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行业深陷信任风波 积木盒子稳健步伐下仍有危机

专栏号作者 沙水 / 砍柴网 / 2018-09-26 00:34
"

2013年支付宝的火爆带动了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金融+互联网降低了金融行业的门槛。然而近年来爆雷、跑路却成为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标签,甚至连一些有良好背书的知名平台也纷纷倒下。作为新兴行业,P2P平台鱼龙混杂,资金的快速涌入,让许多风控系统不健全的p2p平台,跟风膨胀。宏观政策的收紧,去杠杆、控风险任务下,相关部门加强了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监管,不到5年互金泡沫被一个个挤破。

  2013年8月上线的积木盒子算得上是行业元老了,经过5年经营,积木盒子还保持在行业前列,必有其过人之处。然而在行业普遍失信,政策形势严峻的当下,积木盒子看似稳健的经营下依然暗藏危机。

互联网金融平台频繁爆雷 行业市场信心下降


网贷天眼统计,仅2018年8月,新增问题P2P平台就有118家,其中34家提现困难,18家平台展期,17家平台清盘,15家平台失联,14家警方介入。为何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爆雷会如此频繁呢?

1、互联网流量扩大了网贷的体量和流动需求,金融挤兑风险陡增。

互联网平台最大的优势就是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能容纳大量的用户。流量思维在互联网创业中至关重要。许多互联网金融平台早期也存在这样的思维,盲目扩张规模,甚至通过烧钱补贴来吸引客户。但是金融行业是一个和金钱密切挂钩的行业,本身的门槛较高。数据、风控对于金融机构尤为重要,盲目扩大规模极易出金融机构最担心的现挤兑风险。但是金融加上互联网后增加了资金的体量和流动需求,挤兑风险更易发生。

2、存在浑水摸鱼的参与者,纯诈骗平台不少。

P2P作为互联网+新鲜产物在2013年火热起来,当时并没有多少的行业规范,工商注册也非常简单。网贷公司频繁倒闭后国家才在工商注册中限制贷款、投资、网贷、金融等相关字眼。整个行业充斥着p2p投资者的热情,以及较低的诈骗成本,使得投机分子抢占P2P抢占后市场。他们发放高收益率、超短期的借款标的来吸引投资者.另外由于P2P完全是在网络上完成,诈骗分子只需要将网页、文案做得精美,就让投资者真假难辨了。

3、资金回流风险难以把控,政策风向极易导致资金链断裂。

许多网贷平台仅仅是通过搭建网络平台吸引资金,而将放贷的工作交给第三方合作机构。这样一来网贷平台并没有办法控制资金回流的风险,并且这些风险与网贷平台规模扩大成正比。一旦出现第三方机构倒闭的情况,全部的损失都应该由网贷平台承担,一旦备用资金不足,平台只能选择清盘或者是跑路。除此之外,将资金借给大额项目对于网贷平台来说减小了工作量,省事省力,但是大额项目资金的后期维护却有难度,极容易逾期,挤兑风险剧增。如果这是再有突发性的政策变动,P2P平台就可能资金链条断裂,只能黯然退出。 

积木盒子面对风险反应迅速  然而稳健步伐背后也暗藏危机

积木盒子能在频繁爆雷的网贷行业屹立五年不倒,得益于它迅速反应,超强的执行力。积木盒子在合规转型上走在前列,每一步都紧跟紧跟国家政策。完成了集团化改造,将业务分拆、实现彼此独立经营。独立拿到证监会的基金销售牌照,成立璇玑智投,避免混业经营。从原来的大额标,迅速转变为监管要求的小额分散的标的。 尽管积木盒子每一步都反应快速,但是在网贷天眼发布的排行榜中积木盒子仅排在第八名,稳健步伐后暗藏危机。

1、积木盒子并非实际放贷主体,外包形式风险难控。

  积木盒子不是直接放贷方,而是和第三方机构合作,仅作为资金中介。早期积木盒子与河北投融合作,因其国资背景而迅速吸引了一大批消费者。但是河北投融突然深陷庞氏骗局,最后破产。有消息称其为积木盒子提供超2亿元项目,这一消息让积木盒子陷入危机。当消费者发现金融行业出现问题的几率并不会因为有国资背书而减少,积木盒子仅能起到中介作用时,消费者选择积木盒子是时还会没有疑虑吗?而目前积木盒子合作的37家机构来看,并非所有的担保公司都是融资性担保公司,担保能力存疑。

