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进入养殖业,丁磊和马云如何让猪肉生意更高端?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9-26 18:00
"
AI技术已被成功地运用到养猪业,人工智能能够有效节约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推动中国生猪养殖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最近,智能养殖公司“睿畜科技”获得了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据悉,资金将用于研发与市场开拓,包括牲畜可穿戴设备的研发投入、AI场景数据积累等。

在人工智能迅速普及的潮流之下,AI养猪也愈加如火如荼。从网易的“味央猪”到阿里的“ET大脑”,在中国低调了数千年的养猪业也火了一把。虽说AI今时今日已然渗透到教育、医疗、娱乐等诸多领域,然而将AI用在养猪方面依然十分新鲜,也会让很多人怀疑AI养猪到底靠谱不靠谱呢?

 目前的AI养猪,就是将人工智能与养猪结合到一起,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连接,实现养猪效率的大幅提升。看网易和阿里的养猪成效,可以窥见AI养猪的一些进展。

几年之前,丁磊宣布要开始养猪,网易开始打造“幸福猪场”,利用高科技全面提升动物福利。在味央猪场里,猪可以听歌剧、玩玩具、蹲马桶,不吃人工饲料,并且有AI技术实时调控猪舍环境,保证猪的舒适健康。如今,网易味央猪场颇具规模,从产量到利润都极其可观,最高一头以20万人民币的“天价”售出,可谓有付出就有回报。

 此后,马云也宣布要开始养猪,并且直言自己的方法比丁磊更高级,就是将AI技术与猪的自然生长天性相结合。在3月的深圳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和四川特驱集团合作的“世界首创的AI养猪”项目正式签约。阿里将大数据、人工智能、视频语音等技术引入养猪产业,依靠叫声识别、温度感知、行为分析等多项AI技术,可以分析小猪的出生率和存活率,以及猪的健康状况,如有病菌感染,AI能迅速识别病猪有助于迅速隔离。

而最近获得融资的睿畜科技则采用了养殖状态分析系统,基于物联网和机器视觉,实现生猪的存栏量自动盘点、健康监控、生长曲线监控等功能。另外还有可以为猪建立身份档案的智能耳标和监测生猪生理指数的电子医生,从多角度实现AI养猪的好处。

通过以上事例可以看到,AI技术已被成功地运用到养猪业,人工智能能够有效节约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推动中国生猪养殖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中国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生猪养殖国家。仅2016年生猪出栏量就达到6.85亿头,整个猪肉市场规模大约在1.4万亿元,相当于智能手机总销售额的2.3倍,对GDP贡献率超2%。

由此可见,养猪对中国非常重要。然而中国生猪产业也面临着效率低、疫病风险高、金融服务缺失等一系列问题。伴随着生猪养殖规模化的趋势,高效、科技化的养殖需求愈加强烈,而AI养猪是可行的方法,可以有效缓解养殖业存在的问题,给中国农业的发展带来新的突破。

 目前AI养猪技术还处于初步阶段,需要进一步完善与强化,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不断的探索,养猪业将在新技术的推动下实现巨大的飞跃。

分享到
AI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9月25日消息,英特尔与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第四范式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英特尔与第四范式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面对指责,科大讯飞选择直接怼了回去:我们是人机耦合模式,机器提供语音转写和翻译结果给同传参考,目的是辅助同传工作者提供工作效率。
北京时间9月20日上午9点20分,为期两天的Google开发者大会(Google Developer Days)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
在用户、媒体、有关部门的多重监督之下,国内的搜索体验对比多年前已经有所改善,但依然还是有一些搜索乱象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
今天上午,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开幕,在上午的全体会议上,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表了演讲。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