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片降温、日本片崛起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9-26 00:26
"

 

作者:梁嘉烈

8月底,印度片《苏丹》在内地上映,同为关注女性的现实主义题材,但该片却并未有《摔跤吧!爸爸》的好运,最终仅以3603万的票房成绩落幕。

今年开年,《神秘巨星》以7.47亿的票房成绩,再次证明了印度片的市场吸金能力,但是《神秘巨星》之后,内地上映的5部印度片票房便遭到了断崖下跌,《厕所英雄》《巴霍巴利王2》《苏丹》三部影片均未过亿。

印度片降温的同时,日本片在内地市场却开始崛起。截止目前,今年上映的日本电影已经达到了11部,全年有望突破新高,在票房上,日本电影内地票房一直由动画电影贡献,真人电影表现并不是特别理想,不过今年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拿到了9668万的票房成绩,相比于去年《银魂》的8143万,票房天花板有所突破。

印度片和日本片在内地一度引起热潮,除了政策扶持之外,与爆款质量高、题材差异化程度大、投资回报率理想不无关系。《摔跤吧!爸爸》《你的名字》等爆款批片出现之后,涌入内地市场的印度批片和日本批片开始越来越多,其他小语种批片数量同样在激增。

但过多的影视公司加入到批片行列,不仅抬高了批片成本,也使得内地批片的竞争压力和风险都开始加大。对影视公司来说,批片“捡漏”虽有望以小博大,但不管是印度批片还是日本批片,在内地的成功都仅是个体现象,这种成功不是可以盲目去复制的。

 

观众审美疲劳

印度片热度退潮

如果说《我的个神啊》成为了内地首部破亿的印度片,那《摔跤吧!爸爸》便开启了印度片在内地的新纪元。去年,《摔爸》拿下了12.99亿的票房,一举点燃了印度影片的引进热潮。今年,《神秘巨星》又拿到了7.47亿的票房,再次证明了印度影片的吸金能力。

但今年以来,除了《神秘巨星》之外,《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起跑线》《巴霍巴利王2》《厕所英雄》《苏丹》等印度片接连上映,票房却在逐部走低,8月底上映的《苏丹》票房仅3603万。相比于《摔爸》和《神秘巨星》,印度片的热度显然大降。

其实,在《我的个神啊》之前,印度片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并不好,《摔爸》和《神秘巨星》的成功,得益于两部影片现实主义的题材属性,都是在关注印度女性和印度社会问题。高质量、高口碑加持下,两部影片均在国内实现了高票房。

现实主义题材纵然在一段时间内引起了国内观众的新鲜感,但是后来的《起跑线》《厕所英雄》《苏丹》等无一例外都是在探讨印度女性生存状况,相同的题材和类似的叙事模式显然已经引起了国内观众的审美疲劳。而且从评分来看,这些影片的口碑也在下滑,可谓失去了题材优势,质量优势也无多。

此外,《摔爸》在内地取得高票房成绩时,正是国内现实主义题材稀缺的时候,但今年暑期档《我不是药神》的出现,则弥补了内地现实主义题材的空白,国庆档即将上映的《找到你》,同样属于现实主义题材。国内同类型影片的崛起,也削弱了印度片的优势,而且从情感共鸣上来讲,本土作品其实更容易引观众共情。

位居豆瓣TOP250排行榜的《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以印巴分治为背景,以小萝莉和猴神的故事来阐述政治诉求,同属佳作,在豆瓣上打分人数超过19万。虽题材新颖,立意深远,但因在2015年于印度上映之后便流传出了片源,在内地上映时早已错过了黄金期,票房并不是特别理想。

而《巴霍巴利王2》为“印式超级英雄”史诗大片,该片在北美市场表现喜人,成为了第一部全球票房过100亿卢比印度电影。这种影片虽然有着好莱坞式的宏大叙事结构,以及大制作的战争场面,但是传统印度史诗片在国内缺乏文化根基,并不被大众所喜,成为了今年引进的印度片中票房较低的一部。

