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这就是灌篮》制片人、总策划:综艺不能永远是唱歌跳舞,体育是一片蓝海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9-16 15:36
"

 

作者:周驰

 

“就目前的播出情况来看,体育爱好者这个圈层更乐意为市场付费吗?”

 

“从目前来看《这就是灌篮》的付费用户的情况非常好,打破了优酷综艺付费用户的记录。”

 

优酷制片人筱同在接受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等媒体采访时说道。

 

《这就是灌篮》是优酷继《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这就是歌唱·对唱季》之后,“这!就是”系列的第四档节目,目前已播出四期,播放量累计突破3.7亿,豆瓣评分也高达8.3分。

 

筱同表示:“希望‘这就是’系列能够形成一个综艺节目带,从Q1到Q4,每年都有‘这就是’系列。这三个字代表了顶级的配置,代表着平台方的超级网综。这就是灌篮是我们第四档这就是系列的节目,以后还会有其他的节目。总体的定位是比较倾向于青年文化,包括垂直圈层的突破,不管是街舞、铁甲题材,还是灌篮,都是从这个方向做的。”

 

 

在娱乐行业中,尽管体育与娱乐有很多共同之处,但“体育+综艺”的节目形式很难找到一个平衡点,2013年的浙江卫视《星跳水立方》和江苏卫视《中国星跳跃》虽然掀起一时跳水节目热,但并未形成长久热度,2016年,趁着奥运年的热潮,一时间包括《来吧冠军》《星球者联盟》等10多档体育综艺袭来,但大多都未能引起关注。

 

《这就是灌篮》作为视频平台第一档体育综艺,并没有成功的的先例可以借鉴,如何在兼顾体育专业性和综艺娱乐性对于节目组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定位青春、热血的《这就是灌篮》在领队嘉宾上选择了人气明星+专业篮球运动员的搭配,抛弃剧本综艺,依靠体育竞技的不确定性,使体育专业性和综艺娱乐性有机结合在一起,突破受众圈层,在男性观众和女性观众之间找到平衡点,为“体育+综艺”开辟新可能。

 

明星领队+素人球员

没有剧本靠“Real”

 

从《这就是灌篮》领队阵容来看,周杰伦、李易峰、林书豪、郭艾伦组成的艺人+球员的组合,很好的平衡了专业性与综艺性。林书豪和郭艾伦作为现役球员有着专业的判断和点评,郭艾伦更是凭借独特东北腔被评“综艺担当”;周杰伦也是综艺感十足,献出综艺首秀的李易峰在第一期下场battle林书豪和郭艾伦,也点燃了现场的氛围。

 

 

在《这就是灌篮》中,并不是靠四位明星领队圈粉,更打动观众的是一众“灌篮高手”的素人球员,有CUBA冠军、NIKE高中联赛最佳阵容球员、虎扑路人王冠军等等,在高水准篮球竞技比赛的情况下,用炸裂表现将现场点燃。比如姜文建跨越6个人,一记蝎子摆尾将球扣进篮框,李易峰尖叫冲入球场。

 

 

除了炸裂的现场比拼,节目将体育竞技的不确定性与综艺节目的故事性有机结合,使晋级过程跌宕起伏,充满戏剧性。

 

比如在街球圈小有名气的路人王平常心因为在几个挑战者中选了最弱的高佳铂而被狂嘘,在众人看来这场对决毫无悬念,但就是在这样的场面下,平常心过于轻敌,结果让高佳铂罚球决杀,实现惊天大逆转。

 

 

实力相差悬殊的“路人王”输给音乐学院篮球爱好者,这般不可思议的戏剧性一幕在《这就是灌篮》上演。而这并非个例。街球新秀杨铠豪面对“上海街球圈OG”热狗依然毫无畏惧,最终上演压哨绝杀;“眼镜小哥”杨皓喆带领“剩饭队”在与CUBA球员组成的强队对决中,在对方7-0的攻势下,杨皓喆好像瞬间开了挂,里突外投,最后时刻更是上演1秒三分绝杀。

 

 

竞技体育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充满未知和意外。竞技体育的不可控性和天然真实的戏剧张力是任何综艺节目所无法比拟的。从第一期到第三期,包括高佳铂和杨皓喆,都给观众一种屌丝逆袭的感觉,这也使很多网友认为这是综艺在按照剧本发展。

 

《这就是灌篮》节目总策划易骅回应道:“这是剧情真人秀,我们没有办法设定每个人的结局,也没有本身设定每个人在场上的表达,他是剧情综艺,不是剧本综艺。比如路人王平常心选择较弱的高佳铂,而避开强敌张智扬,这确实没有办法控制。但是这个真人秀最好看的不是你可以预见什么,最好看的和最精彩的往往是你想不到的。我们接下来还有很多比剧本更精彩的东西,连幕后团队明星团队都会说,这比NBA还剧本,因为最好的编剧写不出来。”

 

 

