匹配上美团整体战略中以“吃”为核心不断深化衍生的系统,一张围绕着“民以食为天”,吃=餐厅评价+外卖平台+线上线下生鲜零售的超级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美团点评上市后首份财报面世,美团的亮点到底有什么?

二是以外卖为核心的赋能体系。在美团的财报当中,所有人最关注的肯定是美团的外卖体系,作为美团的主营业务体系,2018年上半年,美团餐饮外卖实现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90.9%;实现毛利19亿元,增幅翻番,达141.5%;日均交易笔数实现高速增长,2018年上半年较2017年同期增长81.1%。实现两位数增幅的餐饮外卖收入和日均交易笔数增长率,以及三位数增幅的毛利水平,不得不让人佩服作为外卖第一把交椅的美团的外卖市场强劲实力。

但是,更让人关注的不仅是外卖市场的高速增长,而是由于配送网络的持续扩大,订单密度提升及人工智能调度系统优化,让美团的单均配送人工成本进一步下降,这和最近各大因为配送人工成本快速攀升而吵着涨价的快递公司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也让美团的外卖毛利率由2017年同期的9.6%扩大到了2018年上半年的12.2%。

低成本高利润水平的配送体系其实才是美团业务最核心的护城河,近54万活跃美团骑手、签约了超过2800县市、470万年度活跃商家构成了很多传统物流难以达到的即时物流配送体系,基于这样的物流配送能力,让美团在实现本身外卖业务的同时,可以将物流体系赋能到其他业务条线上去,让即时配送、同城配送、闪送等等体系打破互联网电商物流配送最后24小时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美团点评上市后首份财报面世,美团的亮点到底有什么?

三是以到店酒旅构成的新业务增长极。在很多以为美团业务体系中只有外卖的人吃惊的是,美团的另一大业务体系也已经形成规模,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到店及酒旅业务实现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44.1%;毛利由2017年同期的42亿元增长至2018年上半年的61亿元,增幅45.2%;国内酒店间夜量较2017年上半年同期增长49%。

众所周知,很多互联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需要经历一个,从单一主营业务都多元化业务的发展过程,受经济周期和产业生命周期的双重影响,单一业务条线往往有可能碰到黑天鹅事件,只有多元化的业务条线才能够构建起大型企业发展的支柱,美团到店及酒旅市场业务的不断成熟也让美团形成了自身的第二个业务增长极。

综合上述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美团已经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成熟业务模式,自身“吃+超级平台”的大布局已经逐渐完善,这样的美团其实已经实现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为未来长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分享到
美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9月27日消息,滴滴日本宣布在当地上线出租车叫车服务。随着滴滴日本本地服务的启动,大中华地区的滴滴用户可开始在日本直接叫车;滴滴国际版产品也实现了在日本、澳大利亚和墨西哥三大海外市场之间的漫游互...
这一次王兴坚定地站在了资本这一方,他的背后站着一排西装革履的投资人,而投资人的背后则代表着这个星球上最蛊惑人心的东西——金钱。
9月20日,由团购起家,终以餐饮外卖打下半壁江山的美团点评在港交所敲钟上市,首日市值破4000亿港元(约510亿美元),与小米不相上下,仅次于BAT三巨头。
随着赴港上市,美团(03690.HK)金融板块的营收数据曝光。目前,餐饮外卖平台饿了么与美团均已涉水金融服务板块,提供包括向商家提供小额贷款的金融服务。
在如今的互联网格局中,BAT各自成为人工智能、电商、社交领域的头部企业,后又加入京东的电商自营配送,中国互联网第一梯队就此尘埃落定。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