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木雕小镇的华丽转身:2017年度考核获评“良好”小镇

专栏号作者 裙枚 / 砍柴网 / 2018-09-17 20:55
"

在由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承办的2018中国(浙江)数字贸易交易会将在2018年10月20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届时,省内部分产业集群特色明显的县市区将集中发布当地优势产业,依托数字经济的完整生态体系,推动浙江优势产业“品牌出海”,全面提升国际贸易附加值。其中东阳在受邀之列,说起木雕红木,大家就会马上想到浙江省东阳市,东阳红木是该市继“教育之乡、建筑之乡、工艺美术之乡、影视和旅游名城”之外的又一张金名片。

 

 

 

图说:2018年5月27日,东阳经开区举行的千人毅行活动,毅行队伍走过东阳木雕小镇客厅。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摄

中国经济导报 沈珏 记者沈贞海 浙江杭州电 9月13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浙江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为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经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审核,报经省政府同意,浙江省公布了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和第三批培育名单,以及2017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考核名单。

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年度考核结果:

——西湖云栖小镇等24个小镇考核为优秀;

——东阳木雕小镇等32个小镇考核为良好;

——临安云制造小镇等29个小镇考核为合格;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关注到,在2016年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年度考核中,因项目进度、整体环境等方面被扣了“形象分”而被“警告”的东阳木雕小镇,在2017年“抓大项目、着大力气”,不论是“硬环境”还是“软环境”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2017年度考核中获评“良好”。

那么,东阳木雕小镇是如何“华丽转身”,是怎么做到的呢?

 

 

图说:日趋完善的“东阳木雕小镇”航拍图。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摄

打造历史文化产业新标杆

据介绍,东阳木雕小镇于2016年1月列入全省第二批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6年11月被评为经信领域省级行业标杆小镇。

木雕小镇总体规划2.9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约2000亩,计划总投资55亿元,按照“两心一带四区多节点”的总体空间布局建设。

木雕小镇集木雕艺术创意设计、生产销售、展示展览、休闲旅游、行业研讨、木材交易等功能为一体,按“产•城•人•文”功能融合发展,最终建成为工业木雕红木产业创新研发基地、跨界融合平台、信息传承交流中心,打造独具东阳本土特色的历史文化产业新标杆。

一手抓硬环境、一手抓软实力

2017以来,东阳木雕小镇一手抓硬环境、一手抓软实力,“软硬结合”实现了快速发展:抓投资、促产业、强科创、融文旅、美环境、出政策。

东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2018年第一季度东阳木雕小镇新入驻企业24家;旅游接待总人数6.7万人次。

——加快产业发展:自特色小镇创建以来,包括东阳市徐土龙创作室、东阳市李强工艺品有限公司在内的92家企业相继入驻木雕小镇,其中2017年新增入驻企业26家,知名企业和大师工作室23家。

东阳木雕小镇以木雕红木产业为主导,2017年实现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加强人才创新:东阳木雕小镇现拥有高中级技术职称人员96人;专利拥有量198项,其中期末有效发明专利数2个。

——加速文旅融合:东阳木雕小镇紧紧以特色创新导向,着力构建研发设计、生产展示、品牌营销、休闲旅游等完整的产业链体系,现建有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其中小镇客厅面积370平方米。

据介绍,东阳木雕小镇拥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亚太级工艺美术大师3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5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4人,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人,旅游接待总人数30万人次,民宿床位数56个。

——提升服务环境:经环保部门全年监测,东阳木雕小镇地表水水质为III类;已建成投入使用的范围内实现公共WIFI基本实现全覆盖;现创有木雕小镇公众号1个;可在小镇内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23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4项。

——出台支持政策:为做好东阳木雕小镇申请创建工作,东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出台扶持木雕小镇创建政策措施达20项,2017年市政府拨付补助资金共计325万元。

——加快建设力度:全力推进12项重点项目建设。目前,木材交易中心项目一期、检验检疫中心项目已全部完工,游客中心、木材交易中心商务楼、公寓楼项目已主体结顶,公共文化广场、大师路改造提升、石马溪景观提升等7项工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加大招商力度:东阳木雕小镇文化创意区块24家人才型企业入驻木雕小镇,并签订投资协议,下一步将加快推进企业落地建设;

木材交易中心已入驻木材贸易公司17家、物流公司7家、清关公司3家,入库木材达3万吨以上。

中央美院东阳分校区项目目前正在做相关准备工作,目前已完成中央美院可行性报告的编制委,以及《诚挚邀请中央美院来东阳办学》报告的编制。

——加速提优速度:做好东阳木雕小镇的风貌提升工作。东阳木雕小镇特色VI(视觉识别)设计和导视系统已已落地实施,小镇主入口及木材交易中心路口标识已完成建设。小镇智能大数据系统已在小镇临时客厅落地使用。小镇总体旅游专项规划及创3A景区申报工作已完成编制,并完成专家评审。

目前,东阳木雕小镇客厅、小镇茶室、手作坊已投入使用,围绕“一馆一主题”做好大师馆的旅游策划,积极动员入驻大师,特别是主营佛文化旅游产品的卢中一“中缘”体验馆已开门营业,丰富小镇的旅游业态。

“2016年的警告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鞭策;2017年考核获评良好,是一种认可与肯定的同时,更是更大的压力与动力,要朝着优秀继续努力。”东阳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警告”到“良好”,东阳木雕小镇“华丽转身”的背后,是高屋建瓴、是辛苦汗水、是努力付出,更有收获的喜悦与成长的欢欣,以及持续的努力与提升。

一个政策好、环境美、产业优、人文盛、旅游兴的“东阳木雕小镇”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