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边界扩张 千亿级巨头是如何成长起来的?

专栏号作者 爆料汇 / 砍柴网 / 2018-09-26 21:18
"
京东金融以“数字科技”为核心的无边界扩张

9月20日,美团在香港上市,当天市值突破4000亿,显示了市场对这家互联网公司的认可程度。在美团上市之前,它的投资人、今日资本的徐新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就表示:

做传统行业一定要很专注,但是做互联网其实要做八爪鱼,爪伸得到处都是,你看专注的都不灵。

徐新还盛赞美团创始人王兴“他常常不是第一个进入赛道的,但学得快,挖得深,执行力更强,关键战略能选对”。

可见实行“无边界扩张”的美团已经从市场层面和投资人层面都获得了一定程度的认可。

无边界扩张 千亿级巨头是如何成长起来的?

 

其实不光是美团点评,京东金融等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都在寻求无边界扩张。

在美团上市前几天,京东金融也改名叫京东数科了,这是一次从金融到数字科技的完美升级,两家公司分属不同的领域,但他们发展的路径,却在有诸多相通之处,比如技术、团队、人才和发展战略等。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曾在2018京东金融内部员工大会发表演讲表示,“京东要做最苦最累的活,因为这才是最正确的事,是有长期价值的事情。做金融赚钱是很容易的事,但我们不能去赚那些快钱,这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有长期价值的事情,应该是不仅对自己有利,而且对整个行业、整个社会都有价值的事情。这需要我们有共赢的思维。”

相对于通过收割流量赚利差方式,转型做数字科技,无疑是一条非常艰难的路。它需要长期的技术研发投入,以及吸纳更优秀的人才团队。甚至要要做好长期大投入、短期看不到丰厚回报的准备。

实际上,美团点评之所以能在千团大战围堵之中,杀出一条血路,成为近4000亿市值的公司,要归功于从 “最苦最累的活”做起的精神。王兴表示,“我们做的是最古老的业务,满足大家最基本需求”。美团的业务模式一直比较重,这恰好成为其他对手难以逾越的壁垒。

京东金融由数字金融到金融科技,再到“数字科技”的一系列战略升级,恰恰就是在构筑属于自己的核心壁垒。

资料显示,在数字科技研发方面,京东金融投资了一系列数据、技术公司,例如Zest Finance、聚合数据、数库、聚信力、加推科技等,覆盖数据银行、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多个不同的领域来完善其基础设施。另一方面,京东金融引进了前亚马逊首席科学家薄列峰、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原行长李尚荣、睿大中华区CEO姚诚彰、前微软城市计算负责人郑宇等一系列金融科技方面人才,并在硅谷成立AI实验室。这些都为公司向数字科技“无边界”扩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无边界扩张 千亿级巨头是如何成长起来的?

 

京东金融以“数字科技”为核心的无边界扩张,也获得投资方的认同。在今年7月,京东金融宣布已签署B轮融资协议,融资总额130亿元,融资后估值达1330亿元。而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第二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榜单(Hurun Greater China Unicorn Index 2018 Q2)显示,京东金融以超千亿元估值位列总榜单第七位。

从美团,到京东金融,还有更多的巨头,其实都在践行着“无边界”扩张的业务战略。谁能走的更远,考验的是各家巨头的耐力和毅力。不管是千团大战的胜利还是京东数科的转型都需要市场长期的验证,行业的竞争壁垒从来都是深挖洞,广积粮。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