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蔬菜供应商上传数据,沃尔玛为何也青睐区块链?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9-26 00:19
"
最近,沃尔玛要求旗下超市的蔬菜供应商们在明年9月之前将与食品相关的数据上传至区块链

一直以来,沃尔玛都在和IBM共同研究关于食品安全的区块链解决方案。最近,沃尔玛要求旗下超市的蔬菜供应商们在明年9月之前将与食品相关的数据上传至区块链,以便追踪食材来源。

要求蔬菜供应商上传数据,沃尔玛为何也青睐区块链?

 沃尔玛促使蔬菜供应商们这样做的直接原因是为用户的食品安全考虑,增加用户忠诚度。从今年3月开始被爆出的在美国爆发的长叶莴苣中大肠杆菌疫情一事,其影响范围已达数百人,此外早餐麦片与鸡蛋中也有沙门氏菌出现。

而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将生鲜蔬菜的信息进行数字化的存储,供应商能够迅速地看到哪些农场受到了感染,从而避免与这些农场做生意,也就使食品安全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保障。对于食品行业而言,区块链技术无疑解决了食品供应商最为担忧的问题,雀巢等大型机构也在考虑加入这一技术。

在追溯食品来源的速度方面,区块链也非常迅速。沃尔玛在使用区块链之前对一家分店的芒果进行了溯源测试,用时6天18小时26分,而使用区块链只用了2。2秒。从时间层面上来看,区块链技术能够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

沃尔玛对区块链技术十分热衷。早在去年10月就提交了使用区块链技术连接自动送货车的专利申请,并于今年5月通过。该技术被应用于沃尔玛的物流配送中,具体而言就是通过区块链技术连接自动送货车,缩短送货时间,并通过区块链分布式网络进行物流追踪和商品验证。

要求蔬菜供应商上传数据,沃尔玛为何也青睐区块链?

 最重要的是,区块链技术提供了信息安全方面的保障。可以用来记录认证信号和身份信息,提高电子设备之间的认证速度。由于区块链的交易不存储在集中位置,所以信息很难被破解,就不会给黑客提供可乘之机。

食品市场而言,区块链会提供一个更加公平的环境。农民可以迅速出售食材并获得适当的补偿,消费者支付更合理的价格,因为使用区块链能够很容易地获得市场数据并进行验证,其透明度可以消解食品供应链中存在的价格胁迫和不合理支付现象。

此外,区块链技术也能够使沃尔玛在竞争中占据一定的优势。尤其是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亚马逊,后者的零售业务给沃尔玛施加了不小的压力,通过区块链技术,沃尔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这些压力,在竞争中增加砝码。

最近区块链市场非常火热,提起区块链就很容易与比特币联系在一起。但实际上区块链的用途十分广泛,数字货币交易只是其中的一个领域而已。在需要公平、安全和透明度的食品行业中,区块链或许能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要求蔬菜供应商上传数据,沃尔玛为何也青睐区块链?

 食品行业的巨头使用区块链技术并将其纳入到已经采用的技术体系中,将有效提升食品的生产率、透明度、竞争力及可持续性,在这一点上沃尔玛较为成功,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不过,要使区块链更好地作用于食品行业,还需更加深入的探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