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时代或被“终结” ,全球首家支付宝刷脸支付医院上线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09-26 00:33
"

排队时间长,检查时间长,交钱时间长,而看病时间短,这些长期令患者头疼的“三长一短”难题有望变成“三短一长”,即让患者排队时间变短,而看病时间变长。

 近日,动脉网了解到,有着百年历史的江西省人民医院上线了支付宝自助收银和刷脸支付,这也是全球首家支持支付宝刷脸支付的医院。今年8月15日支付宝刷脸支付宣布商业化以来,刷脸支付这种“旧时王谢堂前燕”的高科技,如今变成了“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寻常物。

全球首家支付宝刷脸支付医院上线1.JPG

 

数据显示,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门诊患者平均就诊时间为177.2分钟,其中排队时间竟然占了75%。

 据了解,在上线了40余台拥有支付宝刷脸支付功能的自助收银机之后,患者在江西省人民医院就诊可自行在机器上预约挂号、挂号、缴费、住院预交金充值等。

 这一模式有效缓解了医院在就诊高峰时段缴费排队现象,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数据显示,收银结算效率提升了50%以上,减少了患者的排队时间,同时在不需要增加缴费窗口的前提下,增加了40余个收银通道,有效节省了医院的综合成本。

本报记者也在现场体验了自助收银全过程,发现从选择缴费类型、选择刷脸支付、打印发票,整个过程不会超过10秒钟,很多带着儿童患者来就诊的家长抱着孩子就单手完成了操作过程,非常快捷方便。

_全球首家支付宝刷脸支付医院上线2.png

 在江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霍亚南看来,支付宝刷脸支付带来的技术升级,能缓解大医院的排队就医问题,这也成为建设智慧医院的重要一步。等候时间短,将为缓解患者情绪、疏导院内交通带来便捷。挂号、收费、取药等窗口压力将下降;医院维持秩序和环境卫生的成本也会相应降低。 

据了解,支付宝刷脸支付在超市、餐厅、药店等场景上线后,但医院场景上线姗姗来迟。对此,支付宝医疗业务总监孙国峰表示,“一方面,医院系统复杂,改造周期长,又关系到民生,因此要求更为谨慎严格,需要在其他行业都比较成熟的应用后才会进行商业化;另一方面,实人实名是医院的重要需求,尤其在就医过程中,很多环节需要本人参与的,所以保证本人就诊是医院非常重要的需求,而支付宝仅在中国的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7亿,并拥有实名核身功能,这点也非常符合医院的需求。” 

早在2016年国家卫计委就要求开展实名制就医试点工作,从试点结果看,实名制就医有利于就诊信息的唯一性和连贯性,最终受益的是患者。实名制就医可确保人、证、卡一致,使患者信息记录准确、完整,避免就医过程中“张冠李戴”。 

实名制就医还有利于医生的准确诊断,医生为患者看病时,可以通过更详细的信息系统查看患者的病史资料,从而做出更准确的诊断判定,进一步保障患者的安全。 

不过,这也要求患者每次就诊需要携带身份证,很多医院在患者忘记携带身份证的前提下没法为患者进行就诊。本次,江西省人民医院除了上线了刷脸支付之外,还上线了支付宝核身功能,因为支付宝实名制的特点,支付宝用户可以在忘记带身份证的情况可以通过刷脸来进行实名识别,帮助患者节省了时间。 

另外,关于刷脸支付的安全性问题,孙国峰表示,支付宝刷脸支付主要基于其多年来人脸识别技术的积累,支付宝是最早实现刷脸登录的金融级App,而通过软硬件的结合,智能算法与风控体系综合保证准确性和安全性,目前识别的准确率为99.99%。 

“与市面上众多采用2D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不同,支付宝的“刷脸支付”采用的是3D人脸识别技术,用来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否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的,更能有效地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孙国峰说。 

孙国峰还表示,除了刷脸支付能力之外,支付宝还把信用、营销等能力开放给了服务商,再由服务商来进行模块化组合输出和服务于商户,“在这个项目中,支付宝就把刷脸技术能力开放给了东软集团,它进而用这些能力来服务于医院。在未来,我们的能力成熟一个就开放一个。”

 据记者了解,刷脸支付除了在零售、餐饮、医疗等商业场景开始初步应用之外,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互联网+政务”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超过100个城市的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刷脸完成身份验证,就能轻松在线办理公积金查询和提取、个税查询、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电子证件等公共服务。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