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企鹅红蓝大战落幕 从“赛事”到“事件”再到“平台”的三年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18-09-19 00:01
"

刚刚过去的周末,对饭圈和篮球迷来说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这两个原本并无太多交集的圈子,因为一场比赛被聚到了一起。

 

9月15日,超级企鹅联盟年度终极红蓝大战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隆重上演。今年是这项赛事走过的第三年,经过前两届的探索与打磨。

 

今年的超级企鹅联盟在呈现形式上有着全面的提升,与此同时,关于它的定义和未来的发展蓝图也更加清晰。

 

640.webp.jpg

 

用腾讯体育运营总经理赵国臣的话来说就是:“比赛每年都在升级,第一年是一个赛事,第二年是一个事件,第三年已经在向平台方向尝试”。

 

 

红蓝大战成迷妹主场

 

 

 

据了解,今年参战的两队分为红色原力与蓝色能量两大明星战队,红色原力由张卫平指导担任主教练,参赛明星包括吴亦凡、吴尊、韩东君、任嘉伦、苏醒、王鹤棣、周锐、释小龙、艾伦、黄荣奇、波什。蓝色能量由李克指导执教,队员包括白敬亭、欧豪、侯明昊、炎亚纶、徐正溪、乔杉、刘帅良、张远、阿不都沙拉木、麦蒂。

 

最终蓝色能量61-60击败红色原力,阿不都沙拉木拿到16分,终场压哨罚球绝杀,阿不都沙拉木当选MVP。麦蒂砍下12分16篮板,吴亦凡拿下11分9篮板,黄荣奇收获27分12篮板。

 

一般来说,赛场几乎是男性的天下,但红蓝大战的现场,迷妹却成了最强势的存在。

 

以其中头号流量担当吴亦凡的粉丝来看,只要大屏幕上出现吴亦凡的身影,亦或是吴亦凡拿到篮球,全场必定响起震耳欲聋的加油声。

 

比赛开始前的现场随机采访中,一位吴亦凡的粉丝告诉易体网,为了看比赛专门从澳大利亚赶过来。而坐在笔者身边白敬亭的粉丝,因为座位距离球场过于遥远,懊恼自己买错了票。

 

640.webp (1).jpg

 

随后的交流中,她们表示,自己并非篮球爱好者,甚至连一场比赛多长时间都不清楚,就是为了自家偶像而来。但有趣的为了解清楚自己偶像在场上的情况,他们会不断的向身边的人问询问比赛相关的规则。

 

对于这样的变化,赵国臣也分享了一些相关的数据和变化所带来的深层意义,“如果是NBA的直播数据,大概有88%的是男生,12%是女生,但在这儿就变成了70%和30%,对于用户的辐射来讲,有很大的改变。

 

另外,更加直观的感受是,不论红蓝大战的微博,还是这些参赛明星的粉丝女生居多,根据她们的反馈,因为偶像学会了什么叫过人、什么叫传球、什么叫扣篮、什么叫远投、中投,这些其实都是对篮球运动很好的推动,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这项运动,这些明星、偶像们其实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640.webp (2).jpg

 

 

以综艺的方式去做赛事

 

 

近两年“体育+娱乐”的跨界组合一直是热门话题,各平台也在体娱结合的道上交出了不一样的答卷。

 

作为腾讯体育重磅打造的IP,超级企鹅联盟便是体娱跨界组合的典型代表。众所周知,体育的专业门槛较高,娱乐化的形式能够吸引到更广泛的受众群体,在“全民健身”的时代大背景下,借助娱乐化的手段助推体育的发展,已成行业共识。

 

但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往往落得一地鸡毛,竞技性与娱乐性如何平衡?如何增强用户黏性?等一系列问题尚待突破。

 

显然,已经耕耘三年之久的腾讯超级企鹅联盟找到了自己的方法。

 

