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的场景微信的社交,小程序市场不会“一枝独秀”

专栏号作者 财经故事会 / 砍柴网 / 2018-09-26 21:14
"

微信小程序一家独大的局面,终于要结束了。

9月12日,支付宝小程序正式上线;17日,今日头条正式发布小程序;25日,百度智能小程序开放申请。巨头和独角兽集体加注赛道,小程序替代大量长尾APP,已成定局,风口之上,巨头们如何分食这一超级盛宴?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入场正当时

9月25日,百度宣布智能小程序开放申请,这标志着BAT全面进入了小程序的赛道。据百度App业务部总经理平晓黎介绍,在过去两个多月的邀请制公测期间,百度智能小程序的用户已月活过亿。支付宝、百度、今日头条等为何会在9月份集体正式入场?

第一,小程序完成了用户普及。

上线一年多,到今年上半年,小程序总算完成了用户普及。

即速应用发布的《2018年小程序生态进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40岁以上的中老年小程序用户,占比提升到了15%。用户下沉趋势明显,一线城市用户占比从30%下降到19%,二、三线城市用户的比重提升到近半。

小程序用户普及完成,此时入场,恰是良时。

第二,小程序进入了多品类集体爆发时代。

游戏之外,其他品类小程序,比如智慧零售类、电商类、餐饮类、到店服务类、wifi链接等小程序等也在崛起。《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时尚电商类小程序流量同比增长近60倍,餐饮小程序流水环比增长超过85%。

多品类小程序的爆发,还让小程序的商业变现到了成熟期,且待收割。

第三,微信小程序的用户红利逐渐释放殆尽,开发者和企业有了去其他平台寻求增长红利的冲动。

腾讯财报显示,1月底,小程序的日活用户为1.7亿,到了6月底,小程序日活用户刚刚超过2亿,半年过去,增长有限。

曾经在微信开发过800款小程序,却没有一款引爆的微果酱CEO黄永轩发现,从4月到8月,微信小程序“用户数据没有动过,涨不上去,也下不来。”

微信小程序的用户红利逐渐释放殆尽,开发者去其他平台寻求增长红利,就成了必选项。据百度App业务部总经理平晓黎介绍,两个多月邀请公测期内,百度智能小程序已积累了过亿月活用户,其中,爱奇艺小程序日活已经突破1400万。这些数字都释放了百度可挖掘的流量潜力。

百度和支付宝等巨头的先后入场,标志着小程序从“一枝独秀”进入到了“百花齐放”的阶段,这对用户和开发者都是好事。

巨头各怀心思,百度的优势筹码

在微信之后上线的百度智能小程序,当然不会走微信走过的老路,百度做小程序,最大的砝码,就是大流量、大用户,大搜索。

彻底放开智能小程序的申请后,在内部,百度已经为智能小程序开放了包括搜索、信息流、固定及回访入口四大类型的超级入口。这些入口积累了百度的千亿流量,其中,百度App的日活超越了1.5亿,每天搜索请求高达几十亿次。而后续将接入的百度地图,每日响应位置服务更是高达900亿次。

不止于百度系的自有app,智能小程序作为业内首个完全开放的小程序生态,将在年底全面开源,包括百度贴吧、B站、爱奇艺、快手、墨迹天气、万年历等多个App将陆续接入开源联盟,成为智能小程序的流量入口。

与其他封闭的平台不同,百度组建的这个超级小程序流量舰队,几乎囊括了全网流量,蕴含着丰富的个性化需求和服务场景,天然适合各类开发者挖掘,未来就能匹配各行各业的服务需求,成就小程序全品类爆发的红利。数据显示,公测期间智能小程序服务的用户场景就超过了百个。

浩瀚的千亿流量如何精准匹配给小程序?

百度上线智能小程序,其实就是从信息分发延伸到了服务匹配领域,打造“搜索+信息流”的商业闭环,这个过程是顺流而下,水到渠成的。

为何这么说?因为用户每一次搜索,都是在主动向百度释放服务需求,从信息分发到服务满足,可以实现承上启下的无缝转化。百度的搜索,相比于微信的分享和社交,优势在于,搜索实现的小程序分发,更直接,更精准,路径更短,效率更高,所以增量是可以预期的。百度的搜索分发,是“用户要什么”,百度给什么,而作为微信小程序分发主渠道的微信分享,其逻辑则是,“你的好友用过什么,就给你推送什么”。

通过搜索精准获客后,如何留存用户?

