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终被银联“招安”,对用户是件好事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9-17 20:54
"
尽管在操作上会增加步骤,但对第三方支付平台采取断直连措施对于消费者而言确实是利大于弊。

最近,银联与支付宝签署了合作协议,主要是在支付清算领域进行合作,支付宝的条码支付、无卡快捷支付等业务都包含其中,将由银联网络提供部分转接清算服务。今年4月,银联与财付通开展了微信支付条码支付业务合作,之后就一直有传闻称支付宝也将与银联合作,到现在传闻终于落实。

 关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管控问题,央行早在去年8月就出台了《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规定从今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也就是“断直连”。

所谓直连,即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与银行直接交易,而“断直连”则是每一笔交易在中途必须通过合法清算组织进行清算并进行监管。

近年来,移动支付在中国市场发展尤为迅猛,银行支付与非银行支付呈现出齐头并进的态势,支付产品与支付方式愈加多样,支付服务水平也逐年提升。

 然而在这种发展过程中,移动支付平台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一些非银行支付机构互联、直连,通过银行违规进行跨行清算。部分机构无照操作,未经许可从事支付业务。资金流向难以管控,增加了金融风险,并且很容易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此外,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与银行直连的模式下,一旦出现风险,银行体系也将受到影响。

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断直连”都势在必行。无论是微信还是支付宝,都有必要加强管控,以便在最大限度上确保各方的权益。

对于消费者而言,监管之后产生的变化或许并不明显,但是却是不能被忽视的,因为这种变化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联。

例如花呗自动还款、按月自动扣话费、分期付款或是各类代扣业务会有变化。断直连之后第三方平台就无法直接从银行卡里扣款,而是需要用户将资金转入平台再操作。如果没有及时转入,会出现扣费失败的结果。

除了步骤会增加之外,第三方支付平台在断直连之后还会收取用户的服务费,并且这种现象会蔓延到越来越多的机构,差别只是有的机构会收的早,有的机构会收的晚,但迟早都要收取服务费。

尽管在操作上会增加步骤,但对第三方支付平台采取断直连措施对于消费者而言确实是利大于弊。

在银联介入之后,第三方支付机构中的每笔交易都会在央行的管控之内,将有效打击洗钱、偷税漏税等现象。第三方支付机构不能再钻漏洞,消费者的资金安全也更有保障。

 此外,所有的交易数据都通过银联,就意味着央行掌握了数据库,对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完善也能起到推动作用。

对于移动支付行业而言,银联介入之后有利于缩小支付机构之间的渠道与能力差距,为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长此以往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能够起到重要作用。

分享到
支付宝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银联与支付宝已经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支付清算领域正式展开合作,支付宝将在无卡快捷、条码支付等业务上与银联合作,由银联网络提供部分转接清算服务。
支付宝这两年的快速发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凭借着安全系数高与各种便民功能,支付宝规模是越来越大,根据相关数据,支付宝目前全球用户已经达到8.7亿人,堪称移动支付领域的佼佼者.
监管部门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必须断开与银行直连、接入合法清算组织(银联和网联)一事有了最新进展。
9月2日晚,杭州杰出市民代表马云,还穿着一身银色中式长衫,直接登上2018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向亚洲人民发出了邀请:Welcome to Hangzhou!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