“我觉得落脚点一定是体育,我们是用综艺的方式做体育,最终扩大的还是体育本身”,谈及娱乐性与竞技性如何平衡时,赵国臣如此答道。

 

640.webp (3).jpg

 

“综艺是靠创新来吸引用户,不创新就会死,因为综艺消费的是大家的好奇心,能活过五年的综艺屈指可数。但一个赛事IP或者一个体育IP能几十年上百年越做越有味道,是因为这个运动是符合大家需求的,体育消费的是人的精神”。

 

同时,体育将来会是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表现,消费升级的第一阶段是视觉和听觉的冲击,第二阶段是精神层面的升级。就第一阶段而言,中国的影视票房早已突破了一个高点,下一个精神层面的升级,体育占据的分量自然不言而喻。

 

此外,就刚刚过去的这场比赛而言,其在竞技性与娱乐性的把握上也有着较好的平衡。

 

一位现场观赛的麦迪粉丝告诉易体网,自己是冲着麦迪来的,麦迪在这场比赛的发挥不错,下半场没有上场也能理解,因为作为曾经的NBA巨星级别的球员,这种比赛强度如果认真打的话完全没有悬念。

 

但整场比赛看下来算是达到了自己的预期,在娱乐性与技术性之间的平衡还算不错。职业球星需要为比赛的娱乐性让步,麦迪与波什中场与火箭女孩101的互动就是最好的证明。

 

640.webp (4).jpg

 

相较于男性粉丝对球星与比赛竞技性的关注,女性粉丝理所当然的被认为只是为了来看自家偶像,但在实际采访中,其实并非如此,虽然看自家偶像的初心驱使她们来到了赛场,但整个赛事的质量同样影响着她们的体验。

 

一位冲着吴亦凡来的粉丝直言,“整场比赛一开始有一些无聊,但在下半场比分要追平的时候,开始激烈起来,尤其到了最后分数不相上下的时候真的很精彩”。

 

其实,生活中她们对篮球运动并不熟悉,甚至不懂规则。但到了赛场,她们对比赛也有自己的要求和准则,并不是只要见到偶像就行。

 

 

平台如何打造?超级碗是未来

 

 

 

从第一届的比赛,再到第二届的事件,我们不难看出超级企鹅联盟承载的内容越来越多,而其宣称要打造的平台在今年的整个赛程中也有所体现。对于未来的规划,超级企鹅联盟以超级碗为目标,具体如何去做呢?

 

赵国臣给出了这样的规划。

 

首先,这是一个舞台,年轻的偶像明星能够在这里展示自己的另一面。

 

很多明星都有多元化的一面,这其实也是综艺节目能够带火明星的原因之一,在影视剧中,我们没法看到偶像明星多元化的一面,粉丝自然也感受不到,而这个平台可以让他们把那一面充分展示出来。

 

其次,它是这一年中最潮流内容的舞台。

 

今年的中场表演嘉宾是火箭女孩101,这几位火透了半边天的姑娘毫无疑问是今年最热门的人物,在赵国臣看来中场秀一定要达到这样的标杆。

 

640.webp (5).jpg

 

我们都知道,有着“美国春晚”之称的超级碗,除了比赛本身,很多人都是冲着表演嘉宾和节目去的,高质量的娱乐内容能够吸引更多人和升华整个比赛。

 

最后,商业化内容的展示平台。

 

今年的商业化展示上,耐克在红蓝大战现场首发了詹姆斯的鞋,詹姆斯也隔空对话,沸腾了整个体育馆。众所周知,超级碗中间的广告是美国人甚至全世界人关注的潮流点。

 

赵国臣坦言:“在不断的发展中我们不断发现,并且也有信心说它不是一个比赛,而是慢慢向一个事件、一个平台发展,我们需要把核心做好,包括基础设施以及联盟方式、规则,和未来可能产生的一些深入合作。我们希望能够打好舞台,然后将这一年中最好的东西都在这里呈现”。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