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欢仅剩三个月,代购微商们未来应该如何走?

专栏号作者 凌晨六点 / 砍柴网 / 2018-09-17 20:54
"

在如今车水马龙的社会潮流中,交通的便捷大幅度改善了人类的生活状况,一架架飞机的起飞,连接到大洋彼岸,距离不再是困扰人们的问题。如今大街上各种奢侈品愈发常见,随之而来各行各业都百花齐放,在每个人的朋友圈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两个微商或是代购,生活水平提高了,需求自然随着增长,对于拥有十几亿人的中国而言这是一个十分庞大的市场。

或许你已经极其厌倦微商们的刷屏,亦或许对代购们的假货痛恨不已。没关系,通过三次征求意见、四次审议,历经五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的正式出台,都会在2019年1月1日,也就是元旦之前逐步消失。

代购微商市场庞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

确切的说微商萌芽于微博,2011年微店的兴起标志着微商的大门正式打开,而随着近年来随着微信用户群体的迅速扩大,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的人越来越多,在2014年微商人群就已经达到1000万。微商之所以能够发展如此迅猛,其主要原因在于相比较传统行业和电商平台来说,都是以个人为单位拜托平台的限制,门槛低、投入小等等,且在微信里面的每个好友微博上的每个粉丝用他们“行业话”总结,这些全部都是自己的潜在客户。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微商市场交易规模达到3287.7亿元,并且估计在2019年微商规模将会接近1万亿(这个数字是在《电商法》尚未出台之前)。

 

代购的出现,主要在于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当生活水平提高之后,国人对生活用品的追求更高,再加上近年来国内商品频频爆出黑料,使得人们对某些国产失望的同时,间接的进一步扩大代购市场,从马桶盖、奶粉、化妆品等生活用品,到名牌包包、手表等奢侈品都可以通过代购获得。根据咨询公司贝恩发布的《2017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内地奢侈品较2016年增长20%,市场销售额度达到1420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让诸多留学生转身做起代购。

代购微商负面新闻不断,行业饱受争议亟需管理

《电商法》第二章明确规定,凡是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产品或者是提供服务的,一律都是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

代购和微商群体的不断扩大,整个行业愈发变得鱼龙混杂,为了利润常有非法以次充好的商品混入其中,由于缺乏相应的制度监管,使得不少用户、商家甚至同行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失。消费者往往只能吃哑巴亏,投诉无路,举报无门。在《电商法》实施之后,监管越来越严格,一些劣质产品、假货都会受到严厉打击,消费者在之后也可以放心购买。这对于代购和微商行业来说,虽然在短期时间内,或许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有了明确的监管措施有利于行业的往好的方向发展,行业得到规范化,对消费者的权益也有了保障,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微商给人们印象并不好甚至反感,其原因不局限于各种劣质、假冒三无产品,对于朋友圈的刷屏也是原因之一。恩朋友圈里面的内容不再是生活动态,充斥着微商们的各种“折扣”商品,再或者是全球各地的代购消息,却又碍于情面不好屏蔽。但有了电子商务经营者的明确界定,所以在这之后不要觉得自己在朋友圈发发广告也没事。

需要着重强调的一点,电子商务经营者需要依法履行纳税的义务,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微商代购一直以来在税收上就存在着争议。微商既然是电子商务中的一环,与其他销售渠道一样,但因为没有明确的税收规定,这对于传统行业而言竞争并不公平,不利于市场发展。在代购上,偷税漏税更是一种普遍的行为,往后需要采购过和中国双方的营业执照。代购微商大多都是私下交易,不需要营业执照,几乎也不存在个人所得税一说。如今不仅需要依法纳税,存在偷税漏税行为更是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光从税收这一点,不仅极力挽回国家的损失,提升国家的财政收入,也保证市场的公平竞争。微商代购的群体也将会因此大幅度下滑,其中不少人都还处于起步的阶段,个人“商务”的时代被大洗牌。从另外一方面来看,税收体质更加完善也能进一步改善国民经济机构和促进消费结构的合理化。

仅剩三个月的狂欢?谁才是最大受益者

一个行业想正确长远的发展下去,却又没有强有力的监管措施的话,基本上是走不长远的。但这也并不代表此次立法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比如从海外代购,难道说帮助亲戚朋友带东西就算是违法了吗?究竟哪些是属于商业行为,哪些是属于个人,这其中的界限还是比较难以划分。

在税收上,目前国内收税基本上是凭借实体交易作为税收对象。如之前所说,微商大多数都是以C2C在私下进行交易的模式,卖家在交易环节中甚至都不会接触到商品。在整个交易过程完成之后该向谁收税,其中商家的盈利与成本又如何进行判断计算,取证非常不易,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电子商务本身就是一个夹杂着多种类型模式的集合体,想彻底改善并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就目前看来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

尽管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不可否认的是伴随着明年元旦《电子商务法》的正式启动,对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而言,是一次明确的规范,假冒伪劣产品不会像之前一样烂大街,消费者也不会被商业宣传所欺骗和误导,更重要是能够保证广大消费者有法可依。

在未来三个月的时间,出于电商平台和未来的电子商务经营者的过渡阶段,对大多数的以个人为单位的微商和代购而言,传统的微商和代购将会逐步退出这块市场。对于微商代购而言,想要彻底让自己改头换面,此次立法能否做到?估计还是得依靠自己,毕竟当初的名声是被那些无良商家弄坏的,如今只不过是行业被纳入法律的监管范围之内,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改变外界的看法。

 

文|凌晨六点  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家,TMT行业自由撰稿人 微信联系:siquan170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