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即将上市,但改变最大的或许不是最火的外卖业务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9-19 00:00
"
美团上市后在外卖业务上将投入的金额或许是最少的。

今年6月,美团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8月,美团点评通过了港交所上市聆讯。9月20日,美团点评将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继小米之后第二家在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的科技公司。而美团CEO王兴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在《财富》杂志最新一期的“2018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中,王兴位列榜首。

 在许多人的认知中,美团无疑是个神奇的存在,因为它看上去好像什么都在做,甚至有用户对美团的评价是“吃喝玩乐,衣食住行,无所不包”。但也正是因为无所不包,才让美团明确界定业务范围显得更加重要。

在美团的招股书中有一句话应该能够比较明确地界定美团整体的业务范围:“我们的使命,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也就意味着“吃”是一个重要的业务板块。招股书中将餐饮外卖、到店酒旅以及新业务作为三大核心业务,今年前4个月三项业务在总收入中所占比重分别为61.2%、27.5%、11.3%。

由此看来,餐饮外卖业务是重点。根据相关消息,美团已获得不低于42亿美元的IPO融资金额,美团点评港股IPO定价达到了69港元,这意味着美团最终将以526亿美元的估值挂牌上市。

在拿到526亿美元的估值和超过40亿美元的融资之后,美团可能将对外卖业务继续补贴战略。很多人都觉得美团点评上市之后投入最多、影响最大的将会是外卖领域,但实际情况可能会完全相反。

 事实上,美团上市后在外卖业务上将投入的金额或许是最少的。

一方面,美团外卖已经在外卖市场中占据了可观的份额,大部分的外卖用户已经被发掘,新客户增长空间的萎缩使外卖行业的竞争格局已然步入下半场。

另一方面,外卖行业整体利润偏低。美团餐饮业务的毛利率仅有8.1%,远低于其36%的整体业务综合毛利率。尽管在去年完成了29亿单配送,但实际利润并不乐观。2018年前4个月,外卖业务为美团带去了96.69亿元营收,但毛利润仅为7.73亿元。

所以说,看似最火的外卖领域可能是在美团上市之后最不会受到影响的。补贴策略会继续实施,但不会再出现烧钱激烈竞争的状况。

与外卖业务相比,营收占比仅为27.5%,营收额只有43.51亿元,毛利润却高达38.42亿元的到店与酒旅业务更可能成为美团投入的重点领域。

根据《中国在线旅游度假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的在线旅游业务市场整体规模达到了7384.1亿元,而生活服务与住宿市场的增长率分别达到了82.7%和 70.6%。面对如此有诱惑力的市场,美团上市之后的资金投入力度必然不小,很可能采取拿手的补贴烧钱方式像开辟外卖市场一样高调进入。

 对于美团而言,外卖市场格局基本固定,最有增长空间和最可能获得利润的行业是到店与酒旅行业。而且与外卖行业相比,在到店与酒旅行业的投入能够更加容易地从用户身上赚回来,因而美团上市之后可能会给这一行业带去巨大的改变。

分享到
美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据了解,昨日餐饮管理系统开发商二维火方面表示,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已就“二维火被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一案进行立案。
TMD被誉为中国互联网继BAT之后的“新一极”,从青春期迈入成熟期的TMD期待打破樊笼,继续进化。
如果一旦“721”格局形成,那么竞争的窗口期也将关闭,届时规模效应可以为外卖平台赢利提供足够保障。
继小米成功在港交所上市之后,美团也在最近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
美团打车和滴滴外卖,这一对上半年竞争最为激烈也最吸引人眼球的“冤家”同时在近期偃旗息鼓了。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