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成立芯片公司,“动物园”新成员为何以“平头哥”为名?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9-20 23:26
"
马云命名芯片公司为“平头哥”,延续了阿里以动物命名的传统,更重要的是平头哥符合芯片公司的几个特点。

在昨日的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宣布阿里将成立一家独立运营的芯片化公司,该公司是由阿里此前收购的中天微与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整合而成,公司的名字由马云钦定,叫做“平头哥”。

 这个看上去既幽默又带有隐隐野性的名字源于上个月马云的非洲之旅。“平头哥”是蜜獾的别称,它栖息于热带雨林和开阔草原地区,因为头部宽阔且头顶延伸到后背的毛色为浅色,看上去仿佛剃了平头,而且性格大胆暴躁,连毒蛇都敢吃,因此江湖人称“平头哥”,也被称作“非洲一哥”、“世界上最无所畏惧的动物”。

 马云命名芯片公司为“平头哥”,延续了阿里以动物命名的传统,更重要的是平头哥符合芯片公司的几个特点。

第一,平头哥顽强执著,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放弃战斗,并且处于不断捕猎的状态。

这种状态与阿里对芯片的执著极为相似。从达摩院成立之时就开始研发AI芯片,希望能够实现图像分析、机器学习、云计算等一系列技术。阿里在AI芯片的研发上颇有成效,如自主研发的Ali-NPU,是基于阿里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等团队在AI领域积累的大量算法模型优势研制而成,可通过阿里云计算的输出赋能更多行业。

目前,达摩院已经构建了以机器人、金融科技、机器智能、数据计算和X为主的 “4+X”实验室,研究人员达到300人,遍布全球8个城市,而“平头哥”的成立意味着阿里将在AI芯片领域更进一步。

第二,平头哥拥有智慧,善于利用工具。

阿里除了自主研发AI芯片,还懂得“借力”,通过投资与收购芯片公司吸纳更多的经验,为研制AI芯片打下基础,此前投资了寒武纪、Kneron、中天微等多家芯片公司。

对于阿里而言,收购中天微是阿里巴巴芯片布局的重要一环。中天微是中国大陆唯一大规模量产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面向多媒体、交通、家庭、安防、智慧城市等IoT领域,全球累计芯片出货量超出7亿颗。IP Core是基础芯片能力的核心,进入IP Core领域是实现中国芯自主可控的基本条件,所以阿里进行收购是明智的选择。

 第三,平头哥虽体态小巧,但面对身形是其数十倍的毒虫猛兽也无所畏惧,反而能够以小博大,实现逆袭。

近年来,中国芯片的自足率虽不断攀升,然而国产芯片与国外芯片在技术上仍存在较大差距。每年都需要花费巨额资金来进口芯片,而美国商务部的制裁使得中国芯片事业又受打击。在这种情况之下,摆脱钳制、自主创新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式。

 阿里在AI芯片行业找到了切实的应用场景,并且对中国AI芯片的明星独角兽企业进行了投资与收购,在AI芯片行业占得先机。“平头哥”芯片公司的成立可能意味着阿里将构建起庞大的AI芯片生态,很可能进一步提升中国芯片行业的发展速度。由此看来,这个阿里“动物园”的新成员将会带来一些显著的改变。

分享到
马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两年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云栖大会上定义了新零售,并提出以新零售为代表的“五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宣告阿里云将成为“五新”的经济基础设施。
本周三(9月19日),阿里巴巴创始人兼董事长马云近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将不会兑现在美国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的承诺。
“新零售”之后,下一个浪潮是什么?马云给出的答案是:新制造。
9月19日,马云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演讲称,今天的外部环境和技术变革的大趋势下,传统制造业将面临更多挑战,“新制造”是企业迎接未来的重要机遇。
“如果真正爱你的公司,爱你的孩子,应该学会放手,“我的责任就是放手。”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