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登录”QQ,盘点那些年QQ上的“明星脸”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9-26 00:30
"

640.webp.jpg

作者:李芊雪

今天,最贵的苹果手机iPhone XS系列迎来发售。与此同时,苹果还与QQ牵手,带着iPhone XS系列登上了QQ闪屏。

以往,QQ闪屏上出现的大都是一些娱乐明星、流量艺人,如今来了一个科技界的“明星”——苹果,还是有点出乎意料。但仔细一想,苹果都特意为中国市场推出了“双卡双待”,后续的品牌曝光自然也要向着中国年轻人的阵地——QQ迈进。

对于一直在努力讨好年轻人的苹果来说,这次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是从未与商业品牌牵过手的QQ闪屏,这次为何破例给苹果打开了大门呢?

QQ平台

属于年轻人的一场“苹果发布会”

北京时间9月13日,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如期而至,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三款新机公布于众。八天之后的今天,后两款手机迎来正式发售。同是这一天,iPhone XS/XS Max登上了QQ平台。

相信今天众多QQ用户在打开手机QQ APP第一眼就看到了苹果新机的闪屏视频,视频中iPhone XS与iPhone XS Max平行而立,旋转展示,外观视觉一目了然,质感呈现青春大气,闪屏时间共持续4秒。如需进一步获取相关信息,还可以在最后点击“进一步了解”跳转到苹果官网,体验自然流畅。此外,苹果还在发布会和新机发售期间,通过QQ看点专题讨论的形式引发用户的关注。

640.webp.jpg

对于手机厂商而言,新机上市的整体营销周期通常维持几个月,非常短暂,因此,从新机预售、首发开售到热销抢购多个阶段中,借助营销曝光抢夺用户注意力,带动转化显得十分关键。而闪屏,即我们打开APP时出现的第一个画面,作为“曝光利器”深受品牌主青睐。

去年京东曾发布一项《iPhone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在该平台上购买iPhone的用户中,16-25岁的年轻用户在逐年增长,iPhone受到越来越多年轻用户的追捧。而苹果公司也在通过先进技术、潮流设计满足年轻群体的需求。

尽管今年iPhone新机价格昂贵,但依旧在时尚前卫的年轻人群体中掀起了热潮,他们构成了新机预售的主力。这就不难理解苹果为何与QQ产生深度合作了。根据腾讯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达到 7.09亿。此前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则显示,年龄为21岁或以下用户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及日活跃账户均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可以说,QQ对于年轻群体的覆盖率相当之高,而这些人又与苹果用户有着极大的重合,由此可见苹果与QQ合作的必要性,最终集QQ闪屏、QQ看点等多个资源入口实现最大化的用户触达。同时,苹果新机成功“登录”QQ也充分说明了苹果对年轻群体的重视,而此次苹果的大力度投入对应的则是7亿级年轻用户触达效果,选择QQ可谓明智之举、正确之举。

QQ是“明星”专属秀场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是首个登上QQ闪屏的商业品牌,在此之前QQ闪屏从未给其它商业品牌开放。这次苹果肯定也是下大了力气,之所以能够与QQ成功深度合作,想必也是基于其大投入、大品牌影响才得以达成。

在此之前,QQ还与众多明星进行了合作。比如今年春节期间QQ推出了“走运红包”,鼓励用户通过QQ运动的步数获取红包,张艺兴、赵丽颖、迪丽热巴这些明星都登上了QQ;另外,Angelababy、唐嫣、井柏然、吴磊等明星都给QQ拍过新功能引导。

不难发现,QQ合作过明星的共同特点就是知名度高、大牌,影响力比肩甚至超过苹果品牌的影响力。或许,能否在QQ平台亮相,都可以看作明星名气大小的参照。

从这些点就能看出,其实QQ在上线闪屏方面对内容是有着严格筛选标准的。除了前面提到的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等因素外,还要具有年轻化特质,深受年轻人欢迎和喜爱,在社交分享、偶像互动、自我表达等多重方面符合年轻人价值理念。无论上述艺人明星,还是苹果,皆是如此,这种严格显示出了QQ对平台用户的负责,以及对明星、品牌的负责。

这么多明星之所以选择QQ,与其年轻、庞大、且高活跃度的用户不无关系。首先对于明星而言,需要通过连续不断的作品来维持热度,或者有效的渠道保持长久的曝光。显然,QQ闪屏可以对有作品上映的明星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而对暂没有影视播出的明星形成价值助力,通过闪屏曝光强化明星在大众心中的记忆。QQ闪屏对与影视的加持也不可小觑,由明星登上QQ闪屏带起的用户关注度,也会延伸转移到明星的影视作品上,从而提升收视率或票房。

今天的明星,有流量和接地气才是第一生产力,流量决定着其商业价值,接地气左右着粉丝以及大众好感,进而又会反过来影响流量。除了影视音乐作品能带来流量,社交网络也是重要的流量来源,手机QQ 7亿多的用户触达可是需要发多少条微博才能换来的?

走运红包也好,引导功能也罢,明星都能借此达成与粉丝的互动,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在大众心中塑造出独一无二的亲民形象。需要强调的是,这些粉丝用户都是妥妥的95后、00后,他们既是影视音乐的主要受众,也是奢侈品、高端品牌青睐有加的对象。

抓住了QQ上的年轻人,明星也就提升了其市场吸引力和商业竞争力。我们简直有理由相信,QQ会是继影视、真人秀之后,明星们的新征途了。

左手年轻人,右手高流量

QQ闪屏不止这些

品牌与QQ合作,和明星有着相似的理由。

对于品牌来说,得年轻人就是得天下,尤其是像苹果这类高端品牌,年轻人的关注决定着其品牌形象,而这些人前卫的消费理念又使得其成为品牌最需拉拢的用户群体。要想被更多年轻人所喜爱,就要找到年轻人出没的地方,而QQ无疑就是一个通往年轻人心智的桥梁。

在流量愈来愈贵的情况下,作为国内最受年轻人喜爱的社交平台,QQ还为品牌提供了一个充足且精准的流量入口。

640.webp (1).jpg

此次苹果选择合作QQ闪屏,可以说是为其年轻化品牌形象添加了一层保障,身为社交媒体上的意见领袖,年轻人对品牌的喜好、口碑传播,将会转换成巨大的影响力。而在重要的销售节点,选择流量如此巨大的QQ闪屏,自然也会抓住众多年轻用户的眼球,刺激购买行为。

在苹果这一商业品牌首先登上QQ闪屏并取得很好效果的背景下,可以预知的是,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高端品牌牵手QQ,选择QQ闪屏。

能否在QQ平台亮相,不只如前面所说,可以看作名气大小的参照,也是品牌影响力大小的试金石。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