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蓝凌+阿里云”,2B市场的C位担当终究属于阿里系?

专栏号作者 财经故事会 / 砍柴网 / 2018-09-29 00:29
"
企业服务市场属于谁?

2C互联网之后,下一个是产业互联网——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判断,2B互联网的规模有望9倍于2C互联网。

这个领域,目前最有看点的依然是AT双寡的厮杀——2B基因的阿里优势明显,而腾讯则是努力追赶者,其路径是成为各行业的数字化助手。

正在起风的企业移动智能办公市场,也成了AT角力的关键领域,在这两天蓝凌与泛微相继召开发布会后, “泛微+企业微信+腾讯云”PK“蓝凌+钉钉+阿里云”战队集结完毕。

后来者腾讯追得上吗?谁会成为牌局的赢家?

AT的王炸

昨天,阿里巴巴数亿战略投资了中国智慧办公领先品牌深圳市蓝凌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凌),从战略合作到战略投资,从“恋爱关系”变成了稳定持久的“婚姻关系”,双方将联手共建钉钉企业服务大生态。

“我们和蓝凌不是老少恋,是姐弟恋。我们已经恋爱四年了,中间经历过冷战,走过平静期,现在终于结婚了。而且我们其实早就同居了,孩子都有了,9个月很快就出生了。等满月酒时候就告诉大家,我们爱情结晶是什么。”谈起这场“婚礼”,钉钉CEO无招“深情款款”。

双方相识已久。2014年,蓝凌董事长杨健伟给马云写了封亲笔信,建议阿里深度布局移动办公市场,他认为从2B办公场景切入是阿里最擅长的。

早在钉钉上线之初,蓝凌就成了钉钉第一批合作伙伴,加入了钉钉的C++战略及开放平台生态。

三年间,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延伸,先后帮助新希望、广田装饰、新东方、飞亚达、远大集团等一大批大型企业用户,为后者提供了一体化全新移动办公方式。

如今双方正式领证结婚,共同助力中国传统企业“冲入云霄”,联手推动中国企业智慧管理和高效办公落地

钉钉为何要牵手蓝凌?双方牵手带来的增量价值是什么?

第一,优势互补,实现“服务升级”。

截至到今年3月底,上线仅三年的钉钉,服务的企业组织数已经超过700万家,是全球最大的企业服务平台。

覆盖的客户增量还在快速增长,但接下来,钉钉还要继续提升、完善其大型企业市场的服务力度和成熟度。

钉钉的700万客户中,以中小企业为主。而蓝凌有十多年服务大型企业的技术积累与管理经验。在协同OA领域,无论是500强企业,还是行业百强企业客户,蓝凌有着无可比拟的大客户市场份额,这将助力钉钉快速连接大客户,实现大、中、小、微型企业级市场的全覆盖,而钉钉有着700万家企业组织客户,可以帮助蓝凌快速下探中小企业市场。

未来双方的合作也不止于“连接”,而是深度融合,过去蓝凌积累十多年的服务大型企业的技术积累与管理经验,在可以提升钉钉生态服务大型企业智能移动办公的能力与价值。蓝凌的行业经验,融合钉钉的互联网经验,可以在协同OA领域,产生“化学反应”,诞生类似新零售行业标杆盒马那样的企业服务新物种。

第二,钉钉的平台化战略继续深化。

钉钉作为阿里系公司,天然就遗传了“平台化”的基因,一个支点撬动全行业,比如阿里的新零售,马云首倡之后,阿里系几乎就发动了全行业力量,包括线上电商、线下传统零售、品牌商、制造商等等。

仅凭钉钉一家,显然吃不完整个企业服务市场的大盘子。因此,钉钉早早定下平台生态战略,与合作伙伴联手探索可行新路径,回头作为标杆,赋能、共享、复制给全行业——要知道,各种探索都是有风险的,而这个成本和风险当然必须由行业领头者承担,非钉钉莫属。

第三,对于包括蓝凌之内的传统IT企业来说,则可以借势钉钉,平稳迁移到“云时代”。

作为行业龙头,其实蓝凌的日子一直很好过,目前的增长率还保持在50%以上,好好的日子不过,为啥还要联姻钉钉?