从演员阵容来看,《摔爸》和《神秘巨星》能在中国取得超高票房,也与主演阿尔米·汗在国内的超高人气不无关系,之后的几部影片主演,在人气上均不敌阿尔米·汗。不过整体来看,印度片在内地的退烧,本质上还是因为成功很难一再复制,正如卓然影业的CEO所言:“印度批片在内地市场的走红只是个体现象,并不具有普遍意义。”

虽然印度片开始降温了,但是内地批片对印度片的狂热并未停止。10月份即将上映的《护垫侠》同为女权题材,不过在内地观众对这一题材的新鲜感褪去后,该片的前景似乎并不理想。有意思的是,印度片在内地陷入萎靡之后,日本片在内地却迎来了热潮。

 

日本片引进数量创新高

但真人电影爆款欠缺

截止目前,今年上映的日本影片数量达到了11部。2000年后,中日关系一直处于僵持阶段,2006年-2015年10年间,仅有17部日本电影在国内上映。2015年,中日安保对话召开后两国关系破冰,同年日本动画片《哆啦A梦:伴我同行》引进,在内地取得了5.3亿的票房成绩。

2016年全年,日本引进片数量达到了11部,年底《你的名字》以5.75亿的票房成绩刷新日本影片在内地的票房纪录,也迅速催化了“和风热”。2017年全年,日本影片进口数量达到了9部,仅次于美国影片,其中包括《银魂》《声之形》《深夜食堂2》《哆啦A梦》等多部知名IP。

今年内地上映日本影片数量的井喷,与政策支持不无关系。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5月9日,中日两国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其中就包含了两国政府关于合作摄制电影的协议,日本影片引进将不再受进口配额限制。其实,印度片之前在中国的火热,在大背景上同受益于政策,早在2014年,中印两国政府就曾签署《关于视听合拍的协议》,加强了电影间的合作。

相较于印度影片类型的单一化,日本影片在类型上则较为多样,今年内地上映的日本片中,除了动画题材、还包括了犯罪、悬疑、喜剧、家庭、爱情等多元题材。其中,不乏在日本本土较为知名的IP,如《浪矢解忧杂货店》《第三度嫌疑人》等,同时,也不乏名导和高人气演员的作品,如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新垣结衣的《恋爱回旋》等。

日本片一直以来都具有较强的本土文化特征,比如被众多影迷公认的荒诞性、夸张性、以及治愈性,强烈的文化属性之下,诞生了不少风格独树一帜的导演,如近几年在国内知名度较高的是枝裕和,他的作品曾被称为“阳光下的伤疤”,忧伤之中不乏温暖,这种风格在内地鲜少有类似者。此外,日本影片在内地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在文化表达上,东方含蓄的情感表达也与中国人的审美更为契合。

长久以来,日本电影引进一直是动画电影居多,但这个形势在2017年发生了扭转。2017年,有超过一半以上的日本影片是真人电影,今年引进的日本影片中,动画片的比例同样不高,仅有3部,而真人电影的比例则达到了10年来的新高。随后有望定档的,除了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得金爵奖最佳动画片奖的《朝花夕誓》,《跨越8年的新娘》《银魂2》都为真人电影。

一直以来,在中国电影市场较为吃香的日本片大多都是动画电影,今年上映的影片中,也仅有《哆啦A梦:大熊的金银岛》票房突破了亿元大关。这是因为国内80后、90后两代人受日本动漫影响较深,忠实粉丝不在少数,对多数知名IP耳熟能详,如哆啦A梦、柯南、海贼王、银魂等,很容易为情怀买单。

但是真人电影就不太乐观了。今年的真人电影中,虽然《小偷家族》在《狄仁杰四大天王》《西虹市首富》等多部影片的夹击中拿到了9668万的票房,但仍未突破亿元大关。除了《小偷家族》外,仅有《镰仓物语》表现不错,其余真人影片成绩均不理想。整体来看,日本片在内地虽迎来热潮,但缺乏像《摔爸》一样的爆款出现,在票房成绩上仍道阻且长。

 