对于第一期因为重放动作次数过多而被大家吐槽的剪辑,筱同则表示:“我们在剪辑上跟后期做了一些尝试,我们在找一些平衡点,非体育受众看这个球或者这个动作的时候,他需要多少遍?或者是什么样的情景下可以接受?我们也在不断地做调整。比如说剪辑,但是我觉得今天看来,没有第一期那么的的慢放。在各过程中,我们不断地调整,只是从剪辑方面,包括剪辑节奏,包括赛事,通过赛事去讲人的故事,这种方式去摸索。

 

女性观众占比接近50%

体育综艺终于突破圈层

 

“从来没看过这么燃的节目!”这是很多观众在观看《这就是灌篮》后给出的评价。很多人可能以为,女性观众对篮球或许不感兴趣,但其实就体育总局调查结果显示,在体育赛事观赏中,不仅男性将篮球排在首位,女性用户中篮球同样位于榜首,占比达22.9%。

 

 

充斥着男性荷尔蒙的《这就是灌篮》吸引来的不仅是以男性为主的篮球爱好者,更有一大量自称“从不看篮球”的女性观众,男女观众数量基本相同。筱同表示“最初预计节目的用户画像是男女比较均衡,男性和女性关注不一样,男性会关注赛事,关注球员技巧和团队配合。女性用户更关注这些球员的颜值、八卦,包括明星之间的关系。在第一周MVP榜,杨皓喆第一,给他投票的女性用户居多。从目前来看,节目男性、女性用户整体比较均衡,男性略多一些。”

 

“节目正式录制前期,曾经做过一个将近1万人的用户调研报告,结果显示,篮球这个题材的原始受众群和综艺节目的受众群高度吻合”,筱同说,“因为中国14岁到30岁之间的年轻的男生、女性,在他们的生活中一定接触过篮球,并且一定是懂一些基础的篮球规则。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篮球这个题材在基础的普及度,比街舞、铁甲两个题材都要好一些。”对于一些不懂规则的女性观众,节目组还会不时普及一些专业术语的字幕,是篮球普及度和专业性都寻到了一个巧妙的平衡点。

 

 

易骅也说道“我们在体育综艺方向做了一个尝试,体育综艺不好做,因为体育本身做一个赛事它的逻辑是非常清楚的。还有就是本身有自己的规则,体育就是最好看的真人秀。但是如果变成一个综艺的东西,你不要削减体育本身该有的魅力,这是全球范围内大家都在探讨的。”

 

 

《这就是灌篮》在体育和综艺之间进行了很好的平衡,前两期是海选,比赛对抗比较多一些,但郭艾伦和李易峰之间的互动,笑料十足。易骅说:“我们的节目是综艺真人秀,所以肯定不是一个纯粹的赛事。这是一个在赛事基础下的一个整体真人秀的赛制,他们在12期里面努力的线索,这个赛事是节目基础。基于这样的基础,他们怎么样成长和变化,那就是大家看到的真人秀、综艺的部分。我们更强调的是综艺部分,只是因为在这个里面,我们会把球员个性里面特别可爱的点,把领队特别可爱的、真诚的点放大,大家就会觉得综艺感很强,这也是观众喜欢看的,愿意看的。”

 

联动阿里大文娱

“这就是”系列的“年轻态”

 

在今年4月的优酷春集上,阿里巴巴文娱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大综娱内容总监鲁洁曾表示:“我们今天把‘这就是’系列升级为‘这就是年轻态’,‘这就是年轻态’会专注挖掘年轻人的文化与生活,以及他们文化表达背后的洞察和态度。”

 

2018年上半年,优酷凭借“这就是”系列在综艺战场上火力全开,《这就是灌篮》是优酷“这就是”系列的第四档节目。在此之前,优酷“这就是”系列连续获得用户和市场的认可,《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这就是歌唱·对唱季》等节目播出后取得了良好的口碑,豆瓣评分分别为8.6分、8.0分、6.9分。

 

 

良好的口碑离不开节目的创新,易骅也说:“我们也不确定,做创新的路上,一方面很积极,一方也很迷茫,就是创作团队在这个过程当中。比如篮球,我们觉得未来的综艺不能永远是唱歌跳舞,一定要有一些不一样的,我们的体育综艺是一个蓝海,大家可以去尝试。但是过程中很艰苦,也非常地看不到希望。但是我觉得今年优酷这就是系列,从街舞到铁甲,这种跟青年文化相连的东西,让我们做篮球的时候找到了自信,这是特别好的机会。”

   

 

《这就是灌篮》在创新的同时,也在联动着整个阿里文娱产业的布局,节目共有15家以上的阿里内部的部门参与,比如主题曲和片尾曲都是阿里音乐制作的,阿里鱼是做衍生品授权的,我们节目的衍生品授权,有一些手机壳、工卡等,还有授权几个平台去生产商品,天猫也打通了一些天猫品类的资源,比如赛事专用篮球斯伯丁,还有赛事服装,这也是天猫品牌帮忙设计和定制的,未来会有同款运动服的售卖,从产业上来说,在阿里内部也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融合。

 

《这就是灌篮》在养成系综艺盛行的今天中无疑是一股清流,它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综艺模式,将热血篮球文化用综艺手法传播出来,将体育和综艺完美结合,证明专业性和娱乐性并不冲突。它打破了受众圈层,让热血直男和追星少女都找到归属,这也为整个综艺行业提供了新的模式。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