杨健伟认为,技术升级会带来竞争格局的彻底变化。过去市场有100家公司挣钱,未来是云时代,碎片化的市场,会被云计算巨头给规模化,可能就只剩三五家公司的生态,“阿里云这个已经完全成形了,最大的流量入口一定在那儿”,所以,杨健伟要未雨绸缪,“做IT的一定不能退,肯定得跟他(阿里系)合作。”

正如杨健伟所说,牵手钉钉、阿里云,包括蓝凌之内的传统IT企业,才能实现到云与移动时代的蜕变。

其实,钉钉对于传统IT企业的赋能,也不止于资本联姻,钉钉“6+1”的行业赋能方案,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工程,包括产品、技术、运营、服务、市场、组织以及资本方面。

官方数据显示,钉钉的打造的开放生态,已经“草木繁盛”了。从2017年3月到2018年3月,一年间,入驻的钉钉开发者数量从3万增加到10万,提供企业级应用的数量从7万增长到14万,服务企业数量从120万增加到300万,开放平台的成交额GMV同比增幅超10倍,头部ISV服务商月入过千万。

无独有偶,在此之前,企业微信和泛微也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看来,“外交”、“结盟”能力,也是AT企业角力企业服务市场的关键战略。

终极对决

AT决战的新战场,现在又转移到了企业办公服务市场。绿色阵营里的腾讯系,入场更晚,整体实力上还是逊色不少,尚没有和超级天团“蓝凌+钉钉+阿里云”对决的能力,那么,未来的战局走向如何?

第一,拆借双方实力。

先看泛微和蓝凌,两者都属于行业TOP3,泛微是创业板上市公司,蓝凌是新三板公司,从营收上来看,泛微要优于蓝凌。但是具体到顶部大企业领域,二者孰优孰劣就很难说了。

因此,一句话总结,泛微的客户更宽规模更大,而蓝凌的服务能力更纵深,其垂直优势更明显,和和钉钉具有差异性互补优势。

再看钉钉和企业微信。

从用户数量上来看,显然,企业微信尚望不到钉钉的项背。

截至到今年3月底,钉钉服务的企业组织数量超过了700万家。而截至到5月初,企业微信的注册企业数才达150万家,刚达到钉钉的五分之一左右。

而在行业占比上,根据Quest mobile第三方数据显示,钉钉在智能移动办公领域市场份额占比最高,活跃用户数排名第一,且超过第二至第十名活跃用户数的总和。钉钉成为企业智能移动办公首选。

再从服务的完整度、纵深度、专业度上来说,钉钉构建的企业服务生态,覆盖了企业办公需求的全周期,包含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等“五个在线”,层层递进,覆盖了企业智慧管理和高效办公的全周期需求。

而具体到各个细分行业,今年8月,钉钉首次发全行业解决方案,推出针对新零售、医疗、教育、地产、餐饮等行业的全套解决方案。

因此,无论从服务的广度,深度,还有用户规模、市场份额上来看,企业微信都和钉钉差距明显,目前也没看到这种差距有缩小趋势。

再来看更为底层的阿里云,目前,阿里云的市场份额,在国内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超过第二名到第五名的总和。而在全球市场,比肩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并称3A。

因此,综上来看,绿色方队对蓝色天团的追赶,难度实在不小。

第二,再从行业属性来看。

钉钉初上线时,很多人会把钉钉看作一个社交软件,那是误解了钉钉。钉钉的本质,其实是智能移动办公平台,所以,钉钉的口号是“酷公司,用钉钉”。

企业微信的定位和钉钉也类似。虽然微信手握过10亿月活,但是微信引流并没有能助力企业微信后来居上,超越钉钉。

为何转化效果有限?原因很简单,两者基因不同,社交是为了消磨时间,而办公软件要提高效率,否则,直接在微信办公不就好了,为啥还要独立出企业微信呢?

也就是说,微信和企业微信的产品属性冲突性很高,就像武林里的正邪两气,此起彼伏,互相排斥,所以导流效果有限。

企业服务市场,“唯流量论”走不通。

第三,从企业基因来看。

AT双寡在过去多年的竞争中,各有得失,你会发现,基因属性,也是关键的胜负手。

比如,在腾讯最擅长的社交领域,阿里系没占到多少便宜,当初阿里做来往,失败了,后来,支付宝为了社交推出了“圈子”,又失败了。

反过来说,在阿里最擅长的2B领域,腾讯多次进攻,但最后都血染沙场,也没捞到多少好处。比如,在阿里起家的电商领域,当初腾讯野心勃勃,先是自己孵化了模仿淘宝的拍拍,然后又并购了对标京东的易迅,结果,拍拍、易迅都黄了。

企业智能办公,就是阿里擅长的2B领域,阿里钉钉对于企业微信的全面碾压,完全在情理之中,丝毫不令人意外,所以,虽然两家打打闹闹看着挺热闹,但结局似乎早已注定,你说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