2、发布穹顶计划为用户兜底,但是计划金额难以吸引用户。

由于积木盒子的模式弊端,单纯的宣传合作机构或者强调风险控制能力都无法让消费者信服。所以2015年积木盒子推出了“穹顶计划”对部分项目兜底。尽管风险备付金属于平台增信服务,但是其垫付行为与P2P的本质相悖。在2017年网贷风险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小组发布通知,禁止相关机构继续提取、新增风险备付金,对于已经提取的风险备付金进行压缩、消化。更严格禁止网贷平台以风险备付金进行宣传。因此积木盒子的“苍穹计划”还能存在多久,还存在疑问。从积木盒子公布的数据中能了解到,2018年7月苍穹计划累计追加了17亿现在已经动用了16亿,剩余金额为1亿左右。这对月成交十几亿的P2P平台来说,计划金额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度有限。

3、JIMU体系内的的网络普惠金融业务利息过低,PINTEC体系内的标准化金融资产智能配置业务风险大。

2016年积木盒子将其拆分为JUMU体系由集团联合创始人、现任COO魏伟负责,和由集团创始人、现任CEO董骏负责的PINTEC体系。其中,JIMU体系包括积木盒子、积木时代、厘米库和方寸屋子的网络普惠金融业务,PINTEC体系包括读秒智能信贷决策引擎业务、璇玑、虹点基金和麦芬保险等标准化金融资产智能配置业务。业务拆分有利于避免积木盒子混合经营的风险。但是这两个体系都存在弊端,网络普惠金融项目比较保守,普遍都利率低,标的少,对投资者没有吸引力,不如悟空理财、红岭创投等平台。而智能配置业务不保证收益率,完全是机器智能量化,投资的标还比较激进,风险极大,让投资者没有安全感。

安全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命根  积木盒子步步为营或能长期生存

积木盒子在与河北融投合作踩雷之后,将资金安全放在首位。截止到2018年7月,网贷平台累计获得了190万的注册出借人,累计成交额度617亿人民币。计为384万借款人提供了借款,累计出借金额达521亿人民币。尽管这个数字与微贷网突破2000亿的成交额还有差距,但是安全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命根,积木盒子稳扎稳打牢牢控制住风险长期生存下去,才有可能实现规模突破。 

1、同类竞争者增速放缓,老牌网贷平台有头部优势。

2016年8月网络借贷办法推行后P2P平台停止野蛮增长,2016年期新增P2P平台数量大幅下降,今年新增仅74家。P2P行业淘汰率高,如今同类竞争者增速放缓,老牌网贷平台有头部优势更是难以撼动。积木盒子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口碑和用户群体,尽管现在P2P行业开始走向平静,但是竞争更理性的行业,给积木盒子充分的时间来完善自身的金融体系,提高安全系数。

2、线下的小微经营贷款获客布点已达50个网点,线下线上全覆盖。

积木盒子在线下由合作加盟形式开放网店,如今小微经营贷款获客布点已经达50个,虽然还未形成规模,但是线下金融贷款服务点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至关重要。积木盒子早早的布局积累了一定优势,行业爆发期已经过去,线下流量以及服务能够助力积木盒子长远的发展。

3、严控项目风险,增强中长期投资项目的竞争壁垒。

由于积木盒子风险偏好较低,选择的借款项目比较保守,所以利率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并不高,但是如果积木盒子能长期安全稳定,那对于有长期闲置资金投资需求的人来说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积木盒子平均项目投资期限2018年达到10.55月,比2017年6.67月增加了3.88个月。应该继续发挥中长期投资优势,引导投资者进行中长期投资。这样不仅能减少资金流动风险也能增加平台竞争壁垒。 

4、增强网贷全链条上资产管理的能力,形成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金融平台最重要的还是金融机构角色的扮演,资产管理能力的好坏才是互联网竟然机构的核心竞争力。积木盒子对于对于线下项目的把控应该不完全依赖第三方机构,需要设立部门亲自把关,同时将项目进度对投资者透明公开。金融数据方面做好积累和计算,将风险防范于未然。

在网贷行业整体预冷的情况下,积木盒子受到的影响也不小,积木盒子的交易笔数由2017年月均70万笔下降到了2018年月均40万笔。积木盒子尽管是个对风险反应迅速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但是它仍存在交易模式存安全隐患、产品不够优化等危机,使其规模迟迟无法突破。但是安全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命根,只有长期的生存下去,积木盒子才有可能将自身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

 

 

 

作者:沙水,互联网观察家。交流可添加微信:shashui007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