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今日在港上市,底气十足也不应迈步过大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9-26 21:18
"
海底捞虽然底气十足但扩张的步伐也不应迈得太大,如果失去控制,会导致经营效率的下降,陷入恶性怪圈,最终可能会成为市值泡沫。

说起集中餐之大成者,火锅应是当之无愧,而在今日的火锅界,海底捞无疑是“扛把子”。就在今天,中国火锅餐饮龙头海底捞于香港上市,这也是香港近10年来首个大型消费服务企业IPO。海底捞IPO最终定价为17.8港元,估值达943.4亿港元(约830亿元人民币)。

海底捞IPO表现非常好,香港公开发售获5.56倍超额认购,最终数目为3820.8万股,约占总股份的9%。在国际方面,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3.86亿股,可最多超额发行6367.9万额外股份。

海底捞走出上市这步,是有十足底气的。

根据海底捞的招股书来看,目前海底捞共有363家餐厅,其年服务顾客超过1亿人次。去年总营收106.37亿,日单店1500人就餐,是中国餐饮市场中首家营收超百亿的企业。年利率也由2015年的4.12亿元增至去年的11.9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0.5%。

今年上半年,海底捞营收额达到73.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4%。随着秋冬季的即将到来,火锅市场也将进入销售旺季,海底捞在上市之后实现新的营收突破也并非难事。

从整体来看,火锅市场前景可期。去年火锅行业整体收入额达4362亿元,并且呈现持续增长的势头,预计到2022年,火锅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10.2%,市场规模可达到7077亿元。

 自身发展势头良好加上巨大的市场潜力,海底捞更加信心十足,扩张的步伐也越来越大。但在这一过程中,问题也逐渐显现。

百亿美元的估值背后反映的是海底捞的高速扩张。去年海底捞已开273家店。今年上半年,海底捞全国门店数量增至341家,其中一线城市增加13家,二线城市增加33家,三线城市增加16家。海底捞计划今年新增180~220家门店,到2022年总店数达到720~770家。

然而这样紧锣密鼓地开店,也意味着海底捞将面临更大的经营和业绩压力。根据官方公布的800万元到1000万元一家店的金额计算,开设新门店所需金额至少为14.4亿元。

在大举开店的同时,海底捞的净利润等核心经营指标也有所下滑。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底捞盈利为6.47亿元,增幅8.8%,而去年同期盈利5.53亿元,增幅11.6%,速度放慢了3%。此外,海底捞的翻台率与同店销售额也均有小幅下滑。新开门店的翻台率降至4.2%,整体翻台率由去年的5%降至4.9%,同店销售增长率由去年的14%降至6.4%。

高速扩张的同时海底捞的现金流在不断走低。账面下降超过亿元,流动负债由2015年的6040万元增至2017年的11.56亿元,本次IPO募集资金的15%拟用于还贷。从招股书的细节来看,海底捞的计划是新门店大约1~3个月就能达到单月盈亏平衡,6~13个月即可完成门店投资资本回报。

 由此看来,海底捞是希望通过高速扩张来减轻现金流负担,并且扩张门店也是谋求百亿美元估值的重要手段。海底捞虽然底气十足但扩张的步伐也不应迈得太大,如果失去控制,会导致经营效率的下降,陷入恶性怪圈,最终可能会成为市值泡沫。

分享到
IPO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据路透社北京时间9月19日报道,知情人士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已经将赴美首次公开招股(IPO)的融资额减少一半,至大约20亿美元。
随着美团点评IPO发行价确定,其估值也逐渐浮出水面。
9月12日,据美国财经网站IPOScoop报道,小米旗下生态链家电供应商云米将于9月25日登陆纳斯达克,招股价区间为9美元-11美元,最高募资1.254亿美元。
9月12日,据路透IFR消息,知情人士透露,美团将香港IPO发行价定在价格指导区间的较高端,募资金额或高达346亿港元(合44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中国最大的比特币挖矿公司比特大陆计划在IPO前筹集最多10亿美元,尽管比特币价格下滑打击了该公司产品的需求和价格。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