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8速运到快狗打车,改名之后还有什么

专栏号作者 凌晨六点 / 砍柴网 / 2018-09-19 00:01
"

最近一段时间58速运在城市货运出行可谓是风头无两,首先得归功于其非常接地气的改名——快狗打车。根据相关报道,8月17日58到家旗下的品牌货运正式更名为“快狗打车”,这个让人忍俊不禁的名称使得公司的名气上升不少,却让旗下的运货司机都感觉不尊重人,并且拒绝使用“快狗车贴”,另外不管是有没有使用过的人也都因此知道了快狗打车这个品牌,对于部分用户来说同样也觉得自己在使用服务的时候有不被尊重的情况。

快狗打车APP创始人兼董事长对此表示经过此次的改名之后,用户提升了三倍,至少省下1-2亿元的广告费用。既然经过改名从侧方位帮助企业达到宣传的目的,那么就来看看58到家改名称快狗打车之后又究竟还剩下什么,毕竟要想在市场上得到用户的认可,只是一次改名还远远不够。

 快狗打车,究竟谁是“狗”谁是“车”

58速运公司出于品牌升级以及战略发展需要,将“58速运”正式改名“快狗打车”,并且要求全部的运输车辆更换车贴,改成“快狗打车”。本来只不过是一次简单的改名事件,但是背后却引发了全网关注,并且遭到旗下诸多运货司机的集体抗议。其原因在于货运司机们收到用户的诸多骚扰,在接单的时候部分用户会使用一些侮辱性的词句——“快来条狗给我拉货”,司机们因此对新名称颇为不满,按照字面上的意思到底这个“狗”是形容司机还是客户?

对此陈小华做出解释,这次改名并非针对任何人,也不是头脑发热的行为。在2017年,58速运合并了东南亚短途速运平台GOGOVAN,其中文名就叫做快狗速运,所以此次改名有这么一层含义在里面。另外带有动物字眼的公司名称细想之下并不少,甚至不乏一些高大上的名字,例如天猫、搜狗、搜狐以及闲鱼等等。“快狗打车”其本意是形容效率高,或者说是企业忠诚的形象,但是造成如此大的解读偏差,着实让人哭笑不得。

对于企业来说,名称相当于企业的文化和形象,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会拿这么重要的事情来儿戏更是不可能。特殊的名称对企业来说,可以提升消费者的认知和辨识度,陈小华也坦言因为这次事件,用户量瞬间提升三倍。原本只是一次低调的改名,却没想到有这么大的反响。

刷屏只是暂时,如何提升自身竞争力是留住用户的关键所在

改名事件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知道快狗打车,以至于让快狗意外收获了巨大的流量,不过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用户的留存问题,这对平台来说至关重要,如何提供满足用户的需求和服务,在诸多的竞争对手当中脱颖而出,对于现在刚转型的快狗来说至关重要。

当前搬运行业有搬运帮、快狗打车以及货拉拉三足鼎立,三家各有所长。用户所关心的是在被服务的过程当中,只需要找到一家搬家公司就能不管不问,只需要保证货物不出问题即可。也正是因为这种想法,所以不少搬家公司都会因此做文章,坐地起价的情况并不少见。而在搬家行业,目前也的确尚未制定出完善的监管政策,因此平台自身的监管是保证客户体验最有效的方式。另外58速运在升级成快狗打车之后,业务上固然拓展不少,但想真正立足于C端业务,除了保证用户体验之外,怎样让用户在有除了搬家之外的其他生活需求,就能想到快狗打车,对市场的切入点就显得尤为重要。

伴随着品牌的升级,快狗打车已经不仅仅只是提供单一的货运服务,而是一个打车的平台,陈小华也公开表示,不排除拿到网约车的资质后拉人的情况。目前在公众号的推文中已经包含了食品配送、电器家具运输、上门搬家、展览物资运送以及宠物出游等多个面向C端的服务项目,由此可以看出快狗打车已经不仅仅只是觊觎货运,而是会吧战略升级到整个出行市场。

拉完货之后再拉人,快狗如何做搬运界滴滴

在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的今天,出行无疑是人们最常见的一种生活方式,而都市里的出行方式除了人之外就是货物,这正符合陈小华的战略思路。与此同时也有传言京东也会加入同城货运的战场当中,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京东旗下快递子公司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业务范围进行变更,将新增网约车服务。在滴滴面临整改的阶段,京东是否想入局网约车还尚未可知。京东在国内物流市场独成一脉,但是不少人士纷纷猜测,此次新增的业务是想成为货运界的滴滴,以网约货模式加入战场。如若猜测属实,对快狗打车来说都是一项重大挑战。

货运市场无疑是一个大蛋糕,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单只是货车司机的总人数已经突破3千万,其中大部分都开始或者已经选择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的方式盈利。随着货运市场的大门打开,各大巨头纷纷加入“游戏”,未来市场加速饱和,一些货运平台如一号货、速派得已经退局。

互联网货运平台如何快速得到用户认可,行业补贴是最简单粗暴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但是快狗打车明确不会参与用户补贴大战,那剩下的只有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出行体验。另一方面尽管网运平台备受资本青睐,摆在眼前的却是平台的盈利模式过于单一,实现盈利的方式就是向司机抽成。好在快狗打车背后还有强大的阿里作为支撑,与菜鸟物流展开合作,要想在未来市场站稳脚跟,还得做好长时间持续投入的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滴滴频繁曝出各种负面事件,近期互联网平台被监管力度加强,“货拉拉”和“快狗打车”等网约货运平台也被曝光存在多个问题,检查发现车辆注册审核不严格以及擅自改装等等。如何打造出符合规定的平台,需要加强平台的审核工作,即使清理不符合资质的司机以及车辆,不能急着拓展市场和业务忽略自身的问题,毕竟在这之前已经有不少的类似案例。

一个品牌的迅速崛起与其独特的营销方式有非常大的联系,但是在这之后更多的是对产品的细细打磨,所以如何避免重蹈其他人的覆辙,这些问题都是在扩展市场的同时网约货运平台需要考虑的问题。

 

文|凌晨六点  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家,TMT行业自由撰稿人 微信联系:siquan170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