批片市场风险加大

盲目跟风不如学以致用

其实,印度片和日本片近几年在内地市场的“走俏”,除了政策的扶持,与爆款质量高、题材差异化程度大、投资回报率理想不无关系。《摔爸》和《你的名字》都为批片,因为两部影片的高票房成绩,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受益匪浅,2016年,光线协助推广的《你的名字》成为当年贡献收入第五的作品,2017年,《摔爸》成为华谊贡献收入排行第三的作品。

批片的江湖上,流行的并非仅有印度片和日本片。2017年,除了《摔爸》,泰国片《天才枪手》和西班牙片《看不见的客人》分别成为了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两部影片,其中《天才枪手》330万版权费引进,最终拿到了2.71亿的票房成绩。而一些好莱坞影片,也会以批片的形式引进,如之前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爱乐之城》,就被卓然影业以不超过200万美元的价格引进,最后拿下了2.47亿的票房。

如此高的投资回报率诱惑之下,不少影视公司相继投身批片大军,各大电影节上奔波于抢购影片的玩家数量激增,大家都在试图押中下一个批片爆款,但“捡漏”其实并不容易。2017年,堪称批片爆发年,内地共有55部批片上映,其中近20部批片票房不足1000万,沦为了炮灰。经历了一年的批片热后,当下国内的批片环境,实则愈发艰难。

随着小语种影片在内地的火爆,不少海外片商自然也意识到了其中的利润空间。《摔跤吧!爸爸》火爆之后,《神秘巨星》便是以分账片的方式引进。长久以来,批片的收益一直被认为是由国内买方垄断,但事实上,很多时候海外片商也会参与票房分成,分账比例视双方谈判而定,不过,对海外片商而言,以分账片的方式进入国内市场,自然比批片的利润更高。

与此同时,批片的成本也在不断暴涨,有业内人士曾透露,早年50万美元可以买断10部影片,但随着批片的火爆和国内买家哄抢下的抬价,优质批片价格如今多在百万美元,据悉,《天才枪手》和《看不见的客人》成功之后,两个地方的批片价格涨了十倍不止。高昂的成本不仅缩小了盈利空间,更是加深了国内买家回本的风险性。

随着竞争压力的增大,当下的批片市场,大阵势宣发也成了头部影片的标配,去年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三部影片《摔爸》《天才枪手》《看不见的客人》均请来了主创团队来华宣传,与好莱坞大片的宣发阵势无异。但2017年,仍有大部分批片处于裸发状态,最终票房成绩自然不如预期。

可以看出,如今的批片生意,对买方的实力要求已经越来越高,能慧眼识珠尚好,倘若押错赌注,则很容易成为亏本买卖。但是不管是印度片、日本片,还是其他小语种影片,相对于好莱坞影片来说仍相对小众,影视公司只能去“捡漏”,试图实现以小博大。但与其盲目跟风寻找下一个爆款,不如去学习这些批片爆款的成功之处,化为己用。

上文曾提到,《摔爸》的成功,明显表现出了国内观众对于现实主义题材的饥渴,而《我不是药神》今年票房30亿的票房成绩,也再次印证了现实主义题材确实很具想象空间。由此可见,批片爆款的出现,其实恰好给国产影片指明了方向,因为爆款的出现,除了高质量的原因外,其实还与国内同题材影片稀缺有关。

比如《看不见的客人》成功,就是因为国内缺乏悬疑力作;针砭教育时弊的《天才枪手》,近几年国内并无同类型作品出现;《爱乐之城》的成功,也是因为同类型歌舞片在国内难得一见。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不断进化、发展,以及观众审美的逐步提高,题材多元化显然已经成为了当下市场的刚需。

小语种批片的火爆,正是观众观影需求多元化的体现,但是批片的生意不好做之后,不少影视公司也是时候转变思路了。如果业内能从爆款批片身上预知市场风向,并学习这些影片的精髓,加以本土化,也是一种更为保险、更有利于提升自身实力的投资方式。

从印度片到日本片,热潮总会逝去,下一个批片爆点是何语种,会何时到来,不是所有人都能准确做出预判。但在国内电影类型多元化成大趋势的局面下,影视公司可以通过经验总结、规律把握、市场预判去开拓内地市场稀缺的题材、类型,引领观众审美,而并非一味依赖于押宝批片来满足观众的新鲜感。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