张小龙强调“用了就走”,留存率差一直是小程序的天然短板,统计显示,用完即走的微信小程序,到了第七天,平均留存率就降低到了2%,聊胜于无。

而百度在通过搜索精准获取了用户需求之外,还可以通过“主动推送、信息找人”的信息流业务,提升小程序用户留存度,统计显示,百度贴吧智能小程序上线以来,活跃用户的次日留存率提升17.2%。

因此,左手搜索、右手推荐的百度,可以说是小程序的最佳落地平台。

而分发小程序的精准度,则要依赖于百度的人工智能。AI是百度智能小程序的一大特色,除了接入了百度大脑3.0丰富的能力之外,更充分利用了百度成熟的人工智能分发技术。基于百度的大数据及算法,开发者可以更精准地获取流量和用户。

公测期间的数据显示,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效果显著。唯品会智能小程序新客获取成本较H5降低30%,而同程艺龙的ROI较H5提升19%。

可以说,未来智能小程序的潜力,就在于未来百度编织的这张流量网,到底有多么辽阔宽广,而分发效率和精准度,则依赖于百度AI驱动的搜索和信息流,流量和AI缺一不可,而这两者目前来看,正是百度的强项。

巨头们的集体入场,开发者如何择优而居?

BAT要想打造小程序的生态森林,第一步要吸引开发者,千亿流量就像万顷良田,开发者就像植树者,没有树木,难成森林。

第一,开发者随风口迁徙,逐流量而居,“流量和用户”丰茂之处,才是优选平台。

从这个维度来看,BAT都不缺流量,微信不用说了。百度APP的日活虽然比不上微信,但是其全域流量,以及外部流量联盟,再加上DuerOS、Apollo等智能终端设备,累计起来的千万亿流量总和,也有机会和微信一决高下。

第二,流量很重要,但“唯流量论”在小程序行业行不通。

有了流量,最重要的还是分发、转化能力。背靠10亿微信,微果酱一年开发了800多个小程序,无一成功,原因就在于,这些小程序无法通过有效路径精准匹配到用户。

而分发,恰恰是百度的强项,相比于微信以分享为主路径的好友推送,百度用户的搜索,本来就是用户主动释放需求,在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下,小程序应势分发,精准度和转化率更高。在搜索之后,百度信息流的主动推动,又可以再次强化小程序的留存率。

第三,百度技术支持力度大,开发成本低,经济回报高。

微信小程序,对开发者提供了一层很薄的能力——微信小程序上线时,业内并无竞争者,坐拥10亿月活,微信用不着“迁就”开发者,比如在技术服务费一项中,微信的提成比例就高达40%。

而后入场的诸位,对开发者则是“热情如火”。比如,据媒体报道,百度目前并不提成,智能小程序收益全数归属于开发者。

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开发成本,应该也是业界最低的,开发者工具和管理平台应该是最完善的。百度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能模块化的输出给开放者,助力开放者低成本的高效完成开发。

第四,对开发者的扶持力度。

开发者“植树造林”,需要一个公平包容的环境。

微信是一个封闭的流量帝国,虽然张小龙一直强调微信要去中心化,但张小龙的理想主义难敌腾讯帝国的商业诉求,其10亿月活的流量,也承担着输血腾讯系公司和业务的重任。

阿拉丁微信小程序的8月排行榜top10中,腾讯系占了6家。而在流量入口上,微信不仅对腾讯体系外的其他平台关门,甚至对同门的QQ等,也大门紧闭。

相反,作为业内首个完全开放的小程序生态,百度智能小程序坚持开放路径。开发者只要简单修改几行代码,就可以将自己在其他平台开发的小程序,直接接入百度智能小程序。而且一次开发,多端运营,不但能够在不同的APP间实现跨平台适配,还实现了智能小程序与Web生态的双向链接,一劳永逸,彻底解决了重复开发的痛点,大幅降低了开发成本。

第五,从外部竞争来看。

微信小程序的C端用户增速放缓,而在B端,微信小程序的开发者到7月已经超过了150万人,累计开发了过百万个APP,开发已经进入红海厮杀的阶段。

但后来者百度等,从C端来看,处于用户的爆发前夜,后期增速可观;从同业竞争来看,其白热化程度也要远远低于百万大军过独木桥的微信。

“大风凭借力,助我上青云”,小程序风口乍起,巨头们的集体入场,就是开发者们的超级红利,到底要在哪块良田上植树造林,不是单选题,而是多选题,百度的智能小程序,应该是个优选项。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